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訪談》

1   一、本煥老和尚談元音老人

   元音老居士我本人沒有跟他見過面,沒有這個緣。他這一生,都是為了弘揚佛法,他的功德不可思議!這位老人家一生為了佛教,到處去弘法,真是不可思議。和佛在世時的維摩詰居士一樣,現居士身,弘揚佛的正法,真是不可思議。這位老居士,他的思想和他的行為值得我們大家好好認真地向他學習!學習他有什麼好處?他幾十年來都是為了弘法,到處去弘法,弘法利生,利益一切人,(使大眾)得到、聞到佛法。
      佛法的道理不可思議!他現居士身弘法,由淺而深複至於淺,把深密的東西變成淺近的東西向大家說法,使大家好好依法修行。能夠依法修行,才能出生諸佛,所以弘法的功德不可思議!”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我雖然沒有見過他,但聽到他到處弘法,無論是出家的道場或在家居士的道場都去弘法。這是很難得、很不簡單、很不可思議!值得大家向他學習!值得向他學習!認真向他學習!現居士身,到處弘法,能夠堅持,也是他的願力,他的志願。
      維摩詰居士也是現居士之身而弘法,當時那些比丘都不敢跟他講(法),不敢見他。不敢見他的原因,因為他說的法深妙!那些比丘都受到他批評,不但這些比丘不能見他,就連一些菩薩也曾受到他批評。為什麼?他弘法厲害嘛!他講的法深妙!其他人都沒有他講的深妙!所以這些比丘和菩薩都受他批評。只有七佛之師、大智文殊菩薩,敢去見維摩詰居士。他兩個說法說得很好!維摩居士的神通很大。大家說法,到了吃飯的時候,他伸個手到香積國去拿一缽飯來。這些比丘想:這一缽飯,這麼多人怎麼夠吃?最後大家吃這一缽飯,吃飽以後,這缽飯還是一缽飯!再一方面,他到香積國拿的這一缽飯,大家吃了以後個個毛孔都出香。所以一個居士,你看維摩詰居士神通廣大!他的住所是方丈!怎麼叫方丈?就是一丈方、一丈長,這個叫方丈。他這一個方丈的地方呢,容納八萬四千人,八萬四千人,一個人還有個法座,一個法座有八萬四千由旬高。這些菩薩個個有神通,都坐到座上去了。舍利弗沒有辦法坐上去,怎麼辦呢?維摩居士後來叫舍利弗向法座拜三拜。拜後,舍利弗就坐上去了。所以講維摩居士的功德不可思議!神通也不可思議!智慧也不可思議!
      元音老人也現居士身,跟維摩居士也一樣的,現居士身來弘揚佛法,他的功德也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值得大家學習,好好向老人家學習!
    (根據2004年深圳弘法寺訪談整理)
   
    【本煥老和尚簡介】
      本煥老和尚,1907年出生,俗姓張,湖北省新州縣人。23歲投本縣報恩寺出家,法名本煥。1930年于武昌寶通寺受具足戒。受戒後到揚州高旻寺,親近來果老和尚七年。30歲時從河北保定起香,三步一叩朝五臺山。1938年起,住五臺山廣濟茅棚,刺血寫經十九卷。1948年到廣東南華寺,接虛雲老和尚臨濟宗法脈,為四十四代傳人。
      本煥老和尚出家七十多年,弘揚佛法孜孜不倦,教授弟子遍及海內外,歷任中國佛教協會咨議委員會副主席、主席,廣東省政協委員兼省政協民族宗教委員會副主任,廣東省佛教協會副會長、韶關南華寺、廣州光孝寺、仁化別傳寺、深圳弘法寺、新州報恩寺、黃梅四祖寺等寺院方丈,為各寺的擴建、新建、重建傾注了大量心血。從1987年起幾乎每年都到國外講經說法,交流佛教文化,弘揚佛法,足跡到達美國、加拿大、泰國、澳大利亞等國家。
   

