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明上師微信答疑集》
  • 1

     1. 001~050:打坐頭頂氣漲、印證、放生、因痛得定

        001問:頂禮恩師,弟子從海口回來後,謹記恩師教誨,多發願,看恩師開示、二祖文集, 現在座上時間也在慢慢往上加,現在的問題還是著在咒語的字字分明相上,很少形成咒輪,妄念很多,有時咒和妄念好像同時都在,請恩師開示座上座下如何用功夫。
        答:座上不要有任何追求,包括咒輪,都是時節因緣到了自然而然形成的。
       
        002問:請教上師:
        1、心中心法與六字大明咒,或者我們印心宗其他法門的護法神一樣嗎?如果不是同一個,修了心中心(法)再重新修六字明打基礎,心中心(法)的護法神是否還會守護我們?因為打基礎暫停心中心(法),護法神應不會傷心吧?
        2、聽說修密法最重要的是持續,一般每一次斷坐(座),以後修法的時間都要翻倍才能成就。我們心密沒有這個斷坐(座) 翻倍的說法吧?
        答:1、心中心法與六字明是同一宗門,護法護持的是佛弟子的清淨心免受塵境的污染及干擾。
        2、斷座最可怕的後果是退心不修了,若不會退心,不小心斷座後及時補坐就可以了。
       
        003問:上師您好!座上心念耳聞是指動嘴巴念咒, 耳朵聽咒,是注意聽嘴巴裡念的咒還是心裡念的咒?
        答:心念耳聞可由口念耳聞開始培養,這個過程所表現的是一切處皆不著著,輕輕地知道咒在,就是心念耳聞了。
       
        004問:頂禮上師!我是修六字大明咒,在打坐時手印會向一邊偏並向上抬,慢慢手印又回到胸中間,感覺手印在正好位置,但偶爾眼睛看一下,發現手印卻是偏在一邊。這樣是如法嗎?
        答:偏一點沒關係,不要在乎。
       
        005問:上師您好!
        1、我坐六字大明咒,我最近打坐總是受驚的感覺,好像要摔倒,手印沒散,好像是掌根分開了,咒沒停,不知道怎麼了?
        2、還有左腳心有一條硬硬的條塊,用手按,很疼,不知道怎麼回事?
        答:修法打坐姿式很重要,你若是坐單盤就比較容易出現上述現象,及時調整過來就可以了。
       
        006問:頂禮淨明上師!弟子打六字明四小時後,手、腳像僵硬了似的, 脖子也有點硬直 , 要按摩15-20分鐘後,才能下座。是正常的吧?有些師兄打坐四小時,只需三數分鐘便可下座,說是習慣了。感恩上師答疑 !
        答:每位師兄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打完長坐後適當地按摩及拍打,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及緩解骨頭肌肉酸痛,時間自行調節吧。
       
        007問:請問上師:
        1、打坐未打開證得本來之前可以觀照嗎?
        是返回耳根自然觀照一念不生的狀態(有念即化空或持咒轉)?還是觀照諸相之性能(看相非相)?還是有其它觀照法?恭請上師明示觀照入手處。
        2、打坐時,慢慢的咒越來越弱,速度也放慢,嘴巴閉合幅度減小,這是要準備入定嗎?是順其自然還是把咒再提起來?哪幾種情況需提咒?
        3、座上總會覺得頭會越來越低或腰越來越彎?正常嗎?但一調整又腿痛,影響很大,不調整又總覺得不舒服。如何處理?
        答:1、我們宗門規定打坐不能求入定、觀照、見性,一切無求,方與真心有少許相應, 只管持咒,知道咒在即可。
        2、持咒的速度會越來越快,最終與微細妄流匯成一體而能所雙忘。
        3、頭低腰彎是自心懈怠及沒有願力的表現,修行亦無師指導,盲修瞎練,會誤人誤己的。
       
        008問:上師吉祥,請問如何增強、堅定對上師的信心?
        答:應知傳承諸上師與我心無別,見、定、行皆攝於心,便是與歷代祖師金剛上師無二無別。
       
        009問:請問上師,我現在修的成就法也會翻種子嗎?開始時沒什麼好感覺,以為法無力不相應,上師告訴我平平常常就是道。最近反過來了,結印手痛,座上弟子心,清明了了。時間超過六小時心煩不想坐。晚上作夢系統完整,不知是哪一世的,都有我, 忙而不亂生活,修行,工作,清清楚楚, 弟子沒有去著相,醒了就放下,夢中作不了主。知道這是翻往昔業種子,不知道這樣說對不?
        答:正確。
       
