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集 修持心中心法的奧秘》

1. 咒提不起來時怎麼辦

   問:師父,弟子請教個問題,就是感覺在打坐的過程中已經處在定中,身體沒全部化空,咒提不起來,這時候是繼續持咒呢還是……
   答:咒提不起來就不用提了。
   問:不提了是吧?
   答:不用提了,就幹坐在那裡,你這個時候咒提不起來了,這個叫張口結舌。能所雙忘的時候他會張口結舌,嘴巴是張著的,想念咒但是咒已經沒有了,他一張口就是“阿、阿、阿”,張口結舌,已經無可言表了,語言到這裡徹底斷掉了。所以這個隨之而來的身心世界也化空了,就定在那裡了。這個時候我們不要害怕,也不要拼命地去把咒語找回來,你這拼命地去把咒語找回來也能夠找得回來,但是這個好的光景恰恰就錯過了。所以,我們說這個張口結舌的時候你就順其自然吧,不用再去把咒語找回來啦。
   這也是個光景,也是個時節因緣,有的師兄這時候就怕這個咒沒了,怕咒丟掉了,拼命地用意識去控制它,把這個咒語找回來,這就錯了。所以,出現這個張口結舌的時候,就直接一切都不住了,一切都了不可得了,身心隨之而來它就是驟然的化空。所以,我們說這個光景叫作能所雙忘,這個我們前面也說過。
  

2. 妄念跟第七識的關係

   問:老師我想問一下,那個妄念跟第七識的關係?
   答:第七識叫妄知。我們說妄念由這個第七識作意而來,分別作意而來。第六識就是以第七識來操縱它,所以我們能夠看到妄念也是第七識的作用。第七識你要深入禪定才能夠察覺到它,就是它在那裡作意不已,它在作意不已的同時,我們就能夠看到妄念紛飛。但第七識動靜不是特別大,它所體現出來是很微妙的。我們所看到的妄念有粗有細,基本上粗和細的妄念都是第六識在產生作用。到了第七識,妄念作用是很微細的,我們管它叫微細流注,微細流注就是七識的作用了,所以必須要有禪定才能夠看到它、發現它,才能夠把它打掉。所以說,我們為什麼要打長坐啊?打長坐就是要深入禪定,然後把這個第七識給它打掉。打死第七識、把第七識打掉這就叫打七,打七的由來是這樣的,而不是說打坐七天叫打七。
  

3. 觀照與見性

   把第七識打掉那它就不作意了,不作意我們的真心就會顯現出來,這個真心顯現出來,我們可以說是觀照,也可以說是見性。觀照跟見性就是真心示現的不同,觀照是刹那一念迴光能夠看到我們這個自性本自清淨,雖然說這也跟見性是一樣的,但是這個幾乎沒有什麼力量。而我們見性是這個自性自主力比較強的,自然而然的這個元光顯現出來,妙圓覺性赤裸裸地示現出來,這個力量是很大的,所以我們管這個叫見性,這觀照跟見性它是有關係的。

4. 自性了然與境界無關

   問:請問老師,前幾天在座上的時候,隔壁那個師兄咳嗽了一聲,當時的感覺就好像很強大的電流從頭上直接灌下去,身體就出現粉碎的那種感覺。但是這時間很短,好像就一彈指間的,彈開了又合上了。
   答:你這彈開合上它是個境界,這個境界它也是一種觸動,也是一種震動。那這個境界跟我們這個自性它有一定的關係,但是因為這個打開的力量還不夠,所以它不徹底。但不管是徹不徹底的問題,這裡要告訴你,你不要去管這個境界,因為我們自性是真明瞭,不管是這身心上的什麼樣的覺受都很了然,了然自知,這個叫作自性,跟境界沒有任何關係。不管你是“啪”的一下粉碎得一點都沒有,或者說隨後又感覺到這個身心的存在,都沒有離開這個了然自性,所以我們不是跟著境界跑,境界與我無關。而我們剛才所講的旁觀者也是這個意思,在任何境界現前的時候我們都是旁觀者,一切都了不可得嘛,這就是旁觀者。我們說這個旁觀者是自性明瞭,這是不會錯過的,所以我們說什麼境界來了,都不要理睬它,都不要去住它。
  

5. 脫落也是個景觀

   問:老師,還有個問題請教一下,今天下午最後這一座,坐到後來後半節的時候,就是偶然記得持咒,偶然不記得持咒。
   答:嗯,這個沒有關係。
   問:妄念已經好像翻得差不多了,不覺察自己在打妄念。
   答:這個它也是一個消息,那這個消息它還不夠徹底。
   問:請問老師,這個時候功夫還應該怎麼做?
   答:繼續打坐,繼續不去理睬它,這還是屬於一路風光。因為這個念頭它出現斷斷續續了,相應的這個咒語它也會出現斷斷續續:念頭沒啦、咒提不起來啦,一會兒念頭又來啦,咒語又跟著起來啦,一會呢念頭沒啦、咒又沒有啦,它就是不斷地在這個能所上反覆。
   問:發現這個咒沒了,就繼續持就好了。
   答:它自然會表現出來,念頭沒了咒也就沒了,念頭有了咒又起來啦,它會反反覆覆,這種狀況是有的,這也不用去理睬它。我們有師兄都已經脫落了幾十次了,脫落也是個景觀,我們說這個本地風光一覽無遺所以脫落了,這自性光明自現無遺,朗朗自照、如日中天。它是朗朗自照,也叫靈光獨耀,所以我們這個就是認取下來,它這個脫落還會繼續,還會不斷地再脫落,所以這個也可以說是承當得比較好。
  

