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 打七的注意事項》

1. 打七的要求

   這個打七就是給大家一個克期取證的機會,同時也是在檢驗我們平時的修行怎麼樣。
   我們上師元音老人講過,打七人數一般是在十六個到三十幾個人之間,這樣能夠把大家照顧得比較好。
   一是要照顧好大家,讓大家能夠吃好、睡好;休息好了對我們打坐、修行來講幫助是最大的,特別是要吃好,營養要充分,因為我們打坐很消耗體力。我們經常也說一句話,不懂得休息就不懂得修行,所以大家一定要吃好,營養要充分,在這個前提下去打坐,定力增長的就比較快。
   二是我們上師元音老人也說過,打七一定要有傳法老師在場,那樣才可以做相應的指導。
   我們深圳的師兄打七,因為沒有人做飯,下座就是吃餅乾和泡麵(俗稱打了兩個餅乾七),加上沒有老師在場,充其量只能夠說是一次共修,談不上打七。
  

2. 打坐的竅訣

   一是金剛持。我們這個打坐是金剛持,持咒的時候不出聲,這眼睛是不睜開的,身體是不搖擺的,這個腿難受就難受吧,儘量忍住,把注意力放在咒上,放在我們這個聞性上,放在聽上面,不要放在痛上面,所以要一動不動。
   二是要保持一動不動。這樣子呢我們打四個小時,才能夠順利地堅持下來,如果動了,那麼這四個小時坐下來是很困難的,簡直就是在受苦受難,不但沒有培養出定力來,而且對身心來講也是一種摧殘。只有一動不動才能夠迅速地培養定力,那這個定力培養出來之後呢,我們就會發現打坐實際上是一種享受,而不是一種摧殘。
   三是微笑持咒。我們這個打長座就是培養歡喜心,這歡喜心來自於我們微笑持咒或者說微笑念佛。打坐的時候能夠全身心的放下,同時把這個微笑自然而然的培養出來。這個歡喜心培養出來之後,在平時的日常生活當中,別人看你就是滿臉微笑,“哎呀,這人學佛學的好啊,學的滿心歡喜。”這是通過打長坐培養出來的。我看好多地方的師兄呢,他不懂得這個微笑持咒的竅訣,滿臉都是愁容,一跟我交流就是一句話:“老師啊,我天天都在堅持啊!”看上去是很痛苦的。所以這些都是一些訣竅,我們這個歡喜心是要培養的,跟我們的定力一樣,定力也是要培養的。
   不管是修哪一個法,心中心法、六字大明咒、阿彌陀佛一字心咒,哪怕是財神法也好,要求都是一樣的。
  

3. 定力最初表現為什麼

   我們所講的定力最初就是注意力,你注意力放在哪裡了?像我們持咒的時候,注意力放在咒上,這個時候我們是體會不到什麼叫聞性的,所以只能夠說注意力放在咒上。那經過了一段時間的修行之後,這個注意力明顯集中了,這個時候我們可以說注意力培養出來了,開始具足了定力,開始培養出定力來了。相應的來講,我們在打坐這個過程當中,沒有那麼亂了,念頭沒有那麼多了。妄想沒有那麼多,沒有那麼亂,逐漸逐漸地這個念頭它會變得很平淡,那麼下座以後,不那麼喜歡去攀緣了,這是相應的,所以我們說這個法門啊,它叫無上相應法。
  

4. 打坐過程中的相應

   不同的階段它會有不同的相應出現,而且這些階段我們時刻都在超越,時刻都在超越自己。
   所以先是從這個注意力開始,注意力能夠集中在咒語之後,相應來講念頭就不會反覆得這麼多。慢慢地這個念頭會變得很微細,同時我們這個持咒速度會加快。
   所以這個咒跟念頭它是相應的,持咒的速度跟我們這個念頭翻滾的過程是相應的。這個念頭它變得越微細,我們持咒的速度它就會越快,同時這個身體上會出現很多微妙的變化,這些微妙的變化我們都不要去理睬它,不理睬它的話,那麼這個整一個打坐的過程自己是很清楚很明瞭的。
  

5. 如何對待打坐中身體化空

   隨著念頭變得越來越微細之後,我們這個持咒的速度也會相應地提高,這個身體上它會出現化空的現象,對此大家不要驚慌,也不要害怕。好多師兄說:“哎呀,我怎麼不見了呢?”害怕了,怕失去這個身體;也有的師兄喜歡追求這個境界,一化空了,哎呀高興啊,身體終於沒了,那這一高興也不得了,過幾天找不到這種感覺了,又開始懊惱了,以為自己修行退步了。
   其實,這個身體有和沒有只是一種覺受,這個覺受是虛幻的,就像我們睡覺的時候,有幾個人能夠察覺到自己的身體存在啊?所以這個覺受它是虛幻的,並不是真實不虛的。所以大家出現身體化空的時候,既不要驚慌、恐懼、害怕,也不要喜歡這個境界,不要去理睬它,只管去持咒,這些都屬於能所,這身體有和沒有都屬於能所。
  