        010問:頂禮上師!再請問上師,提婆達多墮入地獄為什麼還舒服?
        答:雖墮地獄,不受一切受,自然無苦。
       
        011問:上師好,定的是兩個半鐘,鬧鐘響了不想下座,不知不覺坐了四個多鐘,鬧鐘響前妄念紛飛,真的過了兩個半小時後妄念少了很多,下座時整個身體好像僵住了一樣, 下座後身體有些飄,活動一會就沒事了。我的問題是:座上的這種輕鬆的感覺好像可遇不可求,不知道為什麼?祈請上師為我解惑,感恩!
        答:無求時常會現前,有求卻難成全。
       
        012問:上師好!我打坐只念佛號,心念耳聞。最近打坐,上座開始就提不起念佛了,心當然是平靜空空的。妄念起不管它自然會消失。請教上師:提不起念佛,是否需刻意(有點強迫性)要心念耳聞呢?
        答:念佛念至無念無佛,最為究竟,此是無生忍境,不要起任何執著意解。
       
        013問:恭請上師,我出現一個問題,就是在打坐時, 鬧鐘一響咋這高興呢?怎麼會這樣啊?
        答:鬧鐘一響,兔子解放,小鳥出籠,能不高興嗎?
       
        014問:請教上師:我打坐金剛持雖不出聲念,心裡都是當作有聲音在的。現在座上念咒像是平常說話一樣的感覺,我判斷自己這樣是如法的,對嗎?
        答:心無罣礙,無有分別,起心動念,言笑怒駡,皆是自然流露。
       
        015問:如果業障沒消完,念經打坐是不是都可以披著陀羅尼被?
        答:可以的。
       
        016問:請問上師!座上口乾是啥原因啊?
        答:持咒口乾是腎水陰虛的表現,堅持打坐, 過些時候會改善的。
       
        017問:上師好!弟子修大隨求法,剛開始那幾天想求世間福報,可是修了幾天後,又不想求了。心裡總是提醒著自己似乎應該修法迴向願此生速開智慧才行?我覺得我的心不安定,總是這麼來來回回,感覺修法有點迷茫了。一邊我迫切的想早日斷除煩惱, 能夠明心見性。一邊又……,感覺在這個問題上困惑了。懇請上師開示。
        答:你沒有講清楚你在困惑什麼?
       
        018問:請教上師,睡為何在五欲之內?
        答:五種蓋障是財、色、名、食、睡,睡本是神智昏沉迷糊的表現,貪睡也是精進修行的障礙,所以修行人要少睡多精進。
       
        019問:修六字大明咒,我是按三祖手印,但聽到有人說手印張開越大,心量越容易打開,想在上師那印證一下,等上師回覆後也是在提醒別的師兄。
        答:結手印以輕鬆自然為標準,不是盲目追求大手印,心量大小在發心上,不在結印上。
       
        020問:頂禮上師!弟子以前修六字明,一般每座兩小時左右,沒有固定,最短半小時。現在修藥師法,感覺藥師法一上座就很累很累,像泰山壓頂似的,有各種覺受(像生病的感受),換回六字明覺得稍微輕鬆。我前段時間生病,暫停了打坐,最近重新開始,除了感覺在時間上不進則退之外, 座上還感覺負重很大,好像背很多東西, 很累,手結印感覺肩背緊張,這些感覺以前打坐中很少有,特別是負重感,有時候生出退心,有時生出疑心,自己也懺悔。修法中為什麼會出這種情況?弟子應當怎麼做才如法,是不是除了工作和休息之外有時間就應該打坐或發願?
        答:如果感覺修持藥師法吃力,可以重修六字大明咒。
       
        021問:座上右小腿外側脹痛甚至脹痛的部位有凸起,經諮詢,醫生說膽經不通。請師父開示可以做針灸或者艾灸輔助通經絡麼?
        答:這些問題師兄你已經問過沈洪上師了,沈上師也做了精彩究竟圓滿的回覆,若從尊師重教的角度來說,我勸你不要再拿同樣的問題(包括下一條問題:“** 請教上師:怎樣理解心密是他力法門?修行過程中,一直沒有任何境界出現,這正常麼?”)去問別的傳法上師,否則你有戲弄傳法上師的罪過。
       
