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元音古寺的緣起和宗旨...

陳老師自述:
說到修復元音古寺,那就要從心中心法談起了。心中心法是以禪為體、以密為用、以淨土為歸的殊勝法門,它的本質是禪,心中心法六印一咒,仗佛菩薩和祖師的加持,能使學人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又具足消障治病、得定開智慧、降魔、通達經論、增福等妙用,還有種種啟用法門,是末法眾生脫離生死輪回最為契理契機的法門之一。如法修持,能迅速打開本來,見性後,則完全按禪宗的方法保任,綿密觀照、勤除習氣、廣度有緣,以破重關和牢關。學人如果擔心不能即生成就,平時還可以加念阿彌陀佛往生廣咒或慈氏咒,作為往生西方淨土或兜率淨土的保險。
  我自己修行心中心法,確實感到是得到真實受用,最重要是對生命的真相不再有疑惑,對自己未來的人生道路,心裏很踏實。其實人生最大的苦是不瞭解自己,對生命的終極意義更是知道得很少,佛當年在菩提樹下悟道後,說: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顛倒而不能證得。現在世界紛爭不斷,災難頻生,雖然科學技術和物質經濟都很發達,但人們的心往往很難得到真正的安寧,因為都是向外追求,不知道自己本來是佛,一切具足。
  我修法後得到受用了,飲水思源、感恩圖報,也希望更多有緣的人來修行佛法,離苦得樂,同出六道輪回。但有感現代人難以找到一個可以一門深入精進辦道、克期取證的清淨場所,特別是2002年,我在山東元音寺組織打禪七,當時有將近兩百人參加,各地還有不少人想來,但由於場地的限制,沒地方安排了。可見雖然是末法時代,但志在了生脫死的還是大有人在。
  於是我與大家一起發心在南方再修建一座專修心中心的道場,因為不同道場、不同法門修行的方法不一樣,規矩有所不同,這也像唐朝禪宗傳入中國時,一開始參禪的人往往居住在山洞或寄住在律宗的寺院,修行起來有很多不便的地方,後來到了道信大師,才建立禪宗的寺院供大眾修行。六祖之後,馬祖道一大師和百丈禪師創立叢林制度,禪宗大行天下,五宗七家,人才輩出,佛教盛極一時。
  2003年,我們有緣來到惠州市博羅縣天堂山,看到這個地方山環水繞,風景幽雅,遠離鬧市,又是唐朝已有的古寺,加上當地政府也很支持,就決定在這裏修復古寺。古寺原來名叫玄德古寺,為了避免與鄰近一寺院同名,也為了紀念元音上師,今年3月,經政府宗教部門批准,正式改名為元音古寺。
修復元音古寺,我們的宗旨是要為大家提供一個真修實證、了生脫死、弘法利生、造福社會的道場。心中心法的修行,要求每天要打坐兩個小時以上,下座還要綿密觀照。因為現代人根基不如以前,障重慧淺,不好好打坐很難降伏身心煩惱,更不用說證道了生死,利益眾生了。因此元音古寺每年都組織打禪七,隨著修復工作的順利展開,我們有了專門的禪堂,打七的規模從最初的幾個人增加到今年初的50多人。我們現在正在修建一棟可供一百多人禪修的明心樓,預計年底落成,今後六至七年,還將修建五棟以上的禪堂,到時總共可以容納1000多人禪修。
  為了更好地弘揚佛陀無我利他,慈悲濟世的精神,同時弘揚包括古建築、雕塑、繪畫等藝術在內的優秀傳統文化,也給廣大信眾提供廣種福田的機會,我們按照傳統寺院建築規制,用仿唐風格設計修復各殿堂,今年全木結構的彌勒殿將落成開光,2007年將修建元音塔,2008年修復大雄寶殿。有緣的話我們希望將來能夠在北方也修復一座寺院,以滿足廣大心中心學人修法的需求。
  我們將致力於培養佛教優秀人才,特別是培養持戒精嚴、有修證、有願力的僧才,建立適合心中心法修持特點的道場,來教化大眾,回報社會。相信在諸佛菩薩和祖師的加被下,在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我們“重修古寺弘聖教,再振禪風度有情”的願望也一定會實現。
(本文根據2006年11月訪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