2   二、淨慧老和尚談元音老人

 (一)懷念元音老人   元音老人是在佛教界很有影響的一位引導修行的老人家。轉眼之間,他已經離開我們將近五年了。我每每看到他的書,經常懷念這位老人家。
      我跟元音老人雖然沒有見過面,但是,在不經常接觸元音老人的這些人來說,最早讀到他的書、讀到他的開示的可能就是我。另外,可以說很認真地讀他的書的,可能也是我。
      為什麼這麼說呢?大概是1990年的時候,元音老人的一位弟子,到北京去見我,帶著一本元音老人的《略論明心見性》。希望我能夠在適當的時候,在刊物上發表他這篇文章。
      我看了以後,覺得文章很好。當時我主編兩份雜誌,一份是《法音》,中國佛教協會的會刊;另一份就是《禪》,河北省佛教協會的會刊。因為我又是當主編,又是當校對,要發表文章,我要校對。在校對的過程當中,我就很仔細,每一次有文章要刊登,我起碼要看三次。所以對《略論明心見性》這篇文章我印象非常深刻,講得非常好!不僅是講見地上的話,也確確實實接觸到功夫上。見地有時候從書本上能夠摸索一二,功夫那就不行。功夫上一定是行到才能說到,行不到說不到。元音老人在那本書上面所體現出來的那種功夫、那種見地,都是他行到見到,然後才說到的。
      我看老人家這篇文章是講禪的,就把這篇文章,分作四期在《禪》上發表。因為好像也是人家記錄以後再整理出來的,有個別的字、句子還帶有一些口語,也就作了一些適當的文字潤色。
      這篇文章刊出來以後,《禪》刊的讀者反響很強烈,有很多人寫信,希望印成單行本。我們在廣大《禪》刊讀者的要求下,1991年就出了單行本,這好像也是我們河北佛教協會最早出的一本書。要出單行本的時候我們也徵求了老人家的意見,老人家也同意了。
      所以說到元音老人的禪法,或者說,談到把他弘揚的心中心法門推向廣大佛教界的,是《禪》刊做了第一步的工作。以後《禪》刊也陸續發表過老人家的一些文章。一直到他圓寂以後,幾乎每年都有一兩篇文章在《禪》刊上發表。因為《禪》刊是專門弘揚禪法,弘揚次第禪、如來禪和祖師禪,但主要的還是弘揚祖師禪。
      從我的印象來講,元音老人不僅在禪宗修行方面的見地很透脫,功夫也很深入!哎,功夫很深入!可以這樣說:他所說的法,法是正見,或者說他的見地是正見,他的功夫也是真正的功夫。他老人家末後的一段因緣,就是放光動地,那就是他老人家修證功夫的真實體現。
      所以我也希望,看元音老人的書的廣大讀者,要很好地學習元音老人的正見、正行。有正見地、有真功夫,這樣才能夠真正得到佛法的受用。
      佛法不是知識,是實踐。佛法的正見,固然是要從學習當中來,但是佛法的正見如果僅僅只停留在學習上,那”正見”是不穩定的。所以只有見地,沒有功夫,容易產生邪見;反過來,只有一點點功夫,完全沒有正見的引導,它又會增長無明。這二者就如鳥之兩翼,缺一不可。
      功夫不僅僅是打坐,打坐是功夫裏邊的一部分,可以說是很少的一部分。功夫一定要在具體的生活環境當中來培養來鍛煉。一個人修行,只在蒲團上有點功夫、有點定力,到了日常生活、工作當中來依然故我,煩惱無明一大堆,那沒有功夫,那種功夫敵不住生死。
      因為生死是在日用的一切環境當中來正確面對的。生死不是指到了我們眼睛閉的時候才是生死,生死是在每一刹那、每一個心念當中。我們的生命和一切事物一樣刹那生滅,我們的智慧、我們的功夫如何面對這個刹那生滅?面對這個刹那刹那的生死?你能夠把每一個刹那的心念處理好了,能夠正確的面對,末後一著自然大放光明!每時每刻每個心念的問題處理不好,末後一著沒有希望!所以說功夫是要在日常生活當中歷境練心。
      我提倡的”覺悟人生,奉獻人生。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或者說是”善用其心,善待一切”,都是如何來面對生死、面對生活的最切要的修行理念。這些理念跟元音老人在明心見性上所講的是一致的。也可以說,我有許多理念的形成,也受益于元音老人的開示。所以對元音老人的去世,離開我們,我同樣是很懷念。
      但是,看到元音老人有這麼多的弟子在繼續弘揚他的法門,修行他的法門,我也很高興。同時在我身邊的護法居士,也有不少人在堅持修心中心法門,我也是非常地歡喜,隨喜讚歎!
    (根據2004年河北柏林禪寺訪談整理)
   
