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集 座上修法與座下觀照》

1. 口念耳聞和心念耳聞

   我們座上用功主要是從聞性下手,昨天也跟大家講了這個聞性。我們用的是嘴唇微動,舌頭一定要動,這叫作口念耳聞;口念耳聞進一步就是心念耳聞,心念耳聞再進一步是心念心聞。最初的開始就是口念耳聞,大家這個時候嘴巴是要動的,舌頭也要動。還有一些師兄說,有別的老師在書上講,要舌頂上齶,舌頭頂著上面。舌頭頂著上面怎麼念啊?那念不了,不是修我們這個法門的方法。他是靜坐,不持咒的,也不念佛,只是靜坐。
   我們這個宗門的方法是一定要口念耳聞,嘴巴要動,這是我們多次強調的,每次傳法做開示都要講這個,必須是口念耳聞。之後,隨著我們打坐的深入,大致時間是在兩三個月之後,嘴巴是基本不動了,但是舌頭一直在跳動,這個時候我們管它叫心念耳聞,心念耳聞的開始。
   心念耳聞,我們就不強調念咒時候的這個字了,我們不要求字字分明。剛開始要求字字分明,到了後面,隨著我們這持咒的速度加快,它就不再可能是字字分明了,而是有這個咒在,這個咒一直都在,這個時候就是用咒語來攝持住我們的妄想紛飛。我們說用舌根、用耳根攝持住意根,把我們習慣流浪、心猿意馬的心給它抓回來,抓回到這個咒語上面來,這時候我們管它叫心念耳聞。
   這時候我們聽這個咒是左耳聽進去從右耳出來,這個過程叫作入流亡所。
  

2. 座上如何培養注意力

   座上心念耳聞的時候,雖然我們是在持咒,但是並沒有住在咒上面,沒有去分清楚它是不是漏了哪一個字,沒有必要了,因為這個時候速度快了,形成咒輪了。那麼我們只需要知道咒在,無須去分別每一個字都要那麼清晰,我們說字字都分明這個階段過去了,這個時候我們把注意力培養出來了,能夠專注在咒語上了。

3. 座上一切種子翻騰皆不理睬

   隨著這個念咒的深入,我們心中的各種念頭、各種種子它會翻出來,我們有個名詞叫作翻種子。我們這個種子是從八識田裡面翻出來了,從如來藏裡面翻出來了。所翻的這些種子不一定說是我們這輩子經歷過的,也不一定說是各種各樣的這些種子都是那麼明確的,有時候是各種各樣的境界,境界也是種子。翻出這些境界來,我們管這些境界甚至說是某些神通叫八識的影子,大家不要執著在上面。從八識裡面翻出來的影子它是了不可得的,它只是一時顯現,也是一個無常相,我們不要執著在上面。這個境界好,我喜歡,一著在上面,我們的修行就停止了,所以大家有了境界不要去理睬它。
   像有一些師兄說:“哎喲,我突然發現我變大了,很大很大像個氣球一樣不停地在長大。”還有師兄說:“我騎在龍上面。”這些境界呢,都是從八識田裡面翻出來的種子,都是從我們如來藏心當中翻出來的東西,所以說都不要去管它,任它去翻,因為我們這個宗門的特點就是翻種子,種子翻得越快,翻得越密集,那麼你的心就空得越快。翻江倒海,任它去翻,不要理睬它,我們只管持咒,只管心念耳聞。(第五集內容)
  

4. 座上如何做功夫,座下如何觀照

   座上所有的境界翻出來了,我們不去理睬,那我們的心專注在哪裡呢?
   我們前面說過了,用我們的舌根、用我們的聞性攝持住我們的意根,我們主要的作用就在聞性上,見聞覺知都是聞性的作用,大家這個時候做功夫,專注在聞性上面,這在座上是如此。
   下座以後,我們回歸到見聞覺知,主要是在眼根上、在眼識上去做功夫。我們的眼根是可以跟聞性配合的,你看我們大家平視的時候,你把注意力放在耳根上,那麼我們這個眼睛它所體現出來的是沒有分別地看,這個就是觀照。沒有分別地看,這就是觀照,大家不要認為我們不懂觀照、不會觀照,這就是觀照。
   觀照是我們的如來藏所顯現出來的,所以我們說是從第八識去做功夫,從第八識下手,不是從意根下手。因為我們這個“看”它是沒有任何分別的,也沒有任何執著,所以它不需要去作意。這時候我們已經遠遠地把意根給甩掉了,當下就把它甩掉了,直接就是真心的流露,也就是八識田的流露,如來藏的運用。
  

