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9/2...李德良專訪

  通常所謂真正的【高手】總是【深藏不露】的,所謂真人不露相。吳居士正是這類的典型。 一百六十多公分的身高,雖然身材略小,但卻體力充沛、精力過人。不喜多言,國語稍帶鄉音。相當地年輕,今年(1988)才三十六歲,在社會上打滾,竟然已有二十四載;儘管如此,卻一點也不諳於世故和人情練達。雖然從事的是小企業,在他身上卻嗅不到一點兒市儈氣息。相反地,從那純樸、憨厚而平凡的臉龐上,一眼望去你就知道這是一位來自鄉村的【草地郎】。
  作生意的風險總是很大的。去年他投資了數百萬開發的新產品,雖然已取得專利,但仍遭人仿冒來惡性競爭,儘管他有十足的勝算進行訴訟,但是他卻不吭不響地收起攤子,心中似乎沒有這碼事,平靜地說:能過活就好!據說這類賠本生意的 例子還不少呢。
  這證明了寬裕先生平常勸人【學吃虧】,並非只是唱高調,他的話確實已經做到,才會不在意地說出來的。 耕雲導師座下的大成就者,繼何國梁先生之後,首屈一指的就是吳先生了。他們兩位同樣都有平易近人、和藹可親、謙遜誠懇、笑容可掬的風範。雖然都只有小學畢業,但是在人格素養上卻足足可以作為師門的典範。有趣的是:何老的年紀約是吳先生的兩倍,而前者住臺北、後者居台南,何老說的是浙江的地區方言,吳先生的模樣卻像是【草地郎】,但都已是大徹大悟的禪者。這一老一少、一北一南、正是師門中相互輝映的兩顆閃亮的明星!

  在今天自私、功利的社會裏,已經很難碰到像這樣的老好人。他總是處處為別人著想,傾聽你的苦衷,設身處地融入我們的處境。如果你誠懇地向他請益,他總是像最知心的朋友般,針對當機的情況盡可能提出最中道的原則,但卻從不武斷地為別人下決定。他極為尊重每個人自主的人格。與寬裕先生相處,常常會有過意不去的感覺——他似乎願意為你作一切你所希望的事。
  繼專訪何老之後,為了讓更多的讀者能分享寬裕先生智慧的法語,筆者特地南下採訪了這位和光同塵的禪者。經過二個多小時的暢談,對於我所提將近二十個的問題,他總是不加思索地作了深入淺出而一針見血的解答,使我親身領會到[摩訶般若]的偉大,世俗的學歷在它之前是不管用的。更可貴的是,這些精闢簡捷的見解,並非是抽象、玄奧的機鋒,而是結合現實人生的智慧語言。以下就是我的專訪紀實:
從人格化著手
問:怎樣才能契合[禪]?
答:首先必須要真誠地發無上心,透過由衷地反省、懺悔以消障去垢,再仔細研讀導師的法寶,漸漸地就能發現契機的入門處。每個人的缺陷、漏洞與障礙不同,因此著重的方向也就不同。比如說業障較重的,就應該先消除業障;偏去個性較突出的,就應該先從矯正個性、健全人格著手。因為[前因]可以決定[後果],從這裏可以找到契機的途徑。
修行之初,如果直截接觸公案的語句,除非是抱定一句死參下去,否則那是不能相應的。所以最好先經過一段修正想念行為、作一個正人君子、矯正偏去個性等[人格化]的過程,將過去的錯誤所造成的漏洞修補起來,方才構成契合禪的條件。
莫再種惡因
問:如何才能夠消除業障?
答:首先就要做一番由衷的反省、懺悔,找出自己以往的過錯,毅然改過,誓不再犯,決心做一個正人君子,就不會繼續再種惡因,而對以往的惡因所形成的惡果則要勇於承擔,這就是消除業障的必經過程。
那麼如何反省?可以用導師所說的[求心安]作為標準:能心安就合乎正,不能心安就是不正。事事求心安,不再種惡因,無形中就在消業障了。
至於一般修行者,懺悔之後仍未能不二過的原因,是由於心力不夠,決心不夠。若想永斷惡業,沒有完全斷惑,沒有真正地挖掘到起惑的根本是不行的。否則縱能壓制一時,遇到惡緣時,習氣還會上來的。要完全離過遠非,就必須要具足大智慧,而大智慧則是從秒秒安祥,永無漏失來的。
所以在反省、懺悔後,倘若習氣業障仍會現前,也不必太難過,只要努力克制就對了,因為這在修行過程中,乃是必然的。
人犯了過錯總是要接受懲罰的,學法也沒有特權豁免。所以業報現前,毋須怨天尤人,而要以勇於承擔的心態去面對它。這就必須要有堅強的信心和意志力才行,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業障自然就會煙消雲散。
問:怎樣將禪圓融的貫通於世間法?