        022問:上師好,這段時間時有一種苦悶的心情,當時就想在無人的地方大喊幾聲,不知如何排解?感恩上師!
        答:苦悶是煩惱熾盛鬱結的表現,光靠大喊幾聲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找個人少的地方,靜靜的打上一座,三至四小時,煩惱苦悶種子會翻騰消散,了無蹤影。
       
        023問:頂禮上師,解脫的標準是什麼呢?怎麼樣才能知道自己已經解脫了呢?
        答:心無罣礙,無有恐怖,無煩惱,遠離顛倒夢想,即究竟得解脫。仁者解脫,自當覺知。
       
        024問:頂禮上師,為什麼弟子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一看見有關佛寺,師父,磕頭拜佛的情景,就會禁不住的感動淚流?本來打坐了會增加定力,但現在即使只是看到視頻,也會如此。懇請上師開示。
        答:諸佛子等,
        行菩薩道,
        常於佛前,
        頂禮佛足,
        持誦經咒,
        禪定精進,
        悲憫眾生,
        放生佈施,
        故知其人,
        已得解脫,
        三昧正受,
        自性彌陀,
        於諸國土,
        安得正果。
       
        025問:頂禮上師!一直有件事想不通,我們迴向為什麼沒有求生淨土?
        答:願迴向,智慧解脫,自心清淨,處處淨土。
       
        026問:頂禮淨明上師,弟子修六字明約三個月,每天堅持打坐,近幾天來,座下頭頂的氣漲得很難受,打坐的時候太陽穴兩邊氣也漲得很滿,請問上師,是打坐的原因嗎? 如果是這樣該如何對治。
        答:兩種原因:
        1、仁者是否患有高血壓,血壓高者,打坐常出現此現象。
        2、仁者是否學過氣功或者自學藏密的觀想法,若有學過,亦是正常現象。對治方法是,每晚睡覺前,用手掌摩擦腳掌湧泉穴,左右各 500 下,幾天即得改善。
       
        027問:頂禮上師!《壇經》上祖師大德開悟都到六祖處求印證。現在很多人都自認,請過來人印證應該都是必須的吧?
        答:自認者,目中無師,不重傳承,已屬外道。得師印證,仍需從師多年,於種種事境中歷練身心,各各參透,方可行禪佈道,大放光明。
       
        028問:請教上師,今日在高橋上放生泥鰍,因放生前沒有仔細考察地形,很多泥鰍落在大壩上,無法下去營救,很是後悔和自責,有何彌補的方法?
        答:放生水中眾生,離水面不可超過一米半,否則自高處拋摔眾生物命,非死即傷,此等行為猶如謀殺,哪是放生?如此愚呆之舉,仁者當行懺悔,而非自責。
       
        029問:頂禮上師,我是濟南李 **,我在修六字大明咒。我母親有橋本甲狀腺和乳腺結節(上個月住院差點手術切除),今天我打坐時,本來是想感應一下母親身體,通過意念疏通她的甲狀腺和乳腺的,過程中,突然感覺我的右腿膝蓋和左邊手腕跟針紮似的疼,尤其是左手腕。這時頓時想到,我竟然忘了母親類風濕很嚴重,手腕都已腫的很厲害,也忘了她之前把腿摔了的事情。下座後,我微信問母親是否是左手腕和右腿膝蓋現在疼的厲害,她說是的!
        請問上師,以後我是否可以繼續這樣通過感應幫助母親。感恩!
        答:在打坐的過程當中不應打妄想追求境界,這樣的修法是不如法的。
       
        030問:什麼自性,什麼真如,我只知道過去多生歷劫不講,就今生他就在我這臭皮囊中瞎指揮了我六十多年,害我造了不少的業。自從海口回家,我修行都非常努力,這段時間打七共修更是加倍努力,常和他商量, 你控制我六十多年了該出來度眾生了,但總不現面,請上師慈悲開示:怎樣才能讓我和它照個面,讓我也一把擒住它,好好揍它一頓,但願我輸,因為還要靠它度眾生啊,阿彌陀佛。
        答:真如自性,即是如如不動、無所從來,又是了了常知、寂照無邊,自性無相,卻又妙用萬千,所以說,佛性本無相,一切眾生相就是他的相。各位仁者每日睜眼觀世界、閉眼照自心,皆是時刻作用如來藏性,舉手投足皆是海印放光,見與不見、擒而未擒皆在其中,是否錯過唯當自知。
       