    (二)、淨慧老和尚在元音古寺   2006年5月,天堂山風和日麗、鳥語花香,元音古寺迎來了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禪宗大德淨慧老和尚。
    下午四時,淨老一行在元音古寺成道法師等人陪同下到寺。
      淨老剛下車,恭候在玉佛殿廣場的大眾便敬獻鮮花,歡迎淨老一行的到來。淨老神采奕奕,在惠州市佛協副會長、元音古寺管委會主任陳甯居士陪同下進玉佛殿拈香禮佛,隨後步出玉佛殿,聽陳甯居士介紹位於玉佛殿東面的彌勒殿建設情況,得知彌勒殿將於今年落成開光,淨老很高興,還特別詢問了寺院中軸線的定位情況。
      淨老與大眾在玉佛殿前合影留念後,接著參觀了沙盤廳。在沙盤前,淨老駐足良久,在認真聽取寺院整體規劃介紹後,又仔細地詢問了天堂溪的流向和水庫的修建計劃,不時點頭。
      隨後淨老一行來到早已準備好鮮花茶點的會議室。淨老興致很高,和大家親切交談。
      家裏人說家裏話,淨老是禪宗大德,對心中心法和元音老人都很瞭解。老和尚回顧了1990年開始接觸元音老人的著作《略論明心見性》,並將之發表於《禪》刊的經過。至今柏林禪寺還保留有元音老人和淨老來往的書信。對於今天很多人受持心中心法深得受用,淨老很高興,說:”心中心的法門和禪是一樣的” ,”心中的心就是禪”。他還開示:為了使老人的著述更好的利益各宗學人,最好能把老人的著述進行分類整理流通。因為老人著述不局限於指導心中心法的同修,很多都是有普遍指導意義的。
      得知元音古寺製作紀念元音老人的紀錄片,淨老欣然題字:”元音老人與心中心法”。
      談到法脈的傳承問題時,淨老說:在歷史上,禪宗開始是作為一個不合法的宗派而存在,受到整個佛教界的排擠,達摩祖師被下了好幾次毒藥。二祖慧可大師最後被害至死。三祖傳法給四祖以後就隱居(相傳到羅浮山),到了四祖才開創了寺院,禪宗才成為一個合法的宗派。東土禪宗六代祖師的傳承,三祖、四祖、五祖、六祖都是以居士身接祖位後再出家的。六祖之後,禪宗人才輩出,而”儒門淡薄”,第一流的人才都學禪了。但歷史證明,禪宗確實在傳佛心印上起著其他宗派沒有起到的作用,使整個漢地的佛教出現了一個人才輩出的時期,佛陀的正法眼藏也通過禪宗得以在漢地流傳下來。淨老特別讚歎六祖了不起,讚歎五祖弘忍大師同樣了不起,在會下五百人中發現年輕不識字的慧能。如果沒有五祖的一雙慧眼,選擇了傳法給六祖,漢地佛教能否延續到今天還是個很大的問題。心中心法初祖大愚法師是出家人,王驤陸祖師和元音老人皆是居士接法,與禪宗有些類似。
      淨老開示說心中心法以後還應多培養僧才,使心中心法進一步發揚光大,利益更多的有緣眾生。
      淨老認真看了元音古寺規劃設計的有關資料,並提出了寶貴意見。他笑著說:”以後一定再到這裏來看看。”
      會議室內,言笑宴宴,談興猶未盡,日影已西斜。淨老在大眾圍繞簇擁下前往五觀堂,經過土地山神廟時,淨老恭敬合十問訊。接著邊走邊跟大家談起著名的趙州”吃茶去”的公案。
      藥食畢,淨老欣然來到五觀堂外的護欄邊。高大的玉蘭樹碧綠蔥郁,潔白芬馥的玉蘭花已綴滿枝頭,欄外是四水匯流、終年長碧的天堂溪,淨老怡然,再次和陳甯居士等人合影留念。
    臨行之際,淨老合十別眾。正是:
   