答:若想把禪圓融無礙的貫通於世間法,就必須明心見性,否則沒有可能。
達於極點才能明心見性
問:我們要怎樣才能明心見性?
答:將前面所說的步驟都能夠做好,並且要能夠達於極點,行正要行到極點,安祥就要安祥到極深,就有可能明心見性了。
另外,我們也可窮究[煩惱從那裏來]而明心見性。比如說我們面臨了許多煩惱,但只要從最嚴重、最敏感的問題上著手,專注在一個煩惱上就好,必須是要以最誠懇、最統一的心態進行反省,然後始終不放鬆,一定要挖到煩惱的根源,找到煩惱的老祖宗,當下就能徹了。
還有,也可以窮究[一切理、一切事的源頭]。關鍵則在於你的智慧能否完全地打開,否則很難追到底。如果有鍥而不捨地死抱著一個話頭啃下去,不悟不休,總有[桶底脫落]的一天。
總之,倘能將心力、意志力以及覺性提升到最高點,那麼當下你就能夠[歸根得旨]。然後從這裏做為[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出發點,了悟自性,並以此做為[定盤星],如此就能貫通事理,匯物歸己。
法緣不可切斷
問:見性之後,如何能不退轉?
答:明心見性是悟到原本的自己,而偏去個性並沒有完全去除,這只是[悟後起修]的階段。當然要看個人悟境的深淺而定。有些根器好的人能[一超直入如來地]而完全斷惑;有些人[只得一截]還沒有徹了,此後還要以明心見性的悟境,來接受世間法的一切考驗以增加定力。最重要的是不可以[得少為足],生起貢高我慢,其所以會髮露貢高我慢,顯然是由於偏去的個性並未去盡,我執依然存在。
因此,悟後起修的標準,在於達到[安祥]的極致。換句話說,就是要去淨我、法二執。我執的深淺與個人的悟境有關係,所以在悟後起修的過程中,各人所遇到的狀況與考驗各不相同。但有一點最重要,就是不能違背師父的教誨,要以師父為皈依處,永恆地遵循師命,並且要時常親近師父,若離師太早,必難臻純熟。只有這樣才能夠不退轉。
倘若見性後更自以為是,認為不再需要師父,自己已經夠了,而淡忘了與師父的緣生,那是昧初忘本,更是不可能再繼續成長,因為師父就是法的源頭活水。對師父的誠敬信更須保持永恆不變,否則不但福慧消失,而且會馬上退轉。此外若對師父無端的懷疑,不具誠敬,就一定會退轉。
如果對師父缺乏由衷的親切感,這就足以反應你法的人格有了問題,與禪有了障礙,你的心靈被障蔽了。因此,若經常以自己對師父的誠敬信來作為[不退轉]的檢驗標準,就不會偏離,不會退轉了。
做為一個禪者,事奉師父愈誠敬愈好。你看[一宿覺]的永嘉玄覺只在六祖處住了一個晚上,而南嶽懷讓大師悟後卻服侍六祖十五年之久,因此懷讓的成就與法脈的興盛,都遠遠超過了永嘉。這對於一個以法為生命的人來說,是極為重要的。若果你真知道自己,也必瞭解師父,否則這是沒有辦法用言語表達清楚的,也絕非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簡單地講,就是一種對眾生的平等觀。比如說一個具有完美人格的人,會如何來對待他的師父、父母與兄弟?固然我們對眾生都不存成見,但在回饋上卻是依眾生對自己付出的不同而有所差別,這才是真平等。師父給予我們的教誨、護念和了畢大事的深恩,我們應如何報答才是正確的呢?所以若想不退轉,就絕對不可昧初心,忘根本,依法而行,站穩腳跟,不盲目隨從,就是“尊師重道”。
(2013/07/21 補綴:依法不依人內涵包含尊師重道,法是無限,人的時節因緣有限)
無所偏即是正
問:壇經上說[行正即是道],如何是[正]?
