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修持長座指導》

description

第一集 學佛從培養定力下手

啟 七(2013-12-19)

第一集開示了學佛的目的:一是了脫生死,二是深入經藏,啟用諸佛菩薩的智慧,救度眾生;學佛的下手處:先要打坐培養定力,而不是先從理論上、知見上去下手;印心宗修學的整個過程,需要老師做相應的系統的指導,直到大徹大悟。


description

第二集 打七的注意事項

預 七(2013-12-21)

第二集開示了打七的基本要求、注意事項、出現的境界,以及手印結法和咒音標準等內容;特別是詳細講解了印心宗修法的一些特點,如從聞性下手、翻種子、自然呼吸、六根並用、止語等內容。


description

第三集 打坐見性的幾個階段

第一個七第一天(2013-12-22)

這一集開示了字字分明、微笑持咒、心念耳聞、入流亡所、六根互用、能所雙忘、根塵脫落等打坐修法過程中會經歷的一些重要階段;並針對怎樣持咒才如法,如何判斷一座打的好壞,以及如何做到自然觀照等重要內容做了開示。


description

第四集 座上修法與座下觀照

第一個七第二天(2013-12-23)

這一集主要開示了座上如何做功夫,座下如何觀照。如座上如何培養注意力、座上翻種子、座上境界等,以及座下什麼是觀照、做觀照的方法、什麼是看念頭等。


description

第五集 下座觀照是正修正行

第一個七第四天(2013-12-25)

這一集重點開示了座下觀照,指出了宗門主要特點是觀照和見性;講解了“觀照是本來具足的”、“下座觀照是正修正行”、“座上磨刀,座下砍柴”等重要內容;並講解了微笑持咒的意義、印心宗的傳承、大乘佛法與小乘佛法、心念耳聞的幾種表現等。


description

第六集 寂滅現前與開悟見性

第一個七第六天(2013-12-27)

這一集重點開示了座上“寂滅現前”和“開悟見性”。包括打坐入定、境界無常、能所雙忘、寂滅現前 、承當認取,以及最後的開悟見性,並講解了座上“知道咒在”以及下座“止語”等座上座下修法需要注意的一些關鍵內容。


description

第七集 修持心中心法初期法要

第二個七第一天(2013-12-29)

這一集開示了在修持心中心法初期,一些基礎的法要。如指出心中心法是啟用法,應該用六字明來打基礎;打長坐最好用散盤;打坐可以培養慈悲心、消業障、轉因果等;並講解了持咒的力度和速度,要發大願超越四禪八定與三昧空定。


description

第八集 四禪八定與頓超法門

第二個七第三天(2013-12-31)

這一集開示了“四禪八定”,度眾生的大願能夠超越一切法門,頓超一切境界;並再次強調印心宗入手處“不是從知見上下手,是從打坐上、培養定力上面來下手,直接從第八識來做功夫,而不是停留在第六和第七識。”並指出如來自性體現在心念耳聞上,這是我們的無上法寶,心念耳聞可以超越一切境界,以及修法貴在一門深入。


description

第九集 修持心中心法中期法要

第二個七第五天(2014-01-02)

這一集開示了修持心中心法中期打坐的法要,對打坐中翻種子、打坐盤腿的方法、心念耳聞、持咒、打坐時間等內容做了深入的講解,以及了脫生死的關鍵,眾生本具的兩種根本:無始無明與無始菩提涅槃等。


description

第十集 修持心中心法中期座上法要

第三個七第一天(2014-01-05)

這一集開示了在修持心中心法中期,座上要關注的一些細節。指出了座上一動不動的意義,如何超越身體及其覺受,特別是到了第三個七,定相現前時,不要執著於手印和持咒。並講解了六根互用、思維定,以及不能執著於神通,要總結自己的修行等內容。


description

第十一集 敢於承當與認取真心

第三個七第三天(2014-01-07)

這一集開示了在修行的過程中,一定要敢於承當;打七過程中,本來面目現前時,要把真心認取下來,認取之後,再去培養我們的素法身,直到孤明歷歷、朗朗自照,腳跟著地;並講解了觀照,以及座上要有正定在。


description

第十二集 修持心中心法的奧秘

第三個七第五天(2014-01-09)