    青山本不動,白雲任去來。
    天堂和柏林,同飲趙州茶。
   
    【淨慧老和尚簡介】   淨慧老和尚(1933年—),祖籍湖北新洲。一歲半即由父母送入寺院撫養。14歲在武昌三佛寺拜師學經。1951年到廣東雲門寺受比丘戒,得以親侍虛雲老和尚,深受器重,1952年即成為虛雲老和尚傳法弟子。1956年至1963年,在中國佛學院學習,是新中國第一批佛教研究生。1979年,在中國佛教協會從事佛教文化宣傳工作,參與創辦《法音》雜誌,並任責任編輯,1984年起任《法音》主編。同年,當選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1993年起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至今。
      1988年,受河北省有關部門之邀和中國佛教協會委派,參與創辦河北省佛教協會並任會長,主持河北省佛教的興復工作。1989年創辦《禪》刊。1988年至1991年期間,協助有明法師修復正定臨濟寺,開展講經、傳授在家菩薩戒等各種大型弘法活動。從1991年冬開始,主持趙州祖庭柏林禪寺的興復工作,使柏林禪寺從一片廢墟變成殿堂莊嚴、規模宏大的叢林,建設僧團,弘宗演教。從1993起,每年在柏林禪寺舉辦”生活禪夏令營”,倡導以”覺悟人生、奉獻人生”為宗旨的生活禪,在佛教界和社會上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1998年9月正式就任柏林禪寺住持,2000年5月出任河北省佛學院院長。從1982年開始,先後出訪亞、非、歐、美、澳諸洲十余國,聯誼弘法,廣結佛緣。
      現任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政協常委、趙縣政協副主席、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河北省佛教協會會長、趙縣柏林禪寺退居方丈、湖北當陽玉泉寺住持、黃梅四祖寺住持等職。
   

3   三、普陀山道生法師談元音老人

   元音老人在世的時候跟妙善老和尚熟悉,當時我們這裏佛頂山辦培訓班,妙老請他老人家到這裏來講經,老人家同意了。我們辦培訓班半年之後,他又回上海了。
      後來他生病期間,長信是他的弟子,經常去的。元音老人遺囑說圓寂之後,要放四十九天才火化。
      後來他的弟子把他的遺體,包了一部車子放到沈家門。因為長信是沈家門人,蠻熟悉的,就雇了一條船,就把遺體直運到這個地方。通過老和尚(妙老)同意的,說元音老人遺體來這地方火化。那時老和尚還沒去,他(元音老人)是正月初一,老和尚是正月二十一,同一個月。不經過老和尚同意,我們也沒這個主意。妙老過了四十九天火化的,元音老人是兩個月。
    元音老人我原來不熟悉。長信每年都要去上海,去元音老人那裏,很接近他。
      長信在這裏出家,拜我做師父。長信的名字是我給他取的。
      元音老人以前跟妙老熟悉,什麼時候熟悉,我不曉得,不熟悉不會請他做老師來這裏講課啊。86年我們佛頂山辦培訓班。培訓班裏頭有很多老師,有一位就是元音老人,講《地藏經》,講一學期。因為不是每天講,這個培訓班一天有好幾個課,有佛學課,也有文化課,有其它的課,每天上一課。
      我原來不熟悉元音老人,後來他圓寂之後,長信給我介紹他上海這位師父,很用功,著了好多書。他的書我也看到過,他的境界很高!他修心中心。像我們平常一般就看看經、念佛。心中心這個法門是很好的,是克期修證的。它規定一個功課,每天無論如何要做到的,不做到的話就不行。不像我們念經,今天念明天不念也可以。它修持很嚴格!見效很快!不過他修持要很嚴格!不能說今天念了明天休息,那不行啊。每天規定就是這樣,我們沒有這個決心,沒有這個毅力。
      所以我很欽佩這位老人家,他九十多歲,沒有成過家。他雖然是個居士,我們佛教裏講有四種出家。他身沒出家,內心已經出了家了。還有的身出家,心不出家。有身出家心沒有出家。那你們俗家人,就是身心都沒出家!身心都出家了,有修持,那是身心都出家。有四種出家說法的。他老人家就是內心已經出家了,外形看上去是個居士。以居士身在佛教弘法是很多的,最有名的,佛在世時,維摩居士。唐朝時龐居士,那可是有名的。我們近代的黃念祖、還有夏蓮居。再以前的就是楊仁山居士,了不起,他是在光緒年間,辦一個支那佛學院,太虛法師在那裏讀過書的。近代就是我們趙朴初居士,這個老人家了不起,像現在元音老人,這些居士都是有名的!
      我給他舉火的。當時,他來了很多弟子,有上海來的,廣東來的,山東來的。他弟子沒全部來,來一部分,有代表性的。
      火化之後第二天撿出了很多舍利,舍利是大家都看到的!好幾千顆啊,不是一顆兩顆啊,了不起!了不起!天氣也晴,像今天一樣,很好的天氣!
      荼毗法會活動按照我們出家人一樣念經,念《彌陀經》。《彌陀經》念好,唱贊子。贊子唱好,火化。火化之後就結束了,大概是半個小時。
    這老人家的影響力很大!
   