        031問:早上七點上座,按照上師的開示提咒如推車上山,不放鬆,咒語清晰一個緊跟一個。一段時間後就覺得頭頂上有股氣,漲漲的,把咒語放鬆點那漲漲的感覺就隨著下沉些而慢慢的消失,再次追緊咒語它又上升,又漲。沒有不舒服,很明顯覺得是股氣。請上師開示,這股氣正不正常?
        答:打坐過程中會有各種境界層出不窮,我等修持不必理會,不可執著,只顧專心持咒,心念耳聞,一切境界皆是生滅了不可得。
       
        032問:感恩上師!上師開示說到:“你能體會到法界同體性智,你就能夠體會到法界同體。法界同體就是無上相應,跟誰都相應。” 誠問上師,大圓鏡智與法界性智,這兩種智的同異如何?弟子體會“大圓鏡智”即是我們了了覺知,蕩然無住的佛性;而“法界性智”即上與諸佛菩薩同心大慈,下合眾生同體大悲。誠問上師,弟子的體會是否如法?
        答:仁者體會到的所表達的是“法界同體性智”,由此證體,圓融至“大圓境智”,尚需在歷劫歷境上圓融世法,應諸善緣而不變,自然證得。
       
        033問:頂禮上師,我去年和師兄共修差不多兩個月,每天都是兩個鐘,現在老坐不下,基本上每次都是雙盤不超一個鐘,腳就麻痛了, 請問上師,是我業障重的原因嗎?
        答:仁者不但我執業障及法執業障重,而且外道知見也重。
       
        034問:上師好,怎麼證明自己修行是進步了或者是無所得呢?
        答:仁者只需在各種事境上證明自己了無所執,即是了無所得,這就是進步了。
       
        035問:弟子又煩上師了!弟子這段日子打坐時,常有雨絲掛前景,不打坐,發願、持咒時也有此景在腦海示現,最近更強烈,變成急暴雨似的:叭嗒叭嗒叭嗒,越發願越停不下來。弟子在打坐的時間內一直有光現,各種光弟子不住也不煩,但現在這種“雨景”,弟子煩燥了,總想找時間打長座來消去這種狀況,如遇有阻礙弟子打坐的事情,弟子會更煩。頂禮上師!懇請上師教導,接下來弟子應如何修持?
        答:煩是成就之母,仁者在煩中修持,持咒念佛, 聞所聞盡,盡聞不住,定力自然倍增。
       
        036問:頂禮上師!弟子昨夜今早打坐咒聽不到,有妄也知,外面的聲音聽的清楚。弟子是不是落在空上?懇請上師教導!
        答:咒聽不到,妄念卻有知,是念咒的速度慢了,稍加快持咒速度,自然超越。
       
        037問:經常頭昏腦脹、暈沉,天天跟沒睡醒一樣。怎樣更快消業障?
        答:多發大願,多行禮拜。
       
        038問:頂禮淨明上師!座上如磨刀,座下為用,心裡也知道應該時時提起觀照,但在日常人事見聞中很容易習慣性去黏執,應如何能更好做到密密保任?
        答:座上結印持咒打坐,座下綿密發願觀照,是印心宗所有修證法門的共性,亦是修持本宗諸法成就的無上竅訣,座上心念耳聞精進的程度,可以決定座下綿密觀照的持續性,座下對一切境界,不執著、不黏著、不迷失,直心觀照,恒持不斷的程度,同時又影響著座上心念耳聞的清淨程度、親切程度以及了知微細流注的種種體現。
       
        039問:頂禮上師!如一直堅持不懈打坐修法到何時能夠完全做到白天能作主,或至夢中亦能作主方了生死大事!雖覺知輪迴皆在念念間,實在是慚愧萬分,理知還要實修,有力量才行,對嗎?
        答:仁者修法,切莫將心待悟,更不可解理為證,應行解同體,行解並啟,方可親證理事不二。
       