6. 微細流注

   我們持咒的時候,念頭斷了是建立在微細流注的基礎上,什麼叫微細流注啊?就是我們持咒的時候,會發現念頭變得模糊不清,念頭形成了一條念流,能夠察覺到這條念流就像江水一樣一直都在流,但是看不出它是什麼東西,這個叫微細流注。

7. 如何深入禪定

   出現微細流注的時候就離斷能所不遠了,當然斷能所還需要一個願力,所以我們說平時要多發願,你的願力越大,能所斷得越快!
   要是能所斷了,再加上這個身心化空了,那麼我們這個時候那是真入定了,入禪定了:咒也沒有了、能所也沒有了、一切妄想執著也沒有了、身體消失啦等等。
   這個時候大家不要害怕,也不要歡喜,不理睬它;因為我們這個身體是假象,你執著它這個境界幹什麼?不管出現什麼境界,不動不搖,既不去攀求它,也不去討厭它,更不去害怕它,繼續打坐,保持我們這個打坐的姿勢一直坐下去,直到時間到,我們下座。
  

8. 打七三要素

   第一個:要有大願 我們的信願:“了脫生死、見性成佛、度一切眾生。”這個願要迫切!
   第二個:遇境界不亂 就是遇到境界不要亂,不要理睬它這個境界。
   第三個:有什麼問題問老師,師兄們之間不做交流。

9. 印心宗的修法特點

   一、從聞性下手 我們這宗門的特點,用佛咒或者說佛號直接從我們的聞性下手,不是從知見上來下手。這聞性所體現出來的就是第八識,知見是體現在第六識第七識上。直接從第八識下手做功夫,它不用經過知見這一關,我們管這個方法叫作無上相應,直接在第八識上下手,從阿賴耶識下手,從我們的藏識下手。
   二、翻種子 在打坐的過程當中,我們會發現妄念紛飛、煩惱不斷,剛開始都是這樣,這個都是無量劫來的種子從我們的八識田裡面翻滾出來,我們管這個過程叫翻種子。
   他跟從知見下手是不一樣的,從知見下手的話我們要讀很多書,要聽很多開示,但是在修行上都是被動修行,而我們這從聞性下手去做功夫它是主動修行,這是截然不同的,下手不一樣。
   三、自然呼吸 不管你用什麼腹式呼吸也好,寶瓶氣呼吸也好,到快死了的時候你同樣還是自然呼吸,這個自然呼吸是娘胎裡面帶來的,你平時怎麼去作意都好,到你這個思維控制不住這個意識的時候,他還是會自然呼吸,所以我們用的就是自然呼吸,而且不用去理睬呼吸。像我們有一些南傳的內觀法,他要從呼吸下手,要去注意呼吸,我們不用理睬呼吸,我們直接從耳根下手,六根當中耳根是最圓通的,所以直接從耳根下手。
   四、六根並用 當我們修行到一定的階段之後,會體會到六根並用,雖然說是從耳根下手,實際上六根是並用的,同時都在作用,當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大家都已經進入禪定了,所以你能夠體會到六根是並用的,缺一不可。
   根據打七的進度,每一個師兄打坐當中所體現出來的境界,我們會做相應的跟進指導,大家有什麼問題不要藏著掖著,不要有保留,要暢所欲言,要大概知道怎麼下手。
   我們這個打七機會來之不易,大家要好好珍惜。大家要互相謙讓,如果這個生活上有什麼關照不到位的,可以跟我們護七的師兄甚至老師提出來,我們是個大家庭,大家都是平等的,所以都要互相照應。
   五、止語 我們今天掛上了這個止語牌,就是告訴大家儘量不去說話,當然該說的還是要說,該提問題的時候那要提,所以每天有這個時間段跟大家交流,時間不長,四十分鐘基本上是夠用了。我們平時也看了不少書,如何把我們看到的知見圓融到我們的修行中來,這個也是需要給大家解答的,因為這個不是通過意識就可以去分析清楚的,還要通過實踐、通過實修。
  

10. 塔光道場打七特點

   一、逢七打九
   我們這個道場還有一個特點是逢七打九,這跟國內其他道場不一樣,國內其他道場是不管打幾個七,最後一天才打九。我們是每一個七都打九,逢七就打九,這是我們這個道場的特點。
   二、打九要打二印
   國內其他道場打九是不打二印的,二印六個小時啊,沒有人打的,但在我們這個道場必須打,所以我們這個道場打七的難度比國內其他道場要大,要求更加嚴格。
   三、非心密師兄也可以在塔光打七
   其他道場是一定要修心密,而且是正修修過一百座以後才可以參加打七,我們這個道場沒那麼嚴格,我們不管你修哪一個法門,念佛法門、六字大明咒、心中心法,甚至財神法,都可以來參加打七。因為這個打七的道場叫選佛道場,它不是針對某個法門來選的,而是針對一切法門,這也是我們道場的特色。
  

預 七(2013-12-21)
第二集開示了打七的基本要求、注意事項、出現的境界,以及手印結法和咒音標準等內容;特別是詳細講解了印心宗修法的一些特點,如從聞性下手、翻種子、自然呼吸、六根並用、止語等內容。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