    (本文根據訪談整理。道生法師所書之”荼毗法語”已錄於本書第一章”舍報荼毗”一節)
   
    【道生法師簡介】
    道生法師,早歲出家,聽經聞法,常頌《法華經》,多方參學。1945年——1947年,曾親近解放後任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的靜權老法師,50年代初親近續可老法師。道生法師原任普陀山普濟禪寺方丈、現任浙江省佛教協會常務理事、普陀山佛教協會咨議委員會主席、普陀山全山首座和尚。
   

4   四、晉美彭措法王的讚歎

   大成就者晉美彭措法王在世時,多次讚歎心中心和元音老人。
      上世紀末法王到上海的時候,有修心中心的同仁前去參拜。
    法王問:你們修什麼法?
    答:我們修心中心法。
    法王就翹起大拇指講:”這個法好,你們一生不要把它丟了。”
      元音老人圓寂後,有一筆遺產捐贈給四川色達五明佛學院。弟子們送款過去的時候,順便帶去了元音老人圓寂和荼毗的相片。
      法王認真觀看了相片說元音老人的修證:”在藏地講,就是即生成佛。心中心法很好,你們一輩子都不要把它丟了。”
      漢地曾有許多人千里迢迢到色達向法王求法,法王常說:你們漢地的元音老人就是大成就者,向他求法就好了。
      法王的很多弟子,如索達吉堪布等也都很讚歎元音老人和心中心法。
   
    【晉美彭措法王簡介】
    晉美彭措法王(1933-2004),藏曆水鳥年(1933年)神變月之吉祥日初三,生於青海省班瑪縣境內的多科智美曲列。自降生之日起,法王就有俱生無偽的菩提心,並圓滿了前世修行大乘道的標誌,即大慈悲心和信心等。
    1980年,為恢復以藏傳佛教為主要內容的西藏傳統文化,法王創建了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從此出家學僧日益增多。除在佛學院講經說法之外,法王還先後應邀到多康下區數百個四大教派的寺廟廣轉法輪。歷經二十多年的動盪,藏地佛法極為衰落,於此時,法王按照經教的律藏、密咒的續部來整頓佛法,使得多康大部分地區的佛法如黃金般的清淨。法王不斷地弘法,培植無數堪布,建立佛學院、閉關中心,到各處傳法、教導在家人持守五戒十善,斷除殺生、偷盜等惡行。2004年1月7日(藏曆十一月十五日),法王於四川省成都市示寂。
   

5   五、吳立民大阿闍黎談元音老人

   元音老人的心中心法是很好的一個法門,在歷史上有傳承,在經典上有根據,在接引方面有特色,在修持方面有方便,是一個很好的、值得我們現在娑婆世界眾生修心養性的一個好法門。
      我們應該好好地傳承它、弘揚它。使它能夠更好地發揮接引眾生的積極作用。
      衷心祝願:元音老人的心中心法弘揚開來,普度眾生,常轉法輪,光耀大千!
      我相信,我們這樣做,元音老人在極樂世界也會非常高興,更加來加持我們精進地做下去。
    希望大家精進努力做下去!
   
    (2005年5月初,吳立民大阿闍黎到海南參加海上觀音開光典禮之後,應邀到深圳,吳老此前對弟子多次談到心中心法,對元音老人很讚歎。本文根據在銀湖賓館對吳老的訪談整理。)
   

元音老人心密三祖

  • 大德訪談
  • 傳法風格 元音阿闍黎論著《略論明心見性》面世,啟教界以悟入為根本,振聾發聵;《佛法修證心要》出版,示學人行真修之大道,刻骨銘心。 為輔導後進進修、釋疑、除惑,其他論著尚有《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心經抉隱》、《大手印淺釋》、《淨土指歸》、《楞嚴要解》、《心經大義》、《中有成就秘笈》。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