答:正的極致就是[無所得]。在行為上是[從容乎中道],就是奉獻與付出。以付出為樂就是正,若不願付出,只是一昧地想要、想擁有什麼,就是邪。[正]不但是人類共同的理性認同,更是一種宇宙法則。從正出發,可以建立無量無邊的事物;反之,負,則是毀滅的象徵。其本上,不能只為肉體著想,因為牽涉到肉體就會髮露我執,增長私欲。因此有我執就樣樣都邪而不正了。
[正]是一種理得心安,極為光明磊落的心態,也是河沙聖賢共同的標誌。背離了正,人是邪人,法成邪法,世成惡世。這一來,自己距離末日也就不遠了。
不如己意乃是當然
問:請您說說自己修行的最得力處?
答:經過一番由衷地反省之後,就理解了人生的煩惱是如何產生的。既然找到病根,在以後的修行中就幾乎沒有什麼煩惱了。因為有因必有果,這是宇宙法則,是必然的。所以才領悟到[不如己意乃是當然],這句話足以受用一輩子。
只求溫飽、與世無爭
問:您個人的職業是工廠老闆,在今日爭名奪利、勾心鬥角的環境中,請問您如何面對?
答:就我個人而言,已經不再感受到這種情況了。如果要談的話,就是做生意一定要有一個合理的利潤。除了求心安外,雖然處在功利場中,而內在的本質仍是不會變的。比如說:我們可以用公道的價錢來競爭,以不虧本為原則,若別人降價而形成惡性競爭,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寧可退出不和他爭,心中也不會感到痛苦或煩惱,還可以另從別的方面去發展嘛!我雖在做生意卻抱著[與世無爭]的態度,只要能夠發出工資,家人可以過活吃飯就好了。
這主要是因為在世法中,不論你採取任何手段,都必然會產生對立與不調和的狀態,更何況由機心產生的許多手段,都是違反中道的。禪的本身並不涉及這些,所以在勢必起衝突時,乾脆自動放棄就算了,反正天無絕人之路。這樣子就會比較輕鬆,而能保持安祥。一旦起嗔興爭,就會失去安祥,這是我的看法。
中道是從不欺出發
問:如何才算是中道呢?
答:以做生意為例,能過一般水準的生活就符合中道。在交易的過程中,要基於彼此的互利與同意,而沒有摻雜虛偽、詐欺,就合乎中道。
什麼是中道?生命的本質——即宇宙的實相最中道,有了對立就不中道了。能夠維持心的原本狀態就是中道,一般人則多為肉體想,而從軀殼起念,既然雜染了生命的本質,當然就偏離中道了。
如果是兩個人以上的話,就是以相互的調合為中道。在不同的情況下,自然會有不同的方法來維持調和,能維持由自心到人際的調合,就是安祥,就是中道。擁有安祥,才能輕鬆愉快、逍遙自在,而不會有什麼煩惱。
約束自我 以身作則
問:我們知道您的家庭很美滿,是不是能請您談一下夫妻相處之道?
答:夫妻之間的不調和,是因為彼此觀念不同,才會有不調和的情形產生。其實每一個人的基本責任,應該是以自我要求為原則。比如一件家務事,看到了就自己去做,千萬不要說:[太太啊!還不去倒垃圾,太太啊!這東西沒整理好……]這樣是不好的。如果自己不忙,看到了家務事就應該自己去做;如果自己不想做,就不應要求對方去做,甚至嘮叨地批評、指責對方,這樣最會形成不調和的現象。這是就事物來講。
如果就觀念來講,比如說家庭財務該誰來管?爭來爭去就會產生許多摩擦。就我自己而言,都是儘量配合太太、信任太太,如果連基本上的信任都做不到,那許多的問題都只是出在猜忌的結果,甚至還會造成家庭悲劇。
家庭的範圍雖小,但問題往往是很複雜的。比如說婆媳不和,自己夾在中間,是最麻煩的。就我的經驗,誰是誰非其實是很清楚的,但如果是長輩不對,那也只能疏導、安慰自己的太太,懇切地請她忍讓,對父母親不該有什麼要求。就父母而言,不論在年齡、教育、生長環境上,與我們都有差距,所以在觀念上也一定不全同,有時會有不合理的看法和意見,也是當然的事。父母對媳婦常會有許多瑣碎的要求,時間久了,太太就會累積許多委曲而產生抱怨,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很多事情乾脆就由自己去做,而省卻很多麻煩。能夠先從自己要求起,無形中就會帶動太太的觀念和認知;倘若要求太太一定要聽自己的,那不僅是絕對不可能,而且會產生反作用,使問題變得更麻煩。如果凡事都能從自我要求為出發點,自己先做個榜樣,久而久之就會調和、通暢,而不至於形成對立了。
如果要勸諫父母,也要選適當的時間、場所,以間接、婉轉的方式進行。以老年人那種根深蒂固的個性,必然會用一些主觀、固執的話來[封殺]你的嘴巴,其實會有這樣的反應,也是值得同情的。何況[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對不?
