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集 打長坐與綿密觀照》

1. 打七是剋期取證

   打七這麼修證過來,這一路上的風光大家也都能夠看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所以說我們大家都在回歸的路上,來這裡打七就是一種回歸。那麼從這個功夫上來講,我們有很多師兄也打了很長時間的坐,好幾年了,現在也開始體會到什麼叫作能所雙亡。修了五六年了,到了今天終於可以覺察到,原來心是可以不動的,原來念是可以不生的。所以說這幾年的用功也沒有白費,只是用功的程度導致我們今天才會出現這種定境。所以大家來這裡實際上也是在學習修行的經驗,平時該如何用功,該怎麼去修行,經過這一次打七自己多多少少會有一些經驗。所以說這次打七雖然沒有盛大的好消息,但是也不枉此行,畢竟有了經驗,日後該怎麼去修自己就能夠把握得住了。所以我們說這個有沒有好消息,並不一定說在這次打七的過程當中會體現出來。大家來這裡也是一番歷練,有過這麼一個剋期取證的過程,這也就給了大家一個深刻的印象。

2. 打長坐下來直接就是觀照

   我們這個宗門的特點是:座上是助行,下座觀照才是正行。這是我們這個宗門的特點,所以打坐還是一個助行。但是打坐能夠坐四個小時以上、六個小時左右,對我們下座的觀照,這個下座的正行正修幫助就很大了。所以好多師兄說:哎呀,我雖然能坐那麼長時間,但是我也不會做觀照。我就問他下座的那一刹那你的心清淨嗎?有妄想嗎?有執著嗎?他說沒有,我說這就是觀照,下座的那一刹那就是觀照的開始。所以說你儘量的不要去攀緣、不要去流浪、不要去拉關係、不要去講閒話,下座你直接就是止語了,那麼你一直都會在這個觀照當中,不會失照,不會失去這個觀照。觀照實際上是很簡單的,只是我們不願意去做而已。
   打長坐下來直接就是觀照了,不需要動一個念頭說我還要去觀照什麼,很自然。其實我們要講話、要攀緣,這個緣和這個閒話是永遠講不完的,所以你只要攀緣的話,起心動念都在攀緣。像我們所講的,時刻要把自己當成個旁觀者,就在咱們這個打七期間,看一切事都與我無關,看一切人也與我無關,沒有什麼事情是值得我們掛在心上的,沒有什麼事情是非得讓我們執著去做的,這一切放下、全體放下,才能夠跟我們來這裡打七的願望相應。否則雖然是來打七,但實際上是來打妄念、打妄想,來攀緣的,那就沒有意義了。
  

3. 散步不是散心

   我們就算是到外面去散步,也不要大聲說話,最好不要大笑,因為這個大笑特別影響定力。不要大聲說話,默默地行走,每走一步都是在觀照,每走一步也都是在回歸,每走一步都能夠把我們的心給收回來,那我們這個出去行禪就真正能夠起到作用。所以我們不是出去散心,一說散心的話心都散了,不是出去散心而是出去攝心,把心收回來。人雖然在路上走著,但是心還是回歸到清淨處,回歸到一念不生處。這樣子打七動靜相結合,才能夠起到作用,既能夠活動身心促進血液循環,解決我們這個長時間打坐導致的氣血鬱結,同時又能夠讓我們呼吸新鮮的空氣,在這個境界上來培養定力,所以這叫一舉三得的功用。

4. 印心宗宗旨就是見般若自性

   觀照它也不是一氣呵成的,它是逐步逐步形成的,就算是大徹大悟,他還要不離觀照、不失觀照。所以我們說這個觀照它是成佛的根本、見性的入門,不管對誰都一樣。那麼我們所講的這個見性啊、根塵脫落啊、開悟啊,這些名相很多。我們這個宗門的特點,大家也都知道,無非就是一個觀照,見性、開悟,這是宗門的特點。那麼其他的方便法是應緣而生的,應大家的緣而存在的,我們的宗旨就是見般若自性,這就是宗旨。

5. 印心宗門傳承的法門

   修行的方法各有不同,這個修行方法是接引的方便,所以這個宗門(印心宗)的傳承裡面有六十二個法門,有六十二個接引方法,這就是應大家不同的根器來接引。像我們也有念佛啊,我們叫實相念佛,打坐合掌念佛,也是心念耳聞,念佛的同時要承當此念便是阿彌陀佛,此身便同佛身,此處便是淨土,這是在打坐念佛的同時就在承當。所以說也是屬於淨土,也是念佛淨土,但它同時又是密宗,而它這個念念承當又通於禪宗,所以它也是禪淨密的結合體。目的是明確的,也是相應的,也是要一心不亂、花開見佛,證無生法忍。

6. 心中心法適合什麼人來修

   我們這個宗門的傳承很多,心中心法是這個宗門主修的法門,所以大家一聽心中心法,也管我們這個宗門叫心中心法。心中心法只是印心宗的一個縮影,並不是所有印心宗的佛弟子都要修心中心法,這不一定啊。因為我們講這個心中心法,它同樣要講上根利器的人、福報大的人、根器比較好的人修這個法,它才能夠相應。最重要一點,這個法適合居士修,這是第一個,第二個這個法適合年輕人修,這是它的第二個特點。為什麼說適合居士修呢?因為大家平時沒有那麼多時間用來打坐修行,但是一天能夠保證有四個小時的打坐就可以了,其他時間我們就是用在工作和生活上面,所以這個法對於居士來講它是很方便修持的一個法門。

