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集 修持心中心法初期法要》

1. 心中心法為何兩小時一座

   大家都不知道為何以兩小時為一座,這是有秘密的,這跟我們持咒的速度有關係。你看我們持咒,心中心法持咒一分鐘至少十到十二遍,那麼一個小時是多少遍呢?兩個小時是多少遍呢?以這個持咒的速度來定這個打坐的時間,也就是我們佛經上所講的,我們法本上面所講的,持咒一千八十遍(《佛心經品亦通大隨求陀羅尼》唐,菩提流志譯,卷上,記載的是“一千八十遍”。)就能夠如何如何。心中心經上有講一千八十遍左右也就是兩小時。還有一個就是心密這無相法門兩小時的持咒,以無聲之聲心念耳聞去持咒,它可以管你座下二六時中心不顛倒不攀緣,所以說兩小時的功用是很大的。
   當年我們大愚祖師、王驤陸上師、元音阿闍黎在他們年輕的時候,在民國時期傳法,來修學這個宗門的人多數都是在修持佛法上已經繞了很多圈子的人,都是有了腳跟的人,就是腳跟比較硬的人,修起心中心法來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他們體會是很深刻的,所以說以兩小時來作為一座。
  

2. 心中心法適合在家人修

   這個心中心法主要的特點是比較適合在家人修,因為除了兩小時的打坐之外,大家白天還要上班還要工作,還要為生活奔波。所以,以兩小時作為一座,每天不間斷地去打坐,也就是說不能斷座。再加上在整個修行過程當中,結合每一個階段相應地去閱讀佛經,階段不同閱讀的佛經不一樣,而且是在上師的指導下去修學,如法修行,正常來講三年內,也就是一千座內必定見性。有極個別根器稍微好一些的,修得更加精進更加猛烈的,百座內便可見得佛性。所以說,這個宗門的特點比較適合現代人,適合這個時代的信眾去修學。

3. 六字大明咒可以為心中心法打基礎

   修習心中心法要求具備一定的基礎,我們用什麼來打基礎呢?用六字大明咒來打基礎。六字大明咒同樣是印心宗傳承的主要法門之一,跟心中心法很相應,所以能夠作為心中心法的基礎來培養定力。這個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的事業部成就法,我們管它叫觀音心咒。
   在家人要具足修行的條件,首先說他要有好的修行環境。這個好的修行環境,其中包括他收入不存在問題,就是說他花時間去修行了,那麼他吃飯穿衣養家糊口這方面不存在問題,能夠應付得過來;第二個是家裡人比較支持,這就是要有一個比較好的家庭修行環境。
   但是在我們這個初學佛的人當中,絕大多數師兄這點是不如意的,而通過修持六字大明咒可以改善修行環境,可以改善家庭環境,也可以培養定力。
   同樣六字大明咒也是見性的法門,它也可以見性成佛,可以了脫生死,也可以度一切眾生,所以它也是成就大法。
  

4. 心中心法是啟用法

   我們這個心密,六印一咒的心密,主要體現在培養後得智上,見性之後培養後得智,所以說它是屬於啟用法門。這個法門的特點是度眾生用的,它不適合用來打基礎,我們很多師兄硬撐著用心中心法來打基礎,打得很累很辛苦。因為這個法門的特點是持咒的時候種子翻得特別快,這個翻種子速度一快,沒有基礎他就受不了,硬撐下去也沒有用。所以好多師兄修了十多年心中心法,感覺到一點用處都沒有,為什麼呢?因為它不是用來打基礎的法,用這個法來打基礎很吃力,它是屬於啟用法,你的基礎不好又啟用不了,相對來講我們跟這個法不相應,就修得很吃力,修得愁眉苦臉。所以,我們說這個法不急著修,先把基礎打好,先修六字明把基礎打好,把家庭的狀況改善了,把我們的事業改善了,把我們的修行環境也改善了,再來修心中心法。所以,用個兩三年時間來修六字明之後,接著修心中心法,相對來講修得就比較快了,進度比較快,三五年就解決問題了。

5. 打長坐最好用散盤

   那麼到了我們這個修心中心法的階段,特別強調要死心塌地,所以我們說要盤腿坐,把這個身體管住。那這個盤腿坐最好的當然是雙盤,但是我們絕大多數師兄都是二十多歲以後才開始修學佛法的,這個腿已經不是孩童時代的腿怎麼盤都可以,這個雙盤盤上去,絕大多數的師兄會感覺非常痛苦,很難堅持,所以我們不要求非得要雙盤,單盤也可以。如果是採用單盤打長坐的話,因為坐起來有一邊腿高一邊腿低,坐骨是不平衡的,時間長了會導致坐骨神經痛,那樣子對打坐也不好。如果是再往下坐的話呢,這個坐骨神經痛嚴重了,它會影響到我們走路,所以用單盤來打長坐我們也不贊成,最好的方法還是用散盤來打長坐。