不過若想從根本上消除對立,建立和諧,仍需要小倆口兒以孝心包容父母才行。當老人家發現你處處為他們著想時,問題就徹底解決了。
做好人最重要
問:作為一位禪者,應如何來教育子女?
答:教育子女以[做個好人]為主。至於生活理想與努力的方向,應該讓孩子自由發展,父母只是輔導和幫助。有些父母對子女的未來常會過於關切,其實依我的觀察,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生存發展邏緝,孩子們在他投入的環境裏,自然就具有求生存的本能,而未來的發展情形,全憑其性向與志趣,不是父母所能預料的。
我有個朋友,小時候讀書非常差,他的父母也不太在乎,但是卻常以一些須要克苦耐勞的工作給他做,無形中就在教他做人。有些父母則是一廂情願地希望孩子用功讀書,只要他肯讀書,其他的都儘量予以滿足,結果就寵壞孩子,養成了任性、逞強、依賴的性格。有些孩子根本不具備讀書的資質,父母卻一味地逼他讀,結果是愛之反而誤了他、害了他,因為剝奪了孩子選擇發展方向的自由,像這些就修行而言,都是違背中道的。所以對子女不能強求,不能主觀地希望孩子將來要怎樣怎樣,否則就愧為父母。
須臻無所得才能不退轉
問:有些人參學很努力,卻不成功,甚至還會退轉,您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麼?
答:主要原因在於見地不真,精進不力,雜質沒有去掉,心靈不夠純淨。當然,會退轉的原因很多,其中機械慣性——偏去的個性最足障礙修行。如果正見與正受的結構扎實,便能拔除貪嗔癡,證悟無所得。結構的強弱取決於學人對本心的肯定程度,然後從本心出發,修正自己的想念行為。學人倘能依[無所得]息卻機心、偷心、馳求心、貢高心,必能斷粗、細惑而證入真實,就不可能再退轉了。
勿偏離自性
問:如何能貫通[理]與[事]?
答:就參禪人而言,所謂的[理],就是宇宙真相,[事]即是[中道]的行。能依循這些認知就不會有錯;你若偏離了自性,就會產生因果。好因得好果,壞因結惡果,這就是因果律,也是一種宇宙法則。你若能不觸犯這個法則,就能脫離生死輪回。
悟的可貴,在能藉行去證得。既然理已見徹,在事相上就不應該有絲毫的掛礙;由於正見已立,在行事上當然不會產生錯誤,更不會怕這怕那的。這個層面雖然廣泛,但只要你擁有正受,秉持正見,就不會偏離中道了。
心力決定一切
問:我們常常對於知道的,卻不能做到,是何緣故?
答:這就是跟一個人的心力有關了。人必須是擁有調和統一的安祥心態,才能正確地活在責任義務裏,才會[為所當為],也才能在[解行相應]中發揮心力,讓理念成為事實。
從最嚴重者下手
問:在繁忙的工商社會中,我們常會同時面臨好幾個棘手的問題,因而帶來許多的困擾與煩惱,該怎樣辦?
答:拿我個人做例子,如果面臨的問題很多,就依輕、重、緩、急、從最急迫、最複雜、最麻煩的問題下手。用一種集中的心念,冷靜地去作分析與反省,不要同時想太多的問題,否則就無法獲得至當的結論,作正確的解決。如果你能首先突破了一個較大的問題,其他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因為你的集中力、精誠度都到了極點,這與反省懺悔的態度是相同的。
斷惡因可增心力
問:如何來加強心力?
答:導師有說過:[學道要難行能行]。那麼心力之所以沒有辦法集中,這就牽扯到[業]的問題。有惡業在,就會形成一種心理慣性,讓人不能集中心力。所以若決心修道就必先停止造惡業。透過反省改過,障礙就會逐漸減少,心靈就會朝向統一而提升心力。
逆境是增上緣
問:夫妻間倘非同修,常會有許多困擾,該如何來面對?
