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集 修持心中心法中期法要》

1. 時間不到,死也不下座

   我們在這裡打坐修行雖然是辛苦,但要知道我們護七的師兄更辛苦,所以好不容易大家有條件來到這裡打七,最好是遵守我們打七的規則。這兩天我上去的比較少,為什麼呢?因為隨著大家打坐的這個進度,從第十天開始就不需要我去巡場了,大家的定力應該是培養出來了。不過這兩天倒出現了一些令人莫名其妙的事,有好幾位師兄竟然時間不到就從座上下來了。我們說來這裡打七是很不容易的事,時間不到絕對不要下座,大家要記住啊!如果時間不到你就下座了,那太對不起我們這個道場了。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在座上不要下來,哪怕就是死也要死在座上!所以大家不要輕易下來,除非說這個鬧肚子沒辦法,我們不能夠說你強忍著不要下來,這個是意外嘛,如果不是這個問題的話,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了。所以大家一定要記住:死也要死在座上,也不要倒下!!

2. 只管持咒,不能跟種子跑

   這個中途下座肯定是有境界他才下座,遇到什麼境界了呢?種子翻出來了。我們前面說過打坐是要翻種子的,這個種子是無量劫以來,由於我們造種種業所種下去的業力種子,也叫業識種子,種到八識田裡面。由於我們妄起分別作意種下了諸多種子,那麼在我們修持這大佛頂如來密因的時候,修持這個法要的時候,這些種子它會從我們的八識田裡面翻出來,從我們的如來藏性翻出來,所以這個是種子翻騰。那麼翻出來的是煩惱種子、妄想種子、執著種子、各種欲望種子,同時還有各種境界的種子,這些種子非常多,它會翻出來。那麼隨著種子翻得越快,我們這個心所體現出來的就是心越容易空掉!隨著這個心空身體自然會化空。所以說翻種子這個過程我們不要去管它,只管持咒,只管咒在就可以了,任它去翻,翻個翻江倒海都無所謂,大家千萬不能夠跟著這些種子跑。

3. 第一種根本──無始無明

   講到根本我們要知道,每一個眾生本具兩種根本,這兩種根本都是我們這個如來藏性的體現。第一個根本叫作無始無明,無始無明就是我們這個生死的根本。由於妄認四大和合為自身相,妄認六塵緣影為自心相,由此生出一個心和一個身來。之後因境而心,各種境界現前了我們跟著它跑了,所以說因境而心。這時候有了心,那麼這個心就妄認我們眼耳鼻舌身這前五識所產生的一切境界,認為它是真實的,所以生出個意識來,這個意識就是我們所講的心。這個意識它就會隨業流轉,這個隨業流轉導致我們生死輪回不息,這個是第一種根本──無始無明。

4. 第二種根本──無始菩提涅槃

   第二種根本叫作無始菩提涅槃,這無始菩提涅槃講的就是我們每一個人本具的如來佛性,這個無始自性涅槃、無始菩提涅槃包含四種涅槃。
   第一種叫作自性涅槃,也就是講我們這個真如自性人人本有個個不無。我們這個佛性它是沒有生滅的,也不會隨著這個業識流轉,所以它是不垢不淨的,不增不減不生不滅的;
   第二種涅槃叫作有餘涅槃,有餘涅槃就是無明沒破,但是他在這個修證的過程當中能夠證到身心寂滅,所以我們管他叫聲聞緣覺乘,他的修證最多就是到這一步,叫做有餘涅槃,他無明未破;
   第三種叫作無餘涅槃,無餘涅槃就是一點不淨的因素都沒有了,全部化空了,而且我們這個了了常知、蕩然無住的真如自性它是現前的,我們釋迦牟尼佛修證到的就是這個無餘涅槃,這是清淨無礙的,從此了斷了生死的根本;
   第四種叫作無所住處涅槃,這是發大心願的人所修證的,處處皆是涅槃,出世間可以涅槃,入世間也可以涅槃。因為一切了不可得,一切無所住處,所以處處皆是涅槃,而不是有個地方可去的那種涅槃,這個是要有大的願力才能夠體現出來,這是諸佛菩薩的大願。這就是不居佛位、願度眾生他才可以有這麼大的力量,處處皆可以涅槃,這也是我們大家的共願。
  

