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集 修持心中心法中期座上法要》

1. 一動不動的意義

   我們有一些師兄還是沒有跟上打七的節奏,就是打坐痛,有的師兄還在痛上面在熬,有的還在動上面熬,還要換腿什麼的,這個很影響我們培養定力。所以我多次強調,修心中心法培養定力是不容易的,要培養定力、培養基礎最好用六字大明咒,六字大明咒跟我們這個心中心法它是最相應的。大家可以先把定力培養好,把基礎培養好了再上心中心法,不要急著用心中心法來培養定力。用六字大明咒培養定力,打基礎能夠坐到一動不動之後,四到六個小時一動不動之後,我們再修心中心法,這樣大家修行的過程會輕鬆很多。在我們這個道場就是這麼去指導的,我們的師兄們也是這麼修過來的,師兄們修證過來的也是這種表現,所以我們這個道場創造了很多奇跡。
   跟內地的師兄比,我們這個道場的師兄哪怕是修心中心法兩輪六印的時候,都會覺得兩個半小時一座、三個小時一座這個時間太短了。因為已經培養好了一個打坐的基礎,一動不動這個打坐的基礎,所以覺得座上時間過得特別快。那麼這個座上時間過得快主要就是體現在定力上的培養,有了定力才會覺得時間過得快,覺得好像都沒打過坐時間就到了,所以認為蔡老師要求兩小時一座時間實在太短了。有的師兄甚至自己偷偷地把時間加到四個小時一座,在修兩輪六印的階段就已經坐到四個小時一座,這證明我們的基礎是打得很好的。
  

2. 與法相應並不一定要有很大的覺受

   那麼這個基礎打好了,座上他所體現出來的定力的增長和覺受的增長也是不可思議的,當然我們所講的覺受增長不一定要出現什麼樣的境界。有的師兄說,我都坐那麼久了,怎麼別人出現這個那個的境界,我一個都沒有?實際上沒有境界那是最好的,證明你的煩惱少,你的煩惱比別人少,所以也翻不出什麼種子來。別聽到其他的師兄講:“哎呀,我這個腿化空啦,這個身體化空啦。”我們就著急了,這個化不化空是因緣時節,有時候化空了我們未必能夠察覺得到,因為時間過得快嘛。所以,不一定說要有很大的覺受才能夠體現出我們跟這個法相應。師兄們私下交流的時候最好不要談境界,跟老師交流可以。

3. 不要執著於持咒速度

   我們現在(第三個七)還有師兄在這個持咒的速度上糾結,其實沒有必要,我都說過多次了,到這個階段我們這個持咒不需要字字分明,我們心中心法這個咒語也不需要每一個字都聽得清清楚楚,知道咒在就可以了。“咒在”是什麼意思呢?不管你這個咒念得快念得慢,你只要知道這個咒存在就可以了,這個咒只要存在它就是完整的,不一定說聽到耳朵裡面去,哎呀好像我有幾個字漏了,不存在那個概念。因為我們這個時候強調的是,種子翻騰的速度跟我們這個持咒的速度是對等的、相應的。所以,這個時候我們不講要字字分明,也不需要你住在咒上,只要知道我在持咒就可以了,不需要說我要聽在這個咒上,那就有住著了,有住著我們就不會有進步。這個咒說白了它也只是個方便、方便法,不是我們用來執著的,所以不要在持咒上面去做過多的執著。
   至於說這個速度的快和慢,我們自己可以調節的,調節的速度是剛剛好。為什麼要講調節速度?因為我們培養的是不即不離、不取不捨這個力量,就從持咒的速度上面來培養。調整這個速度是跟種子翻騰相對的,也就是說我們能夠借用種子翻騰來做功夫,這個咒此時此刻代表我們的覺性、自覺,妄想、妄念代表境界,我們這個覺性跟境界是對等的、相應的。那麼我們這個境、我們這個妄想它離不開覺性,覺性也沒有離開妄想,所以它是既沒有離開但是也沒有住在上面,這個叫作不即不離,也沒有離開它,也沒有住在上面;同樣是不取不捨,因為有妄想在所以我們有咒在,這叫作不捨,不取呢,我們這個持咒的速度跟這個妄想、妄念的翻滾它是對應的,同時又是超越的,所以它又是不取;不取又不捨,這個力量就是這麼培養出來的,不取不捨、不即不離。
   大家一定要記住,不要在持咒的速度上做過多的執著,也不要在這個咒是否清晰、我有沒有漏念啊,在這上面去糾結,這都是法執的體現,有了執著我們就很難進步。
  