6. 打長坐是培養基礎最有效的辦法

   為什麼非得要打長坐呢,不是說兩個小時就可以了嗎?我們前面說了,這兩個小時的打坐,在我們三代祖師那個時代,它還是挺管用的。但我們現在絕大多數的學佛人,絕大多數的佛弟子,就是入門一開始學佛,甚至有的還沒開始學佛,一聽到心中心法馬上生起信心,要求這個法門。在一點基礎都沒有的情況下,我們必須要培養好基礎,而打長坐是培養基礎最有效的辦法,所以我們要打長坐來培養打坐的基礎。

7. 打坐首先培養的是慈悲心

   通過這個持咒,無聲之聲來持咒,首先培養的是慈悲心,為什麼呢?大家打坐的時候都很痛苦,我們要超越這個痛苦,要發大願,發慈悲大願,所以說首先培養的是慈悲心。慈悲心生起之後,這個身體自然而然它就不痛了,所以我們只要是打坐覺得腿痛、腰痛、手痛,都是慈悲心不夠。像我們手印很痛,成語裡面有一句話叫作“心狠手辣”,這個手辣痛辣痛的,就是我們這個時候是沒有慈悲心,這個心體現到手上就是辣痛辣痛的感覺。

8. 打坐可以消業障

   打坐時手印痛,甚至還會長出水泡、血泡來,那這個就是業障稍微大一些了。特別是血泡,滿手都是血泡,這樣的師兄我見過啊,修六字大明咒手上結的全是血泡,殺業重呀!那殺業重他要消呀,要消業障呀,通過打坐就可以消業障的,就可以把殺業消掉。他這個手血泡會破掉,破掉之後鮮血淋漓,看上去挺可怕的,好像是被刀砍過一樣,其實這都是一種消業障的表現,所以說這個身體痛也是消業障。我經常跟師兄們說,大家在打坐的時候身體痛,我們就用不著上醫院去痛啦,上醫院去痛你還得請人家來給你開刀,而且你還要付錢給他,同時還要感謝他。我們在家打坐痛,這個痛沒有那麼難受,雖然感覺上是很難受,實際上講起來的話,真的不如在醫院那種生不如死的痛苦,那種痛你還得去感謝人家。所以說,這個打坐痛是一種好事。我們二祖王驤陸上師在書中說:這身體痛的時候大家當生歡喜心。要歡喜啊,消除我一切業障,消除我一切殺業,所以要歡喜啊!

9. 打坐要用微笑持咒培養歡喜心

   大家說我這個痛都痛得要命了,這個時候怎麼歡喜得起來呢?的確這個時候要生歡喜心是相當不容易的,所以我們三祖元音上師就告訴我們要培養歡喜心,在培養慈悲心的同時要培養歡喜心。這培養歡喜心就是從我們學打坐、持咒開始,我們就要面帶微笑,微笑持咒,這就是培養歡喜心。當這個身體疼痛得要命的時候,你這歡喜心一出來,這個痛苦當下就轉化成受用。
   我們說這個受用它是怎麼來的?受用也是培養來的,身心上的受用也是培養出來的。當然受用我們是不住的,但還是會有,這種受用是歡喜的,身體是自然的放鬆、舒服!
  

10. 因果報應

   師兄們能體會到有時候這一座很輕鬆、很舒服、很放鬆,但是有時候又煩得要命,難受得要死。那跟老師說:哎呀,昨天那一座很好、很舒服,今天這一座很難受、很糟糕,今天沒打好坐。其實不管座上是難受也好,還是舒服也好,大家只要能夠堅持打坐,那麼這一座都打得很好。痛苦、難受、煩惱的簡直受不了,實際上這是在培養定力。因為我們內心的種子是一層一層地翻出來,不是一下子翻完的。今天翻完了,明天可能他會心很空,身體很舒服,感覺就是在輕安當中度過的,在自在當中度過的,那換了一天呢,馬上又翻出一層業障來了。所以我們管這個叫種子,業識種子,它是一層層地翻出來的,也叫作無明種子。這都是因為我們累生、累世、累劫造業受報種下來的種子,都是由於作意而種下來的種子。執著就是作意,作意就是執著。一作意,你看這個種子就種下來了,種到八識田裡面去了,時節因緣成熟了,我們作意來的這個種子它就會爆發,我們所講的這個就叫作因果報應,因果報應就是這些無明種子爆發出來的。

第二個七第一天(2013-12-29)
這一集開示了在修持心中心法初期,一些基礎的法要。如指出心中心法是啟用法,應該用六字明來打基礎;打長坐最好用散盤;打坐可以培養慈悲心、消業障、轉因果等;並講解了持咒的力度和速度,要發大願超越四禪八定與三昧空定。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