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恒志居士就蕭平實的著作之答覆<sup><i><font color=red face='Times New Roman'>★★★</font></i></sup>》
  • 1

     1. 就蕭平實之著作答劉東亮居士書

          東亮仁者慧席:
          手書敬悉,敬覆如下:
          一、承寄之書,我因事忙、年老眼花,未及都看。大致翻閱了一下,覺得蕭平實居士是一位行解並進的人,對宗下、淨土、法相都有深入研究。不過整篇書中,充滿-----著目空一切的滋味。凡祖師、大德、仁波且、宗喀巴、智者大師(判教)等高人都在評點批判之列。儘管不迷信權威,但謙虛沖淡乃人品之美德,所謂“滿招損,謙受益”。特別對月溪法師指斥有加,不是共同探討、互補互益。令人讀後頗為反感。
          二、蕭居士所說明心與見性是兩個階段,明心是明悟自心無所有、不可得,屬於破參開悟階段;而悟後起修,逐步眼見佛性,也即在六塵境界中,曆緣鍛煉,屬於破重關階段。雖界線明確,前進有路,但真正悟證之人定能明確心性不二(出自《華嚴》)。明悟自心無所有、不可得,於不可得處,頓見本性,《楞嚴》所謂“狂性自歇,歇即菩提”。且體用、空有本來二而不二,真悟心人必不強分為二。
          三、據有人告訴我(書中尚未見到),蕭居士對元音老人所說的“了了靈知”,也批評為是意識作用。如此便將老人所說一舉推翻。按:是靈知還是意識,關鍵在是否有分別。故彌勒菩薩說:“分別是識,無分別是智。”而是否有分別,關鍵又在粘與不粘。粘著便是分別,不粘便是無分別——妙用。元音老人《修證心要》上說:我人於不思善、不思惡——前念已滅、後念未起時,雖空寂無念,而非如木石。……既無有亂,亦無有定,隨緣應用,毫無粘滯,即明心見性。又蕭居士評為“常見外道”,因有靈知了了故。有斷、常二見,當然不是佛法。而據元老所說,“空寂無念”,即非“常見”;又說“非如木石”,即非“斷見”;遠離二邊,也不立中道。謂是常見外道,實未深究。本來禪無可說,開口就錯,所以言語文字本非究竟,一有言詮,即乖法體;但真悟性人,也不妨借言語文字橫說豎說,萬變不離其宗。今執言廢旨,實欠睿智。
          四、蕭居士之《無相念佛》一書,在所寄書中,未曾見到,故愚未讀。一句彌陀,本是無相無不相之實相。若究其本,與參話頭本非兩回事,只是下手方法不同。蕭居士傾心極樂,書中評述九品往生情況,極有功德;至於相宗各書,弘
        法利生者勢在必讀,否則開口就錯,誤導眾生。但當先以心地法門開路——明心見性,實為學佛之要領。法相宗,《華嚴》判為大乘“始教”,與圓教、頓教自有不同,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五、蕭居士說,真心離見聞覺知(妄心)。此說似不全面,也可說“真心不離見聞覺知”,是不即不離。故祖師說:見色聞聲不用聾。《楞嚴》說:“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皆如來藏妙真如性。”六祖大師也說:“不離見聞緣,
        超然登佛地。”因見性明道後,雖無虛妄的六塵境界,但不無真知妙用,所謂從根本智起差別智也。
          至於蕭居士說,判教時不宜以明心即是證別教初住、圓教初地。頗當。作此說者甚謬。因初關破後,進破重關,保任除習,破見思、塵沙、無明三惑,大有事做,並非一明心,即能證阿羅漢、三賢位及大乘十聖位(圓教初地是十聖初位,能現身百界,八相成道)。
          總的來說,蕭居士是一位有行有解的人,他的書可以作為修證參考,但不能從他的字裏行間求出路。因行起解絕,文字愈繁,去道彌遠,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站穩腳跟,是有智者。至於他的自大狂慢、不夠謙遜之處,應持反對態度。且道在自證,不在多諍。昔聞元音老人在時,有人告訴他蕭的批斥,老人曾一笑置之,不為毀譽所動。此之謂乎!
          覆頌
          法樂!
          (所寄各書,今後寄還時,是否仍寄北京,望回信時)
          愚朽
          徐恒志拜書
          2001.3.9

  • 2

     2. 就蕭平實之著作答劉東亮居士的第二封信

          佛教線上按:惠承本站網友翁阿轟代某佛教雜誌轉來徐恒志老居士《徐恒志居士就蕭平實之著作答劉東亮居士書》及上平居士之《護法乎?毀法乎?》,特此登載以饗讀者,一切吉祥!另徐恒老玉照轉自《網海蓮舟》電子雜誌,在此一並致謝!
          劉東亮居士電子郵件:wengehong@sina.com   
       
