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爐香讚、開經偈

爐香讚
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
聞隨處結祥雲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三稱)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2   金剛心總持論

3   祖源禪師論十魔亂正

4   讚金剛經及金剛心總持論

  此經為成佛之捷徑。此經為上天之梯航。此經為延年之金丹。此經為醒人之晨鐘。此經為治病之甘露。此經為劈旁門之斧劍。此經為掃邪惑之金光。此經為照黑暗之炬燈。此經為渡苦海之舟航。此經為救火難之雨澤。此經為成聖成仙之寶筏。上士修知即證金蓮。中士悟知必超天界。下士得知在世長延。乃為至寶也。
(釋悟圓)
(一)
佛法就在日常間,舉心動念常觀照。不被事相境界牽,不有不無空不現。
(二)
佛法高深人難擇,一線之相留不得。若有絲毫掛心中,三界六道永不絕。
(三)
佛法理深真妙玄,離念離相是真傳。歷事練心空諸相,當下無念即證圓。
(四)
人生就是一場夢,爭名奪利也是空。最大愚癡不識己,壽命一到那有你。先欺別人後害己,依因尋果去受替。若是聰明找自己,積善修行圓本體。
(五)
遠離虛妄幻化境,少言寡欲莫細論。前事後因都不憶,念佛本性放光明。
(釋悟圓作)

5   出家重持戒 居家重布施

  《大智度論》是龍樹菩薩為我們這個時代所講的一部妙典。論中說:“出家重持戒,居家重布施。” 菩薩的語言以作我們後學的印證,布施中分為三種。
一、財施:
以財物金錢送給貧窮之人,使其能養活色身治療疾病。以培養我們捨掉貪心的念頭。《地藏經》 說:“捨一得萬報”。並且我們財施生生世世能得大財富。
二、法施:
以印造佛經法物送給大眾並為人演說,使其能養活智慧之命。以培養我們大慈的精神,《法華經》 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並且我們法施能得大智慧。
三、無畏施:
以善巧方便開示心理不安煩惱之人,使其能心無怖畏而得自在,以培養我們大悲的精神。《普門品》 說:”菩薩以方便力為我們在怖畏急難中,能施無畏”。並且我們學習菩薩無畏施能得現生健康和永恆快樂。 以上三種布施,加戒殺放生利益六道眾生,所得果報說不能盡。
(香嚴居士)

6   尊敬經書 珍惜物力

  “經”是佛陀經過三大阿僧劫修習,降魔成道後化度眾生所說的真理;祖師的著作是數十年修證的心得;經書是指示昏昧中眾生由迷趨覺的明燈,了生脫死的大道。佛在行菩薩道時,為了求半句偈,寧願捨身供養,經書的珍貴勝過生命,我們應如何的尊敬、弘揚才好。
  自從宗教政策落實後,過去毀滅、湮失的經書,逐漸得到補充。雖然印了不少,但遠遠沒有滿足一般粗淺需要,更何況精深齊備。我國人口多,信佛教的有一億多人,印一萬冊書,一萬多人才能看到一本。若要多印,人力、財力、物力、流通等各方面都有一定困難,為了解決書荒,我們呼籲,各地佛教協會和居士林等佛教團體,應該儘快成立比較完整的佛教圖書館,供給當地佛教弟子們學習教理所需要的書刊。弘揚佛法是佛教的中心任務,佛教團體對此事是責無旁貸的。
在一般念誦、閱讀、研究的同道家中,都有數十種到一二百種以上經書。這些經書除常用的幾種外,大多數一年內難得去翻它一翻,讓它閒置著;另一部分要看的人,卻到處購不到,我們建議凡是信佛者都有對同道出借經書的義務,農村和城市道友集中的地方,更應互通有無,能辦出借閱覽點更好。
  經書貴在流通,每本經都稱讚流通功德。這好比人身上的血液,流通順暢,百病不生,阻滯不通,精神萎頓。佛經是法寶,應該讓它去廣度眾生,放著讓蟲蛀、鼠咬、自然腐朽,多可惜呢!對結緣的經書,給初機人看時,借給比送給的效果好,如來還不便,可請他轉送其他有信仰的人,或交給佛教團體及佛教徒,物盡其用,輾轉流通,使法輪常轉,慧命長存,也免毀損失福之過啊!

7   印造佛經佛像之十大利益

一、從前所作種種罪過。輕者立即消滅,重者亦得轉輕。
二、常得吉神擁護,一切瘟疫、水火、盜賊、刀兵、牢獄之災,悉皆不受。
三、夙世怨家對頭,咸蒙法益,而得解脫,永免尋仇報復之苦。
四、夜叉惡鬼,不能侵犯,毒蛇虎狼,不能為害。
五、心得安慰,日無險事,夜無惡夢,顏色光澤,身力充盛,所做吉利。
六、至心奉法,雖無希求,自然衣食豐足,家庭和睦,福祿綿長。
七、所言所行,人天歡喜。任到何方,常為多眾傾誠愛戴,恭敬禮拜。
八、愚者轉智,病者轉健,困者轉亨,不願為婦女者,報謝之日。捷轉男身。
九、永離惡道,受生善道。相貌端正,天資超越,福祿殊勝。
十、能為一切眾生,種植善根。以眾生心,作大福田,獲無量勝果。所生之處,常得見佛聞法。直至三慧宏開,六通親證,速得成佛。
印造經像,即有如此殊勝功德,故凡遇、祝壽、賀喜、免災、祈求、懺悔、薦拔之時,皆宜歡喜施捨,努力行之。

8   迴向

經書法寶 難得見到
研讀熏修 得益匪淺
啟發智慧 增長德行
隨緣流傳 吉祥如意

迴向
世界和平 人民安樂
災障消滅 禍患不生
正法久住 法輪常轉
法界有情 同生極樂

以此印經諸功德
普供恒沙盡法界
情與無情同種智
皆共一起成佛乘

9   印經跋文

  文佛說法法無定法,時說有相虛妄,時說法界莊嚴。老實道來: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盡是法身。若說山河大地是真,則佛與淨土都是真;若說山河大地是假,則佛與淨土都假。《心經》: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今發心印贈佛經論數卷,廣結善緣。願見聞者早日明心見性,早證三身四智。

  自性清淨身莊嚴, 真空妙有體中圓。

淨明上師蔡奕忠老師

  • 《金剛心總持論》
    後趙 天竺聖僧佛圖澄大師譯
    (231-348) 傳法東土第一人
  • 淨明上師心量廣大,依教奉行,接引學人無宗門、師門之見。不管是哪位傳法師灌頂的弟子,只要是找到上師求法的,上師都一一接納,視同己出。對根器不同的弟子,應機施教,苦口婆心;對有緣的佛弟子,不管是初修還是老修,皆慈悲攝受,廣設方便。上師不僅在修行上指導大家,更能設身處地為弟子解決生活上的實際困難,讓弟子們能安心修法。上師講法平實幽默,方便不離究竟,提倡當面才當機。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