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集 寂滅現前與開悟見性》

1. 入定能夠破我執

   入定能夠破我執,為什麼呢?因為我執最重要,它是藏在第六識、第七識當中,在入定的時候能夠把它破掉。所以說,想要打掉第七識,必須要通過禪定,而且還要講因緣時節,才可以把它破掉。

2. 心不亂就是定

   大家打坐基本上都是能夠在定中,就是這個定的程度不一樣,不管程度如何,總的說起來什麼叫入定呢?我們說心不亂就是入定了,因為我們強調的是座上不求定。但是要告訴大家基本的原理、基本的道理,心不亂就是定,不去找境界這就是定,這是最簡單的定。不管你是楞嚴大定、金剛大定還是四禪八定,都離不開心不亂,所以這是最根本的定。

3. 座上一切無求

   我們說,上座不要去求什麼,既不求開悟、不求見性,也不求入定,也不求能所雙忘。因為這些都是要靠時節因緣,不是我們起了意根去求它,它就會來的;相反去攀求的話,反倒不會讓它出現,一有求,我們就把這個自然流露給阻攔住了。我們所講的這個入定也好、能所雙忘也好、脫開見性也好,它都是屬於自然流露,它不是求來的。所以你用功,用到時節因緣到了,它自然就炸開了,它是自然流露的表現。

4. 借助外力創造脫開的時節因緣

   如果有外力的情況下呢,它也會體現出來。那我們說這個外力的作用,跟我們所講的時節因緣也是相應的,如果這個外力起到作用的時候,時節因緣沒到,我們頂多就被嚇了一跳,他不會脫開。所以這個外力多一點也沒關係,反正都可以培養定力。
   這幾天大家在打坐的時候,我要做點怪動作,要搞點怪的,搞怪就是在製造因緣時節,讓大家能夠把這個能所給打掉,有時候是要借助外力的。我們說靜到極致的時候啊,它要有點動,大家在入定的時候,有時候是靜到極致了,這個時候就像一桶火藥放在那裡沒有人去碰它一樣,給它稍微扔一點火花,它就會來個爆炸,這個是我們在創造時節因緣。定力夠,他是不會被嚇一跳的,我就是打雷他也不會嚇一跳,但是他會借助這一刹那頓開了,這是定力的表現。
  

5. 座上不要理睬境界

   有人說打坐的時候出現境界了,說剛開始這個境界挺好,到了後面差不多該下座的時候,這定力、這個境界反而不好了,境界我們不用去管它好不好,凡是境界它都是無常的體現。這境界它不是本來就有的,只是說我們用功用到一定的時候,它從內心深處翻出來的種子。這個種子它是多變的、是無常的、是幻化的,所以我們沒有必要去管它好不好,這些境界出現的時候,我們不要去理睬它

6. 座上看不到念頭不是無念

   我們有不少師兄在打坐當中出現了無念,看不到念頭了。看不到念頭可以說它是一個短暫的現象,我們人不可能沒有念頭,人人都有念頭。所謂這個看不到念頭是我們的心空了,念頭變得太微細了。心空了之後就似乎不存在念頭了,看不到念頭了,這個咒也提不起來了,我們就說這個時候它叫能所雙忘,能念之心所念之咒脫掉了。

7. 座上咒沒了怎麼辦

   有的師兄說:我的咒怎麼沒啦?害怕了,又死硬地想把咒找回來,這也不對。咒沒了就沒了,不用去找它了,你也找不來。一開口只有個“阿”在,他不是說不想念咒了,是一張開口咒沒了,只有一個“阿”在。所以,這個時候,我們也不用去找咒了,就安於這種現狀,閉目養神就行了。這時候心就化掉了,人也就定住了,定住之後,你就不用去管時間了,沒有人敲罄你就不要下座。有了真正的定力,我們才有力量脫開本來,所以打坐要打長坐。

8. 出世間與出世間法

   打長坐,時間越長,我們會發現這時間過得越快,這是有原因的。我們人是生活在時間跟空間當中,這個叫時空觀。我們的四大六根都沒有離開時空,四大(地水風火),還有我們這個身體上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這四大六根都被這個時空給管著。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出生的時候,都有一個生辰八字,這生辰八字就是天干地支,是時空觀的表現,人人都被時空給管住了。
   那同樣,我們現在打坐培養定力,這個定力強大之後,它就要超越身心,超越我們這個時空。那這個我執破掉的時候,這時空也破掉了,超越了這個世間,我們管這個叫出世間,了脫生死的法門就叫出世間法。所以,我們這個如來藏心它的妙用很多,可以用來六道輪回、可以用來執著、可以用來生煩惱,同樣它也可以用來出離六道輪回、出離煩惱苦海,可以起萬般妙用。
  

9. 打開如來藏心,見到光明自性

   如來藏心的作用是很大的,而這顆如來藏心人人本有,個個不無,只是說我們現在發現不了它的存在,發現不了它在哪裡。所以大家來這裡打坐,來這裡打七目的很明確,要把我們這個能有萬般作用的如來藏心給它打開,把它取出來,妙用一切。我們這個心不要往外找,不要心外求法,這個力量來自於我們每一個人的大願,來自於我們對自己的信心,來自於我們對佛法的堅固信念,而不是來自蔡老師的加持,所以人人都有機會把自己內心世界的如來寶藏給它打開。
   持咒的目的是什麼啊?這個咒是無形的,一把無形的鑰匙,時時刻刻在打開我們這個心門上的鎖,這鎖就是執著啊!所以,要把執著打掉,這寶藏才可以大放光明。
   我們這個如來寶藏也叫光明藏,打開的時候,三千大千世界這個黑洞當下就可以豁開、可以看破,而光明就無量呈現、無量顯現出來。我們說這個打開的時候也叫作見性,見到光明自性,這個自性是光明的。
  

10. 知道咒在就有力量

   我們在持咒的時候不要去管這個咒清不清晰,是不是字字分明,不需要管這個了,只要有咒在。你看我們《楞嚴經•耳根圓通章》裡面有這麼一句話:初于聞中,入流亡所。聽聞咒的時候不要住在咒上面,只要咒在就可以了。咒在那就叫入流,亡所就是不去記它字字分明,念了多少遍咒我不知道啊,反正不停地都在念,並沒有住在咒上。那這個咒存不存在呢?因為我們有心念耳聞在,有這個意根在,心念耳聞攝持住意根,所以我們知道這個咒存在,就不用去管它這個咒音怎麼樣啊,字是不是掉啦,不用去管這些,你只要有咒在就有力量。

第一個七第六天(2013-12-27)
這一集重點開示了座上“寂滅現前”和“開悟見性”。包括打坐入定、境界無常、能所雙忘、寂滅現前 、承當認取,以及最後的開悟見性,並講解了座上“知道咒在”以及下座“止語”等座上座下修法需要注意的一些關鍵內容。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