          徐恒志老人就蕭平實之著作答劉東亮居士的第二封信
          2002-6-10 河北
          最幾年來,臺灣蕭平實先生的著作在大陸漸漸傳開,甚至有些佛教團體開始籌資印行他的著作。他的著作中有許多令人疑惑的地方,而初學者又往往莫衷一是。出於對法的尊重,年初,劉東亮居士特將自己得到的一套蕭平實先生的著作,寄給徐老恒志先生,請他作判斷。徐老的答覆本站曾於2001年4月25日以《徐恒志居士就蕭平實之著作答劉東亮居士書》為標題發表,對學人識別蕭平實的錯謬起到了積極作用,最近劉東亮居士又公開了徐老寄給他關於此問題的第二封信件,
        並通過本站提供給大家。以下就是徐老的第二封信:
          東亮仁者慧鑒:
          《無相念佛》和上平居士之批判文章,均已收到、拜讀。 上平居士出於摧邪顯正、救人慧命,為法忘軀地進行抨擊,十分有力,不勝敬仰!下面略敘所感,供 仁者參考,實因太忙,未能評述,至為抱歉。
          一,關於無相念佛,蕭先生把“憶佛念佛”作為《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圭旨,故多次提醒大家不要持佛名號,也不要觀佛形像,要求先拜佛,隨後入於憶想。至於如何離名號、形像而憶想,概念上含糊不清。我覺得全事即理,由
        口業、身業落謝到意業,使下手有方,否則憶佛易成空話,故《佛說阿彌陀經》以執持名號為方便,使下根人伏惑一心不亂,往生凡聖同居土(李炳南居士說:“‘伏惑’亦能一心不亂”),中上根人往生方便有餘土及實報莊嚴土,使三根
        普被,利鈍全收,今不令持名,便失去了下手方便。且“憶”乃是“別境心所”中的“念”心所,仍非無相,必念極“憶”忘,根塵脫落,才入無相念佛而達實相念佛,證入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心佛不二,能所雙忘的境界。但實相念佛,已是禪淨不二,修而證者不多,為適應廣大根器,似不如從持名念佛下手為宜。
          二,蕭先生竭力批評古今大德知識,一個根本原因是對離念靈知無所了知,誤認此“知”即是意識,因此一概斥之為“常見外道”,從此一錯再錯,甘冒天下之大不韙,其狂慢程度,出人意外。
          其實真心與妄心,如水之與波不一不異,粘著即成意識,脫落即成靈知,且“本依一精明,分成六和合”。《起信論》說由根本無明起“三細六粗”的枝末無明;唯識也以六識為“分別依”,七識為“染淨依”,八識為“根本依”,互相依存,故說“淵深七浪境為風”,波濤、細浪、微流,行相不同,實為一體,故六識、八識,分而不分。至於離念靈知,唯佛能證,等覺以下,無明未盡。此靈知,或曰“靈知不昧”,黃檗禪師名為“精明本體”,蓮池大師名曰“靈明洞徹”,祖師也叫“靈光獨耀”,其實都是假名。蕭先生慢心未息,思惑未斷,竟然目空一切,令人匪夷所思。
          又所謂靈知者,靈是體,知是用,非解知、了知、識知,是證後所知。《圓覺經》云“‘知’是空花,即無輪轉”、“‘知’幻即離,不作方便”,皆指“證知”、“妙用”。凡夫著於見聞覺知,粘縛不放,故成為妄;聖人無住生心,無知無不知,故成妙用。故曰:“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識得性,無喜亦無憂。”圭峰禪師說“但以空寂為自心,勿認幻身;以靈知為自心,勿認妄念”,故妄想分別,離道彌遠。知訥禪師亦說:“妄心對境有知而知,於順逆境起貪心;真心則無知而知,平懷圓照,異於草木;不生憎愛,故異於妄心。”又真心無迷悟、能所、先後二元對待諸法,而能善分別。正如《維摩詰所說經》說“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此即印光大師所說:“離念靈知,純真心體”也。
          三,蕭認為“見性”、“聞性”等乃因緣所生法,因此把它們作妄心解,實際上是非因緣、非自然的不生不滅法。《楞嚴經》言之甚詳。祖師門下杜絕名言,應機施教,或曰妙心,虛靈寂照故;或曰無盡燈;照彼迷情故;或曰吹毛劍,截斷根塵故。總之,妙體虛寂,絕諸戲論,但若昧諸名,則觸處成礙,欲益反損。
          四,蕭謂修心必須從第八識下手,其實並非一概。禪宗離心意識參,掀翻八識窠臼,固有可能;而大乘止觀等,皆是從第六意識的慧心所依止淨心修止觀,從流溯源,逐步深入轉為妙觀察智,六七識若轉,五八識則隨之而轉,六祖所謂“五八六七果因轉,但用名言無實性。”
          管見如此,未必盡當,書奉參考。餘不一一。
          請諒察。順頌
          德健!
          愚朽
          徐恒志合十
          2001.4.5.清明

淨明上師蔡奕忠老師

  •   2001-4-25      轉載自 心灯精舍
      某佛教雜誌編者按:最幾年來,臺灣蕭平實先生的著作在大陸漸漸傳開,甚至有些佛教團體開始籌資印行他的著作。他的著作中有許多令人疑惑的地方,而初學者又往往莫衷一是。出於對法的尊重,年初,劉東亮居士特將自己得到的一套蕭平實先生的著作,寄給徐老恒志先生,請他作判斷。此信即是徐老的答復。
  • 傳法風格 力行祖師遺訓,秉持當面親傳、跟進指導的傳法風格。老師灌頂時,一個一個弟子逐一灌頂,並親授每一位弟子咒文、咒語、手印以及打坐要領及其他細節...都給予系統而細緻的相應指導,傳法具有系統性和嚴謹性。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