5. 了脫生死的兩個關鍵

   我們說想要了脫生死。
   第一是堅固自己的信念。在這兩種根本(無始無明和無始菩提涅槃)上有了真實的認識,有了具體的認識之後,能夠把它作為修行的根本。所以我們說這個信念要堅固,信念不堅固那麼你在整個修行的過程當中就會動搖,那這個動搖一來了,我們只能夠說業障深重啊、福報不夠啊,只能夠用這些方便說。因此信念要堅固,要了知一切業識種子,輪回的根本是什麼,要知道這些。所以不要跟著各種各樣的境界去轉,去流浪,去攀緣;
   第二要有堅固的大願,我們說大願如洪。了脫生死、救度眾生的大願像洪水一樣,時時刻刻都是如此,這會讓我們精進無比。因為有這個大願,最後才能夠得到無餘涅槃和無所住處涅槃的修證,這是靠大願而來的。所以我們說了佛教跟其他宗教不同之處就在於大願上,發大願其他宗教是沒有的,唯獨只有佛教。如果講四禪八定,講這個定的境界,其他的宗教有,佛教也有。所以說持咒修定沒有願力的話,那麼我們跟某些其他的宗教它是相似的,也是一回事。像我們講的印度教,印度教也持咒啊、也打坐啊、也講修定啊,為什麼修印度教的不能夠了生死呢?因為他沒有了生死這個大願在,他自然得不到這個修證。所以說這個大願啊大家是不能夠忘的,我們在座上,中途在座上下來了,(原因)很簡單,這個願不迫切,如果說這個大願不迫切的話,能夠了脫生死那是不可能的
  

6. 印心宗的指導是系統的

   了脫生死就是靠發願,再加上我們這個如法的修行,所以說這個願力它也是很重要的。之後就是如法的修行,就在我們這個交流指導下,依照這個佛經,依照我們的法本,歷代祖師的開示,如法的去修證。我們這個宗門的修行是很系統的,從最初的打坐持咒的方法,每個結手印的這個手法,還有手印的意義,都要做開示指導,一直到修證過程當中所出現的種種問題,疑難雜症都要一一解答,最後讓大家證入能所雙忘、根塵脫落,見性成佛。所以這個宗門的指導是系統的,有了系統的指導,大家的修行步步跟進就可以了。

7. 單盤、雙盤和散盤

   打坐,我們這個道場所講的這個打坐跟我們內地很多地方講的不太一樣,我們內地主張的是雙盤為金坐,雙盤是金、單盤是銀、散盤是鐵,所以都是勸大家儘量雙盤。那我們前面也說過了,大家如果是從小就開始修學佛法的話,那麼到了三十多歲四十歲,來雙盤他都不存在問題,因為他已經養成習慣了。那如果是大家從二十多三十歲才開始學習佛法、學習打坐的話,這個時候非得要去結雙盤,他是有一定難度的。我們在座也有師兄修了二十年了,這雙盤最多坐兩個小時,如果是四個小時的打坐,中途還要換腿,這就證明說這個雙盤不是那麼容易練的。
   過去我修這個六字大明咒的時候,雙盤我能夠坐四個小時,那雙盤四個小時跟散盤四個小時幾乎沒有差別,要講有差別的話,就是雙盤四個小時特別難受。但是我們打坐雖然不說是逃避這個難受,但是沒有必要非得在難受上面下功夫。我們培養的是定力,定力跟心念耳聞有關係,不是跟難受有關係,所以我們呢不強調非得要雙盤,特別女眾是不能雙盤的
  