        040問:頂禮上師!弟子 ** 重修六印,現在進入第二輪了。第一輪打一印時手指很痛,扒皮挫骨之痛。下座後手還是持續著痛,感覺一天還沒恢復又要開始打一印了。全靠上師加持,座下時時發大願,讓我挺過了這痛徹心扉的 8 天。現在打第二輪第一印, 今天是第六天了,感覺不按原來的套路來了,2 個多小時居然不痛了,很舒服。前兩天還不敢相信,到現在敢確定打一印不痛了,真是幸福來得太突然,有點懵圈了。為什麼前後兩輪一印覺受差別這麼大?是不是消了蠻多業力?感恩!
        答:因痛得定,因痛頓悟,因痛生慈悲,因痛而快樂,痛是成就功德母。
       
        041問:請問上師,白天事上觀照就是《金剛經》裡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就是這樣觀照的,有時知道妄念分別來了就立馬放下。這是一種觀照,還有就是心裡念咒,不管是六字明還是心中心咒,或者楞嚴咒都隨便默念,這樣可以嗎?不會是念雜了吧!反正我就是這樣的!如果不當請求上師指點!
        答:除了打坐修持外,下座持咒,儘量與座上所持之咒相同,若需啟用其他各咒,則以輕鬆自然持誦即可。
       
        042問:頂禮上師!就是我的嗔恨心強導致現在觀察都變的非常不清楚,有些細的念頭感覺有,但又沒看清楚就過去了。觸覺也是一樣,感覺在隔了一層紗在感覺一樣,不清晰, 朦朦朧朧的。打坐持咒咒音不清晰,聽的也就不清晰。昏昏沉沉,經常被念頭帶走,有時打坐由於觀察不清楚就心煩意亂,不想坐了。以前在網路上看到佛說嗔恨心會遮蓋本性、毀功德,請問上師:
        1、以我這樣的根基不知道適不適合修六字明?
        2、我現在該怎麼修可以把這樣的狀態改變?
        答:1、座上修持六字大明咒。
        2、座下多發菩提解脫大願。
       
        043問:我沒做過皈依儀式,請上師給起個法號可以嗎?頂禮上師!
        答:觀寂。
       
        044問:師父,我幾年前因做甲狀腺手術,出現焦慮症,兩年後發作頻繁,被迫吃上抗焦慮藥。多塞平,舒比利,蘿拉西泮。不但沒有好,還出現藥物副作用,現在會急性發作,極度恐懼,呼吸困難,血壓升高,一種頻死感,平時好像自己的意識始終關注自己的身體,對環境改變十分敏感。平時有嚴重神經衰弱和神經官能症。有焦慮神經軀體障礙, 主要是咽部不利,有氣,敏感,吃東西下嚥困難。每日在痛苦中,無法自拔。好像藥物起到的作用有限。我現在沒有辦法, 每天下午 5-8 點是我最難受的時候,我想知道這是什麼原因,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辦。感恩師父。
        答:求醫問藥治病,可以當面祈請求學印心宗傳承的藥師法。
       
        045問:請教上師!有相定和無相定的區別?阿彌陀佛!
        答:對於定相的名相解釋,各宗各門各師,乃至各經典論書的解釋皆不同,心不亂即是定,定有大小深淺,有正定及外道定,有昏沉定、欲界定、未到定、四禪八定、滅盡定,還有闍摩他定、三昧空定及禪那,有相定是聲聞乘緣覺乘所表現的四念處定,無相定則是菩薩乘佛乘金剛乘所體現的無上相應大定。
       
        046問:感恩上師!如果發願生生世世隨師行,歷生歷劫去行菩薩道去修證,如果法性中有時成就了報身佛,就更能隨願而行了,對嗎?伏請恩師開示。
        答:善辨一切諸因緣,
        善解無量真實意。
        善巧化解煩惱根,
        善導相應多法門!
       
        047問:1、因工作原因出訪歐洲三國,是否可以做煙供,有何注意事項,感謝蔡老師!
        2、本人是一名舞臺編導,每天都創作作品,所以腦子時刻天馬行空想創意,也經常用腦過度。上座時有時會影響很大,不由自主的想起作品,請問老師該如何處理,請老師給一些建議。
        答:1、本人沒做過煙供,又不知道煙供的原理,所以無法回答你這個問題。
        2、我們持咒打坐,儘管心念耳聞,照顧聞性,若自覺妄念太多,必是咒語念慢了,須加快持咒速度。
       
        048問:頂禮上師!有個問題,我一直糾結,打完坐,發願願此生速開智慧成佛,救度眾生,不求餘果!然後再迴向父母,離苦得樂,往生淨土。這樣可以嗎?
        答:可以。
       
