心中心法開示

此心中心法,乃大愚阿闍黎在定中得普賢菩薩所親授,在廬山苦行七年而行於世。論法,在日本西藏均有,原無東西今古之別,獨修法不同,起用亦不同,不取有相,不離有相,人人可修,為直證心田,克期見性之法。與顯教固是不共,與他密亦有所別。今欲直證無住,不住有,不住空,二邊不住,中道亦不立,非此法為功。蓋自力佛力合,而功斯顯。其咒印,佛力也。勤修活參,自力也。得法之用而不被法縛,自力也。以言乎咒印,是無義可說,無理可講,則心不外馳,身亦無法妄動,自不著有矣。若言著空,則手結印,口持咒,略有所事,自不落於空矣。如是左右挾持此心,往來調伏,由有轉空,由空翻有,心剎那剎那起,剎那剎那滅,起至無可再起,掃至無可再掃,經一千次之坐,心有十萬度之翻騰打掃,根根塵塵,全然脫落,逼到呵然脫落,逼到其間,寂光真境,常得現前,可謂常住真心矣。又印與咒力,法法與身體相配合,……由是心安神足,體力堅強,得定自易。上座時用以養定,下座時自能啟慧,定慧交資,戒在其中矣。又凡修一法,只得一法之用,獨心中法則不然。由一法而兼八法,化於八萬四千,恆沙無盡,如一,真證如來地心地法,用以掃蕩習氣,此般若宗也。二,三密加持,此密宗也。三,以三密加持故,身口意三惡自戒,此律宗也。四,常攝在定,坐見本性,此禪宗也。五,有念皆相,隨掃隨空,此相宗也。六,歸至至淨,心蓮華開,此淨土宗也。七,證到無邊法身,周遍法界,大身無量,此華嚴宗也。八,大通後,妙用恆沙,善轉俗諦,此妙法蓮華宗也。依一法而法法兼備,空一心而心心皆通,故曰法寶。

雖然,徒法不能以自行,又曰人能弘道。一,要自我,我發大願,願我成佛,願我能使一切眾生成佛,是名大悲,是謂大心凡夫,佛說華嚴經,特重大心凡夫,謂勝於菩薩,以能荷擔如來無上菩提。有此大心,即是大器,具此大器,即可大成。故非真痛切不可,經種種困難而不易其心,不變其志。二,要師,得師指示周詳,使勿疑退。三,要相當合機之法,則見功自快。四,要伴侶,可以切磋琢磨。五,要環境,或順或逆,皆我助道因緣,故上自諸佛菩薩,下至一切惡道眾生,皆我伴侶也,彼皆外善知識也,而我自己,乃內善知識也,神而明之,在乎其人,故曰僧寶。

明乎以上三義,則因地正而行正果正,是謂正法。佛法未滅,亦無滅時,是謂佛常在。我今不依正法,是為正法末世,不名報佛恩也。希各努力,至於坐時儀規及諸禁忌,另行開示,勿壞規矩可也。

驤陸阿闍黎 心密二祖

  • 宗脈傳承 1997年12月2日,元音阿闍黎親自傳授印心宗輩代訣於淨明上師,並諄諄教導:傳法不可馬虎,傳承更應嚴謹,心密的傳承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能像某些宗門那樣最後只剩下個法卷傳法,更不能跟搶佔地盤一樣去壟斷佛法及佛弟子。
  • 傳法風格 阿闍黎一生著述數百萬言,或勸導世人崇道為善,或勉勵青年努力向上,或敦促佛子精進取證。字字珠璣,精練允當;語語珍璞,言簡意賅。計有《心經分段貫釋》、《金剛經分段貫釋》、《圓覺經抉隱》、《壇經述旨》、《阿彌陀經經義略說》、《阿彌陀經分段貫釋》、《入佛明宗答問》、《乙亥講演錄》、《印心法語》及種種隨錄,後人集為《王驤陸祖師全集》,...於療疾則揭示病本,示養生法;于修行則述佛秘義,盡性窮理。明佛門修行之宗旨,詳證體起用之過程,消宗派長短之諍論,啟學人了生脫死之要津。其有利於個人修養、社會安寧、國家富強,自不待言矣。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