8. 翻種子和打坐時間有關

   你雙盤兩個小時未必比得上散盤四個小時,它不一樣的。四個小時一動不動心念耳聞它能夠培養出定力來,兩個小時的雙盤它培養不出來,因為我們這個種子翻騰的速度跟怎麼盤沒有關係,而是跟時間有關係。我們這個宗門的特點就是翻種子,在佛教裡面只有兩個宗門是講翻種子的,第一個是禪宗,第二個就是印心宗,唯獨這兩個宗門講翻種子。尤其是印心宗講翻種子講得更深刻一些、更微細一些,這是印心宗的特點,翻種子。這個翻種子是跟我們打坐的時間相應的,不管你用哪個盤,雙盤也好、單盤也好、散盤也好,這兩個半小時以內翻出來的幾乎都是妄想、煩惱、執著、妄念紛飛,翻出來的都是這些東西。那麼翻了兩個半小時之後我們下座了,因為我們一般的師兄打坐就是在兩個半小時以內,不像我們這邊要求四個小時,兩個半小時的打坐下座以後怎麼樣呢?下座以後還是妄念紛飛還是煩惱不斷。所以好多師兄修了幾年下來之後,發短信問我:老師啊,我心密都修幾年了,怎麼越修越煩呢?這是什麼原因呢?就是我們這個打坐時間不夠,座上種子沒有翻完,下座接著翻。
   當你修到三個小時以上的時候呢,這個煩惱啊、妄想啊它變得細了,我們說這個時候妄念變細了,相反身體上有境界出來啦,出現了我們所講的這個八觸,出現了輕啊、身體飄飄的,感覺自己很大,感覺自己像個氣球一樣無窮大,飄起來啦;甚至睡覺還夢到自己飛起來啦,有的是突然間感受到自己的身體很重啊,一直在往下沉,好像要落入一個無底洞一樣,反而心裡面害怕啦,趕緊出來,這些都是境界。那麼這些境界跟我們打坐是有關係的,有的翻出什麼呢?翻出明亮,眼前很亮,白亮亮的一片。眼睛都閉著,怎麼能夠看到白亮亮的一片呢?他就睜開眼睛,一睜開眼睛,眼前是一團漆黑,閉上眼睛還亮;然後這一有境界了,心裡面歡喜得不得了,下座以後老要抓著人家講境界,你看這種子沒翻完下座接著翻。所以,我們說這個境界也是種子啊,座上沒有翻完下座接著翻,座上座下它是相應的。
  

9. 種子是一層一層地翻

   翻種子是座上翻座下也在翻,翻的是什麼呢?我們前面說過了,無量劫以來的我們這個業力所造,種下的種種煩惱種子、欲望種子、執著種子,也包括種種境界的種子,也包括空、樂、明的種子,所以說這些種子只要種下去,它就會翻出來。而且這個翻出來不是一下子就翻完了,它會一層一層地翻,翻了一個階段,突然間好幾天覺得:哎呀,我這心空了,一個念頭都沒有了,很舒服很自在,過兩天又找不到這個舒服自在了,又翻出一大堆煩惱來,所以它是一層一層地翻的。因為你那個舒服自在的境界同樣也是種子,空樂明也是種子,它也會翻出來。

10. 微細流注

   這個四個小時以上的打坐,這個時候我們所有的境界都變得平淡了,覺得這些境界沒什麼了不起的。而且隨著我們這個念頭進入了微細念頭的時候,一陣陣的這個念頭我們能夠察覺到,但是看不清楚它是什麼,有時候像一條大河一樣,這些念頭生滅不停、川流不息,這都是微細流注的體現。川流不息能夠看得到,但是實在看不清楚它是啥,因為這個時候定力還不夠,定力夠的時候還是可以看得清楚,它雖然是川流不息,但還是能夠看得比較明瞭。所以說我們這些妄念也不會徹底地斷掉,如果說這個妄念徹底斷掉了,也就沒有我們後面的妙用了。我們這個妄念實際上是自性的一種妙用,當你執著它,它才是妄念,不執著它它就是妙用。所以說我們這個打坐跟時間有關係,不是跟怎麼盤有關係,大家不妨試一下。

第二個七第五天(2014-01-02)
這一集開示了修持心中心法中期打坐的法要,對打坐中翻種子、打坐盤腿的方法、心念耳聞、持咒、打坐時間等內容做了深入的講解,以及了脫生死的關鍵,眾生本具的兩種根本:無始無明與無始菩提涅槃等。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