6. 承當不需要力量

   前面我還跟一個師兄交流了,他也脫落過,但他說這力量不夠承當不了,我們說這個承當它是不需要任何力量的,境界它需要力量。打開那是一種境界,“啪”虛空粉碎,那是一種境界,所以說即使是打開了也要承當下來。承當就是說:“哦,這個我就肯定下來了!”這就是承當。可以說這個承當它本身是不需要力量的,就像我們的自然觀照一樣,它是不需要力量的,執著需要力量,放下不需要力量。所以說這個自然觀照它就不需要力量,打開本來、承當下來它也不需要力量,就是你要把它認取下來就可以了,認取下來不再懷疑它,你要不認取還有個疑在,這疑心一起又錯過了。

7. 心力與解脫

   我們所講的這個力量它是無形之力,我們也有師兄感受到這個打開的時候全身是一點力氣都沒有的。這全身一點力氣都沒有怎麼會打開呢?因為我們前面說了,這個也是自然流露的一種表現,不一定說這個身體要很有力氣,只不過他這個境界是有一定力量,所以人感覺到身心化空的時候身體一點力氣都沒有,這個也很正常。所以說這個身心化空就是一種解脫,人在解脫的時候,在身體的各種情況當中都可以是解脫。比如說人要死的時候,身體真的是一點力氣都沒有,那他也可以解脫;那身強力壯的時候,在座上這身體很好、素質很好的情況下脫開了,他也是一種解脫;所以這種解脫跟你身體有力沒力沒有關係,它是自身的力量、性能上的力量。這個力量是靠我們平時打坐培養起來的,靠我們的大願培養起來的,所以也可以管它叫願力,也可以說它是定力。不是跟我們說的,哎呀,我很有力,跟這個沒有關係,所以我們管這個叫心力。心力是沒有形象的,也沒有一種表相,我們所講的勇猛精進可以用來形容心力,勇猛精進並不是說你全身的力氣很充沛的時候才能夠勇猛精進,它跟我們所講的這個體能體力是沒有關係的。

8. 心念耳聞培養金剛道力

   我們所講的這個無形的力量它是很透徹的,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阻擋這一股無形的力量,我們管它叫作金剛道力。萬法皆可摧破,而沒有一法可以破得了它,所以又叫作金剛道力。這金剛道力要通過禪定來培養,通過打坐來培養,通過觀照來培養。大家平時看書偶爾也看到這個心力啊、金剛道力啊、觀照力啊,它從哪裡來?就從我們的心念耳聞來。心念耳聞首先培養的是注意力,培養的是覺照力、觀照力,還有這個攝受力,再下來就是金剛道力。所以,這力量是由淺入深由弱至強,這都是通過我們這個打坐、心念耳聞培養出來的。連貫起來說很簡單,沒有什麼甚深密意,你只要掌握心念耳聞、死心塌地就可以啦!

9. 心中心法的奧秘是打坐和發願

   我們這個宗門的特點,一個是打坐,一動不動地打坐;第二個就是發願。一動不動地打坐就包含我們剛才所講的死心塌地、心念耳聞,這就是一動不動地打坐;再加上諸佛菩薩的大願或者說是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結合在一起,這就是心中心法的奧秘。這宗門的奧秘就在這裡,這就形成了無上相應。講簡單也很簡單,下手處比較簡單,不需要有什麼特別好的根器,但是一定要有福報,什麼人都可以修,但是一定要有福報,這福報來自于你的信心。

10. 自性本空

   問:老師,我想再問一下,像我們現在這種連貫性的打坐下出現的這種狀態,如果我們打七結束後,回到那種生活當中的話,要怎麼才能用起來呢?
   答:未來心不可得。告訴你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也不可得,你不要去找個境界,找境界就不對了,一切本來現成。你知道一切本來現成,時時刻刻你都使不盡、用不完,因為這是無量的財富、無量的福報,無邊無際的智慧和力量,你是用不完的。你不要去找境界,不要去執著個什麼,不要去求個啥,我們說一切本具就這個道理,我們從來沒有離開過什麼,也沒得到過什麼。所以說一有好的境界來了,馬上黏上去了,這就是執著啊!一去執著境界,什麼都是作意出來的,不是真心流露。我們說一切境界了不可得,所有境界都是生滅相、生滅法,都了不可得。自性也是本空的,正因為自性本空,所以它可以空中妙有,能生萬法、能用一切;就是因為它是本空的,所以說自性本空還有什麼可得?一切都了不可得。
  

第三個七第五天(2014-01-09)
這一集開示了修持心中心法的奧秘是一動不動地打坐加上發大願;一動不動地打坐是指座上要做到死心塌地、心念耳聞;又講解了第六識、第七識,以及妄念與第六識和第七識的關係;還講解了佛的五智,以及靈魂、神識、靈知、自性、覺性等概念與區別。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