        049問:上師好!我修六字明,每座能坐 4 小時。現在出現一個問題:一座中前一個多小時很好,中間一段時間心很亂,這段時間挺過去,接下來就很定,坐多長時間都沒問題; 有時候挺不過心太亂就想下座。請教上師,這種情況是不是翻種子,該如何應對?
        答:是的,這些現象皆是翻種子。
       
        050問:頂禮上師!我今天後來用單盤坐到一個鐘時,肚子開始痛,坐到一個半的時候就沒法坐下去了,肚子一下痛一下不痛,越坐下去越痛的厲害,肚子漲氣。不知是怎麼情況!當然腸胃不太好也是有點。感恩!
        答:打坐不會直接導致肚子疼,如果拉肚子了也可能是消業障的一種現象。

  • 2

     2. 051~100:妄想耗能、尊勝法、胸悶、心念耳聞訣竅

        051問:頂禮上師!弟子譚 **,修法也好幾年了就是現在修六字大明咒,座上妄念很多就是不定,有時上座很煩躁,下座後更是不安,進進退退,無法修下去,是不是我不適合修行?還是什麼原因?感恩!
        答:願力不夠,解脫心不迫切,是修行的最大障礙。
       
        052問:頂禮上師!我是漢中李 **,我從今年 8 月初經上師指教開始修六字明,現在打坐可坐兩小時四十分,正在修學上進時很不巧在上周星期五早上刷牙時把腰扭傷,坐不成,站也不行,經醫院檢查是腰間突出和骨質增生,現在一周多不能打坐,心中較急,不知以後如何處理,請上師指導,感恩!
        答:可以半躺著結印修法。
       
        053問:頂禮上師!在懷孕後期修六字明,可以每天躺著持咒。請問上師,如果身體欠佳,或者有其他原因,都可以這麼躺著修嗎?
        答:可以半躺著結印打坐。
       
        054問:頂禮上師!我 2015 年 12 月 3 日開始修心中心法,每天堅持一座單盤 2 小時。修這個法之前我得了腰間盤突出,骨質增生,現在無法工作在家修養,用了很多方法調治也沒明顯效果,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調理好?現在我準備改為坐拜凳散盤打坐, 修行打坐對這個病有好處嗎?
        答:以單盤來打坐,時間長了容易造成坐骨神經痛及下肢疼痛,直接影響整個打坐的效果及品質,若以散盤及雙盤打坐,對腰部及下肢疼痛則有明顯的改善作用,對日後禪定的培養有促進作用。
       
        055問:頂禮上師,我是山西的李 **,我是 2010 年打坐修的六字大明咒,坐了兩年,能免強坐到 2 小時的時候於 2012 年在武鄉縣,灌頂開始修心中心法,一直坐二小時,直到今年加入心中心法內蒙群才開始加時,最多坐到三個半小時,於今年中秋節後換了工作開大貨車,因工作原因就斷坐(座)了, 剛剛辭職在家不知道如何繼續修,從何處入手,請求上師指教?
        答:修持心密法門,須堅定解脫信念,堅定菩提道願,每日至少一座,儘量不間斷,若遇事斷坐一座,應於當日補回,不可拖延, 否則易成退心,若已斷座已久,須細細檢討自己,若覺信心不夠,需發菩提大心, 若覺已無精進心,須懺悔自己的慢法之心, 痛下決心,方能皈復精進之行持。
       
        056問:第一問題:打座 4 個月了,基本座座都流淚, 請教上師,這是為什麼?第二個問題:昨天在座上,感覺自己變成一隻鳥,飛行在天空,飛往光明的地方,這代表了什麼?
        答:1、打坐期間,淚水流淌不止,非與傷心有關, 乃屬身體通過眼腺自然排毒,待熱毒排空,這種現象會自然終止。
        2、修行精進,信心堅固,道願宏廣,於日間生活,身心輕安,於夜間夢裡,常作鳥飛,皆是道交感應,於此境中,不作追求, 身心安定,自然觀照,當下成就。
       
        057問:上師您好!身體有焦慮症,藥物依賴,學藥師法門,需要當面灌頂才可以嗎,有什麼要求?
        答:仁者求法,乃為解脫身心煩惱,非為他求, 故應虔誠恭敬師尊法寶,不僅須當面祈請傳授,更應頂禮迎請,五體投地,於諸境地, 得大緣起,方能與所求之法得無上相應, 決定成就。
       