這一集開示了修持心中心法的奧秘是一動不動地打坐加上發大願;一動不動地打坐是指座上要做到死心塌地、心念耳聞;又講解了第六識、第七識,以及妄念與第六識和第七識的關係;還講解了佛的五智,以及靈魂、神識、靈知、自性、覺性等概念與區別。


description

第十三集 如何達到大徹大悟

第四個七第一天(2014-01-12)

這一集開示了如何達到大徹大悟的三個條件,六字明與心中心法的作用;並指出打七過程中,第七識轉活過來的時候,要把第七識打死;又講解了脫落見性不是一種境界,座上要一切無求,以及心不亂就是定等內容。


description

第十四集 打長坐與綿密觀照

第四個七第三天(2014-01-14)

這一集開示了打長坐與觀照的關係,指出唯有長坐才可以回歸到心念耳聞上,下座才可以綿密觀照,以及如何做到自然、自在、輕鬆地觀照;並指出唯有大願才可以破除無明成佛;又講解了修行的目的及如何修行,指出不能跟著念頭跑,不要用腦筋去做功夫,觀照不是用意識去猜測等;還介紹了幾種涅槃、印心宗的宗旨、傳承的法門、心中心法適合什麼人來修等內容。


description

第十五集 明心見性與證入寂滅

第四個七第五天(2014-01-16-57)

這一集開示了明心見性、證入寂滅,以及肯定、認取、承當的重要性;開示了印心宗的修行過程,以及如何破掉情見、去除煩惱,並指出在世間才是真修行,缺乏跟老師交流容易盲修瞎練等內容。


description

第十六集 觀照是最實在的修行

第五個七第二天(2014-01-20)

這一集開示了能所雙忘與根塵脫落的關係,見道分與證道分,一念無明四大和合與回歸自性;指出了觀照是最實在的修行,要自然而然地修行,修行的每一步都不能離開善知識的指導和引導;並講解了千座後未打開怎麼辦?


description

第十七集 如何修證心中心法

第五個七第四天(2014-01-22)

最後一集完整地回顧了打七的整個過程,系統闡述了如何修證心中心法:包括打基礎、培養根器,座上死心塌地、一動不動,打長坐的作用、座上的境界、座下如何自然觀照,到如何突破無明殼子,能所雙忘,以及大願超越一切障礙,最後根塵脫落、明心見性。


海口 淨明上師 蔡奕忠老師

  • 宗脈傳承 1997年12月2日,元音阿闍黎親自傳授印心宗輩代訣於淨明上師,並諄諄教導:傳法不可馬虎,傳承更應嚴謹,心密的傳承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能像某些宗門那樣最後只剩下個法卷傳法,更不能跟搶佔地盤一樣去壟斷佛法及佛弟子。
  • 傳法風格 身體力行祖師遺訓,秉持當面親傳、跟進指導的傳法風格。老師灌頂時,一個一個弟子逐一灌頂,並親授每一位弟子咒文、咒語、手印以及打坐要領及其他細節;並能夠根據學人修證的不同程度,從最初的打好基礎,培養根器;到進一步明心見性,證體啟用;一直到最後的大徹大悟等不同階段,都給予系統而細緻的相應指導,傳法具有系統性和嚴謹性。
  • 五門八脈 就是我們整一部密法,它是包含五門,五門是哪五門呢?無生門,因為自性本無生嘛,自性無生滅嘛,所以叫作無生門,不生不滅就是無生門嘛;同時自性呢又是不動門,如如不動的,所以又叫不動門;同時是解脫門;第四叫真如門;第五叫淨土門;這個叫五門。五門,五門是一體的,所以整個佛教它叫五門八脈。
    八脈就是密乘傳乘的八個法脈。這八脈裡面呢,它有文殊法脈。首先我們講釋迦法脈,釋迦牟尼佛,和一些修持法要,釋迦法脈。有毗盧法脈,就是尊勝法脈,尊勝法脈就是毗盧法脈,就是大日如來的一些法系。有文殊法脈;普賢法脈;觀音法脈;彌勒法脈,也就是慈氏法脈;彌陀法脈、就淨土門嘛,彌陀法脈;還有一個密集金剛法脈,就是修護法的。它一共是八個法脈,所以我們叫五門八脈。   
    這五門八脈現在是誰在繼承呢?唯有我們印心宗在繼承!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