答:首先不能要求對方向自己[看齊],只能先建立自己。更不要逼迫對方同修,因為這樣只會產生反作用,對修行也會構成障礙。
你只能自我要求,先建立起安祥、包容、親和、自在的心態與形象,並儘量為對方著想,在你另一半的心目中就會逐漸對你有好感,無形中就會連帶也對禪、對你的修行產生興趣。像歐明德師兄的太太就是如此轉變的。
但這也不能一概而論,還有看她的資質則而定,有些人屬於[定性外道]是沒有辦法改變的。所以你不是只能[自悟、自修、自成佛道]。至於對方肯否學禪,順其自然,視其福慧就好了。
事實上,禪的本身是真獨立的,不論你在公司、家庭、社交場所……,處處都能保持安祥就夠了。心若外馳而著相起執,就必然會產生種種貪念、好惡、煩惱和不滿了。
人生每一過程、每種境遇,都有它形成的原因,也都是爾後生活境遇和境界的導因。夫妻們應該把家庭生活當作學法成就的階梯——在逆境孽緣中去除偏去的個性與惡習,在迷惑中透過參究增長我們的智慧。所以說:[在欲行禪]如火中生蓮般稀有可貴。
見性就能去除法執
問:如何能夠去除[法執]?
答:比如說[眼睛不能存一粒砂],我們的心也是如此,好的、壞的都不能存留。若想徹底去除法執,就唯有明心見性一途。導師說:[真實的必是原本的]。原本是什麼?見性就知道了。知道真實的以後,自然就不會再執著虛假的,那麼執著真實的為何?既是真實的,必是不二的,誰去執?又能夠執著個什麼!?
什麼是法?法就是一切。法就是你的本心,要執也得先明瞭自己的本心,才好去執嘛!你明瞭你的本心自性嗎?何不死參一番去?果真是明心見性了的人,怎可能起法執?又有甚可以去執著?總之,去除法執唯一的途徑便是[明自本心,見自本性],此外沒有斷惑、離執究竟法門。
尾語
寬裕先生的為人處事,總是令瞭解他的人打從心底裏喜歡他。在言談之間,雖然知道他是位大成就者,卻從未聽他自誇過他有任何值得賣弄、表揚、驕傲之處。即使是舉他自己反省突破與大徹大悟的例子,也絕看不到有絲毫的優越感形之於色。他總是很輕描淡寫地訴說著一些最保守的事實,衷心地希望對聽者有所幫助和激勵。
雖然他的長相並不出眾,可是從言談的神情中卻有一種奇特的美感,很自然地流露出來。起初我很難解釋這是種什麼樣的美感,後來才領悟到這是一種[性靈之美]——像是芝蘭般地芬芳沁人,像是蒼松般地孤挺俊拔。他把兩種美感微妙地融合在一塊兒了。儘管他的談吐非常平實,卻形成了一股令人難以抗拒的[人格親和力],真的給了我如沐春風般的舒暢和喜悅。
寬裕先生十二歲就踏入社會“找頭路”。剛開始每月僅有一百元的薪水,家境清寒,母親又多病,賣掉一幢房子還是欠了一屁股債,小小年紀的他,已對人世間的生老病死苦,有非常深刻的感受。尤其每當陰雨連綿時,更體會到人生的無奈與酸楚——人活在世上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十幾二十歲的孩子,通常對人生總會有一些美麗的夢想與憧憬;但這些對他而言,卻如同天邊的虹彩,可望而不可及。在艱辛而苦澀的學徙生涯裏,往往只容許他默默地觀察這個像萬花筒般的社會。稚嫩的心靈裏,不斷地對現實生活的種種,產生一連串迷惑的問號。這也是他雖只是懵懂未知的年紀,卻早已經孕育了尋求解脫的心願。
十年前與 耕雲導師系上緣生,是他人生中的大轉機。十年來,他一直默默地努力踐履著導師的法誨與諄諄的叮嚀;師門中,他是老師最聽話的孩子,除了 恩師之外,大概沒有人會認為他是塊上根大器的學法好材料吧?
表面上,他只個卑微低下而只盡力付出的老好人。暗地裏,他總是作個處處吃虧的傻瓜蛋!徹悟後,人們只以為他是匹黑馬,卻忽略了他在無為法的修行中,早已完成了[法的人格化]的陶冶和錘煉。
的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願所有看了吳先生的訪問記的讀友們,人人都能夠以吳先生的修行成功自勵自勉!
禪學季刊義工記者李德良專訪于台南市吳公館一九八八年九月二日
刊頭標題[閃亮的火鳳凰],一方面是取台南鳳凰城之意,另方面是筆者親見寬裕先生徹悟當天生命力之噴發雄偉,有如熾熱的火鳳凰,故藉以形容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