4. 打七過程中不要執著於手印

   那麼在這個手印上也是如此,好多師兄說:我這個手印會不會變形啊,會不會結錯啦?不要有這些執著,手印結上去了,黃布蓋上了,我們就不管它。因為我們現在是第三個七,有的師兄打坐已經有了一定的定力,在這個打坐的過程當中,定力爆發的時候手印會突然間脫開。手印脫開,這手印解開了、分開了我們結上就是啦,結上繼續打,不要在乎它,也不要在乎這個手印錯還是對,這個時候手印不是關鍵的。這手印只是起到一個加持作用,讓我們的心能夠定在那裡,同樣它也是培養一個不即不離的力量。
   那麼在座上應用起來是如此,下座它就是觀照,我們下座觀照又是怎麼樣呢?我們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同樣也是不取不捨,同樣也是不即不離。所以我們這個宗門的方法是最容易培養這個力量的,培養觀照力。
  

5. 定相現前時,不要執著手印和持咒

   接下來我們這個打坐啊,這些都不理睬,手印也不理睬了,咒語也不理睬了,那麼我們進入了一個階段叫作六根互用,眼耳鼻舌身意都能夠攝持在一起,這叫六根互用。這時候我們不管是身體上面的反應,還是周邊環境的反應,有什麼動靜我們是了然,都能夠覺察得到,身心世界一切都能夠洞然明朗,這就是六根互用的體現。相應的他會出現思維定,有可能在這個過程當中定在那裡了,但這個定在那裡他是有思想的,不是沒有思想,對一切了然覺知同時又不會住在上面,這個我們叫作定相出來了。定相出來後,有時候會覺察到有咒語存在,有時候會覺察到咒語不在了,咒語不在了也沒關係啊,不一定說非得要有個咒語在
   這個時候這個定力的覺受是最重要的,我們說到了這個階段千萬不能夠有法,對我們這個法的執著,對這個持咒打坐這個法的執著。甚至有時候這個手印會散開,散開之後手提不起來了,手提不起來就提不起來也不要去管它,就定在那裡了。甚至有時候他會睜開眼睛,在座上他會突然睜開眼睛但是人是定在那裡的,他眼睛是睜開的,那個神情不是流浪的而是定在那裡了。那這樣子定就定住了,也不要去管它,不要說哎呀我這睜開眼睛不好,我還要閉上眼睛,不需要這樣了。因為這時候一切都已定相現前,最重要的,定相現前也是自然表現出來的,不是我們去作意的。
  

6. 不能夠取笑師兄

   因為已經有前面兩個七的基礎,所以到了第三個七開始,基本上師兄們會出現這種狀態,比如說:下座之後走在路上,人都是定在那裡的,我們邊上的師兄儘量不要去跟他說話,不要去打攪他。這個時候止語牌尤其能夠起到作用,大家要互相關照,不要一下座了就在那裡嘻嘻哈哈,你一嘻嘻哈哈的話對周邊的師兄就有影響了,所以大家要切記下座以後互不攀緣。你看我們上師怎麼說的:外不被境界所轉,內不被念頭所牽!我們下座就這麼去做,不要攀緣、不要互相取笑啊,不能夠取笑師兄。這個時候各種狀態的定境都會現前,每個人表現都不會一樣,所以就算師兄有什麼讓人覺得莫名其妙的舉止出現了,你們可以告訴老師,但是不能夠去取笑師兄,你哪裡知道人家是哪位菩薩再來呀,你去取笑他!這個時候大家就形同陌路人那是最好的,互不相識了,因為這個時候他容易出現定相,你一打岔他馬上就出來了、出定了,那對我們任何一個師兄來講都有影響。我們為什麼說打七要限制人數啊,就是怕人數太多了容易亂,亂了之後會影響我們大家的修證。所以,有什麼問題直接跟老師交流,不要去影響身邊的師兄。

