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十條辨魔之義。

 師:悟修禪那。非同細事。內外諸魔。惱亂正定。少無主宰。貪著愛境。因境打動墮於魔網。本是善因。反遭惡果。初學後昆。慎之防之。愚開十條辨魔之義。自審自察。心魔天魔。用慧觀照。消滅魔孽。心垢若淨。諸障自泯。何怕天魔。焉敢惑正。今將十魔。須述於後。一者宿冤。二者外惑。三者煩惱。四者所知。五者邪見。六者妄想。七者口業。八者病苦。九者昏沉。十者天魔。斯十魔障。能撓正修。慕道之人。謹之慎之。

1   (一) 問如何謂宿冤魔

 師:宿冤魔者。為之業障。遠劫今生。在凡位中。不忠不孝。不仁不義。殺盜淫妄。貪嗔癡愛。多結冤家。今世會遇。欲學大道。侵撓不安。能障聖事。不得成就。須生慚愧。懇禱懺悔。求哀三寶。神力垂佑。一切冤家。自退自散。再發誓願。普利群生。速得無漏。急證菩提。參禪之人。須自懺之。

2   (二) 問如何謂外惑魔

 師:外惑魔者。為之人障。闡提小人。貴賤不等。惱亂定心。不得安穩。此無別故。皆是少權。或缺禮義。或因自高。或自我慢。或是口直或是行粗。或是仗勢。或是誇才。或是言惡。或是稱己能。或論他過。或少和色。或無恭敬。或肚不寬。或欠忍耐。故召不信。惑亂修行。生心動念。遮障本明。慕道之士。須要卑下。退己養德。方免人障。後學初進。忍之寬之。

3   (三) 問如何謂煩惱魔

 師:煩惱魔者。為之事障。事障不除。能亂正修。云何為煩。如何是惱。煩逐外境。惱生內心。修禪之人。定須斷之。如不頓除。性定難現。見女生心。淫心煩惱。見殺生心。惡心煩惱。見財生心。盜心煩惱。見物生心。貪心煩惱。見人生慢。我相煩惱。見卑生傲。自大煩惱。見逆生嗔。恚心煩惱。見順生喜。隨意煩惱。見冤生憎。恨心煩惱。見親生愛。私心煩惱。一切外見。內生取捨。俱為煩惱。難以盡述。參禪之流。定除事障。事障不空。煩惱正定。後學之人。胡不斷之。

4   (四) 問如何謂所知魔

 師:所知魔者。為之理障。理障不除。能亂正定。云何所知。如是之過。知我得悟。知我通宗。知我明教。知我會理。知我多聞。知我多見。知我戒嚴。知我得定。知我有慧。知我證空。知我自在。知我無礙。知我得通。知我得妙。知我證道。知我成佛。等等所知。為之理障。理障不除。法執不忘。法執不忘。真心不現。修禪之流。必要泯之。

5   (五) 問如何謂邪見魔

 師:邪見魔者。為之執障。執障不除。必墮邪定。云何邪見。如是亂正。執性不壞。為之有見。執性本空。為之無見。執性不死。為之常見。執隨氣滅。為之斷見。執無生有。為自然見。執氣化形。為邪因見。自如非有。非無即有。即無一切。邪執邪見因緣。自然不離空有。斷常兩頭。自障本理。往隨歧路。參禪之流。須知悟之。

6   (六) 問如何謂妄想魔

 師:妄想魔者。為之自障。自障不空。生滅不停。顛倒散亂。遮障本心。參禪之人。須要空之。今舉一二。以明妄障。妄想悟道。妄想修證。妄想得定。妄想發慧。妄想多知。妄想能文。妄想名遠。妄想多供。妄想為師。妄想眾歸。妄想續祖。妄想住刹。妄想弘道。妄想留錄。妄想得嗣。妄想入藏。妄想神通。妄想玄妙。妄想奇特。妄想異怪。妄想長生。妄想返童。妄想飛升。妄想成佛。諸妄不空。動念乖真。初學慕道。泯妄為本。

7   (七) 問如何謂口業魔

 師:口業魔者。為之狂障。若不儉言。縱意多談。散心亂念。不得定心。口業因何。過之太甚。談玄說妙。講教言宗。自誇得悟。卑他愚迷。論人長短。說人是非。吟詩歌賦。信口胡唱。評論古今。邦國興廢。昔日賢愚。今世凶善。不干己事。高言發怒。背面毀譽。當面稱機。一切利害之言。使自妄失正念。參禪之人。須要深戒。不但儉言養德。而且使心不亂。初機修行。慎之忌之。

8   (八) 問如何謂病苦魔

 師:病苦魔者。為之害障。身多疾病。皆因業愆。或自失調。變生百病。不得受用。學道有礙。愚開數條。須自預防。調理脾胃。節擇飲食。少貪厚味。且忌生冷。饑莫讀誦。飽莫負重。食後勿睡。穴忌飽餐。好吃腐爛。愛食煎炒。偏貪五味。強用非物。濕地坐禪。風處打睡。汗出入水。受暑貪涼。當風沐浴。露臥星下。大饑大飽。大喜大怒。大寒大暑。大雨大露。內傷外感。一切失調。生諸疾病。使身不安。後學須知。預防避之。

9   (九) 問如何謂昏沉魔

 師:昏沉魔者。為之睡障。睡障不練。昏沉太重。真心不朗。慧性不發。墮在暗昧。黑山鬼窟。其病何因。多此昏障。皆因食重。多貪厚味。語多喪氣。勞形疲睏。精神不清。濁氣渾亂。愚癡多怒。懈怠放逸。不念生死。唯貪安樂。後學用功。須發精進。引錐刺肉。一頭觸柱。禮佛燃燈。立儉徑行。苦身磨練。睡魔方輕。不然縱意。真心不明。參禪之人。勇猛降之。

10   (十) 問如何謂大天魔

 師:大天魔者。非同諸障。皆因正修。將以證道。心精通吻。湛然不動。驚起天魔。及諸鬼神。宮殿崩裂。大地動搖。魔王驚怖。魍魎慌越。一切魔魅。俱有五通。同來惱亂。不容入聖。變諸異怪。化諸欲境。亂爾禪定。心生取捨。魔得其便。主人受害。自發顛狂。謂己成佛。生陷王難。死隨無間。參禪之士。正念分明。智慧朗照。一心不動。任他使能。我不見聞。正定降魔。自然消滅。後學修道。慎自辨之。

淨明上師蔡奕忠老師

  • 開十條辨魔之義。
  • 淨明上師心量廣大,依教奉行,接引學人無宗門、師門之見。不管是哪位傳法師灌頂的弟子,只要是找到老師求法的,老師都一一接納,視同己出。對根器不同的弟子,應機施教,苦口婆心;對有緣的佛弟子,不管是初修還是老修,皆慈悲攝受,廣設方便。老師不僅在修行上指導大家,更能設身處地為弟子解決生活上的實際困難,讓弟子們能安心修法。老師講法平實幽默,方便不離究竟,提倡當面才當機。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