        058問:我在座上種子翻得多、妄念多,一直快速持咒,這樣如法嗎?心念耳聞的訣竅是什麼?
        答:1、念頭多而且亂,一心快速持咒,非常如法。 2、心念耳聞的訣竅是念清淨、咒輕鬆。
       
        059問:請問上師打坐需要定目標嗎?如果定目標,需要定哪方面的目標,初學沒有灌頂修六字大明咒需要怎樣定目標?
        答:打坐的目標就是解脫。
       
        060問:頂禮淨明上師,我是新修,昨天修六字明(雙盤50分鐘時),第一次遇到持咒到念不出咒(念不動),但心裡清楚,到點也就下座了。請上師慈悲開示!
        答:仁者可以把打坐時間加長至兩小時或四小時,再看看自己心念如何?
       
        061問:頂禮淨明上師!末學想問一下,有臺灣的法師說,可以幫人開光,直接打開本來,見到本性,然後再觀照修行,不需經過打坐,這種說法可信嗎?
        答:只會說法的法師很多,同時善於精進打坐的法師,非常稀有,讓他開光,便能見性成佛,可請法師給地球開光,整個地球的眾生當下見性成佛,豈不快哉?
       
        062問:恭敬頂禮上師!上座持咒,心念心聞,2 分鐘左右咒即脫落,覺知清晰,比如遠處的聲音清晰,近處的聲音模糊。了了覺知,蕩然無住。念起即覺,不壓不隨。上師, 是這樣的嗎?
        答:雖屬定相,猶是過客,以此不可住留,仍需密密持咒,直取能所脫落,大地平沉。
       
        063問:上師吉祥!恭請上師開示如何在座上將心安住於咒上,不為翻出來的妄念等干擾。
        答:微笑持咒,速度略比平時快些,手印提高一點,皆可令仁者將心安在咒上,不被妄念所牽。
       
        064問:頂禮上師!弟子從前在座上心念耳聞對外界渾然不覺,現在很長一段,對自己持咒很清楚,對外面情況也很清楚,內外都清晰, 請教上師,這是什麼狀況?
        答:這是初禪定的一種表現,座上座下同時還流露出十功德:空、明、定、智、善心、柔軟、喜、樂、解脫、境界相應等,亦稱十相自在。以此境中,不作黏著,受而不受, 則受用自然增長,直至能所雙忘,根塵脫落。
       
        065問:上師好,打坐現在不到兩月,每天四十分鐘, 剛開始,感覺自己心裡很安定,看什麼事情也理的開。感覺神清氣爽。但是現在感覺自己又和打坐前一樣了。心裡不太乾淨, 有時還有不想打坐的念頭。怎麼解?
        答:此是打坐翻出了頑空固執的煩惱無明,在願力不大、解脫心不迫切的情況下是很難翻過去的,唯有多行懺悔,多發解脫大願, 方可超越。
       
        066問:頂禮大恩上師!弟子 ** 昨晚一座二印,上坐後只管心念耳聞持咒,到我醒覺過來像是睡夢醒一樣,咒沒了,只有右手印還在胸前,左手全完不知道放在哪,坐的還是好好的,請上師開示我這是在昏腄還是?
        答:入深定了。
       
        067問:四念處與心密修行的共處與不共處?
        答:印心宗以座上打坐持咒心念耳聞翻種子為修法,座下自然觀照心空不住為行持,是從第八識啟修,乃根器俐落人所適應修。南傳上座部的四念處是以觀呼吸出入,舉手投足,行為舉止,起心動念處時時作意攝念,是第六識啟修,屬於大眾普傳。這就是兩者的不同之處。
       
        068問:上師,弟子坐上妄念很多,總要把心拉回來放在咒上,是不是持咒慢了的原因?
        答:知道妄念多,就把念咒的速度加快一些, 注意力自然會回到咒上。
       
        069問:請問上師:
        理上無生死可了,那事上如何了生死?能把“理”理解為性,“事”理解為相嗎?
        答:理事本不二,生死是著相之人說有生死, 對修行人來說是解脫生死,對有修證的人是無生死可了,法法皆因根器相應而傳, 而非為傳法而傳,理是事之髓,事是理之表, 兩者非一非二。
       
