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南山元音禪寺(新貫寺)...

大雄寶殿簡介:
  大雄寶殿及閉關房是構成寺院主要建築群落。斗拱、飛簷,體量宏大;赭柱、白牆華麗而又典雅。大雄寶殿採用仿明清的建築風格設計,坐西向東,廣五間,深四間,建築總面積約五百多平米。單簷歇山式屋頂,斗拱為七彩計心造。建設者們對明清風格做了創新,在明清風格的雄黃玉鏇子彩繪的基礎上,大膽地採用了棕色基調的色彩元素,斗拱底色、樑柱非彩畫部分平綦均為深棕色,斗拱的邊線為白色金邊。平綦交叉點上,使用了簡潔明快的金線花紋,配合大殿的色調,顯得莊嚴華貴又和諧統一。大殿的平綦使用了間距為0.8米的大方格,顯得簡潔明快、雍容大氣,與一般複雜交錯的藻井式天花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大殿內青石製作的須彌臺上,供奉華嚴三聖,毗盧遮那佛(正中間的聖像)、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阿難、迦葉二尊者。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尊像正在塑造,預計將于2013年安座。
毗盧遮那佛:
  佛有三身,分別是:法報化三身,毗盧遮那佛、盧舍那佛、釋迦牟尼佛。三身非一非異。其中毗盧遮那佛被稱為清淨法身佛,法身如如不動, “毗盧遮那”意為“光明普照”、“遍一切處”。 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