5. 如來藏是什麼呢

   如來藏是什麼呢?
   我們平時所講的佛性、自性、真如、妙圓真心、法身慧命,這些都是如來藏的名相,包括藏地所講的空性,也是如來藏的名相。
   這如來藏是天生具足的,而其他的那些意識純粹是它的作用,眼耳鼻舌身意,包括我們的第七識──末那識,都是第八識的作用。這些作用到了我們身體上之後,它就變成了執著的動力,一有了執著,六道輪回就形成了,也就是先有了這六道輪回之後,才有了一切妄念。因為這一切都是因為執著而來的,所以說一切緣起本性是空。
   空在哪裡呢?空就體現在如來藏上面,因為我們這個如來藏是看不見摸不著的,看不見摸不著,所以管它叫空如來藏。那麼這空如來藏它同時又能夠生起淨因、不淨因,世間法和出世間法,它能夠生起這一切來,所以它又叫作不空如來藏。那它雖然能夠生起諸多妙用,同時又跟這些沒有關係,又能夠包涵它,所以我們又管它叫空不空如來藏。
   所以說這個如來藏的妙用是很多的,只有我們深入禪定之後才能夠生起各種妙用。我們這個打七,恰恰是實現我們的目標,能夠更好地去運用如來藏。這裡面的寶藏太多,這自家寶藏每個人這輩子是用不完的。
  

6. 沒有分別的看就是觀照

   大家知道了,我們那種沒有分別的看就是觀照!
   所以大家要切記,觀照就是這麼輕鬆,這麼自在的。其實人人天生就會觀照,觀照並不是通過修法之後才能夠體現出來的。我們經常看東西都是沒有分別的,沒有去作意就是不在分別上了,就是自然而然的。所以說作用在耳根上,你把一切(注意力)作用在聞性上,就是自然的看,不需要去作意,這六根它是互用的。
   觀照是不作意的,作意的不叫觀照。
  

7. 觀照的方法

   我們做觀照的方法還是挺多的,說法不一樣,你聽進去了,再把它應用出來,它就是一回事。有的說“斷”,我們正在看的時候,凜然一覺:斷!了無分別,一切都了不可得,同時又是了了常知、蕩然無住。這與我們跟剛才所講的“不分別而看”是一樣的,這個說法不同,但表法是一樣的。

8. 看念頭是在作意

   我們很多師兄做功夫,說:“哎呀,我要做觀照!”專注在看念頭上面了。因為念頭是無常的,你這個看念頭,要不就是跟念頭跑了,要不就是壓念不起。不管是跟念頭跑了,還是壓念不起,都是在作意,只要作意就不是觀照,那是執著,作意就是執著!
   所以,我們釋迦如來給大家開示的時候講,什麼叫作佛教?佛教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個自淨其意,就是叫大家不要去作意,你不作意,你所做的一切都是自然流露的,這才是履行佛法、實踐佛法。
  

9. 如何啟用如來藏

   如來藏它可以生出淨因和不淨因,就是可以作意,也可以不作意,如來藏的妙用就是這樣,所以,該作意還是要作意。為什麼我們要用它?像我們炒菜做飯,那是要用它;我們設計圖紙,我們要去做某件事情,那要作意;所以,作意是妙用。
   那麼在觀照的時候,我們是不作意的,一切放下。一切放下,才能夠回到如來藏心,能夠讓我們起更多的妙用。回到根本上,你就知道我們該怎麼去起一切妙用,這就是我們所講的“但得本,不愁末”,這個末指的就是各種妙用。
  

10. 座上怎麼做功夫

   我們座上怎麼去做功夫?
   一、心理上不要有任何掛礙,一切放下。 大家打坐,從零點開始的這一座,要更加的放鬆,要一切都放鬆,不要抱任何負擔來打坐。
   二、這個身體上的覺受,我們要超越它。 這個身體難受、痛苦,如何去超越呢?應把這一切都看成是諸佛菩薩的加持,你就能夠很自然地把它承當下來。這都是佛菩薩給我的莫大加持,這個痛苦難受馬上就變成好受了,這就是意識上的超越。
   三持咒要歡喜,要自在。 持咒,你們知道威力有多大嗎?我們這個咒語它是能夠威攝三千大千世界的,妙不可言。大家在這裡共修加持力是很大的,我不用跑上去,坐在這下面就知道大家用功用得很好了,這也是大家的加持。所以我們持咒的時候要歡喜、要自在,要能夠超越一切,要有這種大心量,不要停留在任何境界上面,任何境界都了不可得。有什麼消息,有什麼情況,我們可以私下交流,你看我在這裡,幾乎是跟大家同步的,沒有出門。
  

第一個七第二天(2013-12-23)
這一集主要開示了座上如何做功夫,座下如何觀照。如座上如何培養注意力、座上翻種子、座上境界等,以及座下什麼是觀照、做觀照的方法、什麼是看念頭等。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