7. 為什麼修心中心法要坐四個小時

   原先我們的祖師要求都是兩個小時,很多地方的老師也是要求兩個小時,唯獨我們這裡講四個小時,這個就是因為我們大家的願望都是很明確的,想要在三年內或者說三到五年內都能夠打開本來見性成佛。因為我們大家都有這個願望來修持這個法門,所以從我們現在這個時代信眾的特點來看,必須要四個小時以上的長坐才能夠讓大家實現這個願望,實現這個目標。時代不同,因為這個根器也都在變化,我們大愚祖師、二祖、三祖那個時代,好多這些佛弟子來修學這個法門,都是有了好多年的修行才轉入這個法門來,所以根器都很不一般。那麼由於我們這個國度經歷過文革這段時間,整個佛教的修證體制是完完全全給破壞掉了,所以我們這一代人、這幾代人沒有這麼好的根器。現在往往都是一開始對佛教生起信心了,立馬就能夠接觸到這個法門,而且看了我們歷代祖師的心密文集之後,又能夠生起莫大的信心,都想要修這個法門。但是這個修行的基礎根本就不具備,所以必須要通過打長坐才可以跟這個宗門相應。

8. 如何做到自然、自在、輕鬆地觀照

   我們跟師兄們交流的時候,首先要問他:你修法的目的是什麼呢?目的要明確啊,我平時跟大家交流也都是談這些,修法的目的是什麼?是不是只是想知道這心密六個手印怎麼結,這個坐怎麼打,然後就拉倒啦?絕大多數的師兄都說不是,目的很明確,要明心見性,要得解脫。那好啊,那你要明心見性要得解脫的話,首先是不是要學會觀照啊?因為我們剛才說了,這個觀照是成佛的根本、見性的入門,所以首先要學會觀照,那我們所講的這個觀照它有作意和不作意之說,在心密裡面所講的觀照主要指的就是不作意的觀照,也就是自然、自在、輕鬆地觀照。
   想要做到這個自然、自在、輕鬆地觀照的話,那麼我們就要講座上你要能夠體會到心念耳聞啊、能所雙亡啊。首先是心念耳聞,因為你沒有心念耳聞也做不到能所雙亡,修不到能所雙亡,所以首先要知道心念耳聞。那我們都知道了,特別是這段時間打七,大家都能夠體會到這個心念耳聞,下了這麼多功夫,這麼長時間來打坐,大家才可以體會得到心念耳聞。有了這個心念耳聞,下座才可以綿密觀照,所以座上心念耳聞、座下綿密觀照,它是形成體系的。
  

9. 唯有打長坐才可以回歸到心念耳聞上

   如果座上只有兩個小時的打坐我們是體會不到心念耳聞的,就算是能夠體會到也是很短暫的時間。因為這個心念耳聞是跟隨我們的微細流注出現的,打坐的時候你能夠看到微細流注,才能夠覺察到心念耳聞,而打坐能夠察覺到微細流注的存在,至少需要四個小時以上才行,不打長坐根本發現不了微細流注。這跟我們修多少年沒有關係,我們跟修了十多年、二十年的師兄都有過交流,得到的答覆是從來沒發現過什麼叫微細流注,書上看到過,但是沒體會過,沒有覺察過。所以說,這兩個小時、三個小時內啊,他是體會不到什麼叫微細流注的,那微細流注沒有體現出來,想要心念耳聞太難了。
   好多人打電話來問就是問心念耳聞,還問觀照。我這邊的特點,凡是來問觀照的,我第一句話:師兄你能否一動不動地,不睜開眼睛打四個小時一座。我幾乎接到的電話都給我一個很肯定的回答:我做不到,沒有。我說那你做不到,我們不談觀照,那怎麼辦呢?我們可以發願,因為做不到那肯定是我們願力不夠,所以我們可以發願。這個發願啊,每天打坐下座之前都要發願,就發那一次,可以說我們發那一個願的時候是在做佛弟子,其他時間都在做凡夫。因為不發願我們就被煩惱所轉,都在流浪,那就是凡夫的體現。所以,這麼步步分析起來,唯有打長坐才可以回歸到我們這個心念耳聞上,下座才可以綿密地去觀照。
  

10. 先度自己,再度眾生

   心密這個宗門的特點就是這樣,大家只要認同到這一點,而且及時去糾正自己修行上出現的問題,自了是沒有問題啊,能不能大放光明還要看大家的大願。但是自了是不存在問題了,這輩子完全可以自了。為什麼呢?我們說這個人在臨走的時候、要死的時候,四大分離、痛苦不堪,這個時候我們還能夠生起一個正念,念念都在佛號上,那我們知道這個人肯定必得往生。那對於心密的這些師兄來說呢,同樣也是如此,我們大家在這個打坐的時候,手印、全身痛得那麼厲害的時候,還可以念念都在心中心咒上面,都在六字大明咒上面,絕對也可以往生,這個不用懷疑啊!所以說這個得到往生並不是一個很難的問題,就在你渾身劇烈疼痛的時候,還能夠念念都在咒上,這就可以往生。這跟快死的時候是一樣的,只不過我們提前了。所以,我們這個宗門,我們所講的臨終關懷不是到要死的那一刻才來關懷,不是在人快死掉的時候才來護念他,而是活著的時候,還很年輕,我們就開始做超度了。所以,大家對自己的修行要充滿信心,我們現在都在開始超度自己了,莫說是老的時候要死掉的時候,所以先把自己給度了才有力量去度眾生。

第四個七第三天(2014-01-14)
這一集開示了打長坐與觀照的關係,指出唯有長坐才可以回歸到心念耳聞上,下座才可以綿密觀照,以及如何做到自然、自在、輕鬆地觀照;並指出唯有大願才可以破除無明成佛;又講解了修行的目的及如何修行,指出不能跟著念頭跑,不要用腦筋去做功夫,觀照不是用意識去猜測等;還介紹了幾種涅槃、印心宗的宗旨、傳承的法門、心中心法適合什麼人來修等內容。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