7. 打坐的姿勢尤為重要

   打坐的姿勢還是尤為重要,我還是發現有一些師兄頭過低了,那背還駝得厲害。因為你這個腰一彎下來,它就把我們這個呼吸給壓迫住了,這呼吸壓迫住了就呼吸不暢,雖然感覺這樣是省力了,但是呼吸不暢直接影響的就是入定。所以大家不要得小捨大,這個腰還是儘量要直,如果說這個腰直的時間長了有困難的話,我們也有個方法,也告訴過大家,靠牆的時候,我們這個腰眼的地方拿個暖壺蓋或者一塊木頭抵住,腰靠上去但是背不能靠上去,因為背靠上去了容易昏沉、容易睡著,腰靠上的話就不會太累。在座上還要注意的一點就是不要太著在那些境界上,不要理睬境界,這個一定要切記。這個時候境界很多,但是我們一概不要去理睬它,境界反映出來的時候,我們察覺到就可以了,不用跟著境界跑,有的人境界翻出來是一幕一幕,像看電影一樣。

8. 座上持咒無需觀照和發願

   這個階段我們主要還是在持咒,這個持咒持到哪裡去啦,座上有沒有出現定境,身心有沒有化空,能所是否雙忘?在這方面去做進一步的體會。我們在座上不做觀照,有的師兄說座上我要起觀照,還有的師兄說座上我要發願,不用啊,這些都不用,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持咒的時候心念耳聞就已經是觀照了,心念耳聞就是觀照。我們這個時候再起一個觀照的念頭那已經是頭上安頭了,已經是作意了,所以不需要去起一個觀照的念頭。
   有的師兄說:哎呀,我坐到那個階段之後很煩很煩!生怕自己坐不下去,所以座上他就不持咒了,而是在發願。這樣也不好,我們座上不發願,座上就是持咒。
  

9. 座上如何超越身體及其覺受

   這個煩惱痛苦交迫過來了,很難受,那麼我們這個心裡面,在持咒的同時,就把自己這個身體看作是一塊木頭、一塊石頭就可以了,我們這叫死心塌地。我並不是一個活人啊,我在座上就是一個死人、就是一塊木頭,所以這個煩惱痛苦啊、很難受交迫過來啦,不理睬它,只管持咒,時間不到絕不下座,這個還是很重要的。
   那麼這個身體出現化空了,有一些師兄又因為對自己這個身體過分執著,由此產生出害怕的心理:哎呀,我不要這個感覺,我還是要找回自己來,這個肉體不要失去,害怕這個肉體消失,這個就是我們的願力還是不夠、出離心不夠。其實這個身體本身就是個假相,它是我們這個覺性的工具,這種假相在我們對身體比較執著的情況下,它會表現出來有各種各樣的覺受。但通過我們打坐,著重點放在持咒上,培養這個覺照力,放在這上面的時候,我們對身體的感覺它是模糊的,不是那麼明朗清晰的。隨著定力的提高,我們這個心力、觀照力增長之後,會發現這個身體只是由四大和合而來的,不是真實的,他對這個身體上的覺受會看得很淡。所以說要有這種心態我們才能夠超越生死,你去執著這個身體那是超越不了生死的。
  

10. 自性光明遍虛空滿法界

   那麼這個身心脫落的那一刹那,我們會發現這個世上的一切一切與我無關,跟我沒有關係。甚至我們這個身體上的一切覺受也與我無關,跟我們這個覺性是沒有任何關係的。甚至會發現我們這個覺性此時此刻是遍虛空滿法界的,在在處處都不漏餘地,所以我們管它叫周遍全身,這個全身指的是整個世界,所以是處處都是一片光明。當然我們所講的這個光明不只是相上的光明,我們這個心地的清清朗朗,就是我們的自性光明,它是朗朗自照的,這個靠大家下一步的修證去體現它。
   我講再多,聽到大家的耳朵裡面都是從門外入者,我們禪宗有一句話:從門外入者,不是家珍。要自己親證到,我們才能夠很好地去運用它,聽來的不算,所以也就是跟大家大概描述一下這個光景。
  

第三個七第一天(2014-01-05)
這一集開示了在修持心中心法中期,座上要關注的一些細節。指出了座上一動不動的意義,如何超越身體及其覺受,特別是到了第三個七,定相現前時,不要執著於手印和持咒。並講解了六根互用、思維定,以及不能執著於神通,要總結自己的修行等內容。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