        070問:師尊吉祥!本週三助修 1 群同修們在集中交流時,心中師兄提問“打坐久了,夢中都能觀照,不知是怎麼觀照法?”轉報上師解惑。感恩上師。
        答:夢中觀照,即夢中作主,夢境為賓,來去無常,觀照為主,覺知夢境變化無常,知覺主人未曾參與其中境界,而是了了旁觀,未曾流失觀照諸妄境。
       
        071問:頂禮上師!請教上師:我晚上睡著後,常常欲望翻動。檢查內褲無精液。這個欲望翻動起來長期三天兩頭這樣,相當打擊正常生活的信心。請問上師我這種情況何時會消滅,重拾生活信心。感恩上師。
        答:仁者修行,目的及信念在於解脫生死,成佛度生,而非在色身色相上去捨本求末, 常自心空不住,諸相非相,直取真實,而不在枝梢葉末上去捉持相似,所謂不漏身, 取自於有無身執法執,有執即漏,無執則無漏,而非日日檢查內褲這種恥事上來判斷有漏無漏。
       
        072問:恭敬頂禮上師!今天早上一座,在寂然湛明的時候,持咒時感覺已經聽不清晰咒音了,似乎咒音和妄念都在,但感覺已經抓不到咒音了,似有但是找不到,似無但是明明感覺又存在。懇請上師開示!
        答:咒與妄念,同時並存,同時消融,持咒即無住而持,似有似無,輕快自如,慈悲柔軟,入流而亡所,培養的是不即不離、不取不捨的觀照覺力。
       
        073問:師尊吉祥!坐上昏沉時,手印抬高了,持咒也加快了,過一會又昏沉,反反覆覆, 怎麼辦?
        答:猛然睜眼,出聲念咒,如果還昏沉,乾脆睡上一覺再重來。
       
        074問:頂禮上師!弟子今天座上快結束時,冒出了特別想深入經藏的念頭,特別迫切。知道是念頭來了,未隨念轉,繼續持咒至結束。座下確實根據那一念,抽出比平時更多的時間看經典,感覺少了以前看經時浮躁,能靜得下心來,雖然是厚本長篇的經典原文。請問上師,座上一念,在座下化為增上緣,這一念是不是在座下轉成妙用?
        答:是的。
       
        075問:頂禮上師!請教上師:今天一座六字明, 坐得比較清淨的時候,咒的速度自然而然變得非常快,快到嘴唇念的速度都跟不上來,一句咒語仿佛就是一念之間,這時該怎麼辦?是不是心念就好了,嘴不用動了?
        答:正是因緣好時節,極力追頂。
       
        076問:頂禮上師,弟子打坐時總是妄念紛飛不能靜下心來。請問上師,怎麼才能靜下心來打坐持咒?阿彌陀佛。
        答:剛開始打坐持咒必定會妄念紛飛,每座四至六小時以上就能靜下來了。
       
        077問:至誠頂禮淨明上師! 應(打坐持咒觀照……)無所住而生其心。信心本無我,未信我是誰?
        答:信心本無我,未信則是我執我慢我煩惱。
       
        078問:頂禮上師!在家弟子因白天工作,晚上連續幾天或一段時間打長座,比如打 10 就沒時間睡了,打 8 還能睡兩個小時。睡眠是怎麼克服的,聽說師爺長年不倒單,請上師開示。
        答:如果只從參加打七的角度來說,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有的師兄打七期間睡覺會減少, 有的會增多,無論如何,都是身體狀態得到充分休息的表現;若是從入定的角度來看,定力越好的情況下睡眠會越少,人之所以累是因為想得太多,妄想消耗掉人體最多的能量,唯有入定及觀照見性可以減少如是消耗從而減少睡眠。
       
        079問:恭敬頂禮上師!請教上師:我們是打心中心法的七,請問打七期間內,可以洗澡嗎? 你們海口打七,那裡可以洗澡嗎?我想報名參加海口下一期的打七,也想知道一些規矩。感恩上師。
        答:因海南氣候比較炎熱,塔光道場只能在每年年底舉辦一次打印心宗七,包括修持心中心法、六字大明咒、藥師法、准提法、尊勝法、釋迦心法、財神法、無相念佛法等等印心宗傳承法門的師兄皆可報名參加, 打期至少為四個七,多則六個七,全世界的師兄都可報名前來打七,除了年底打七, 本道場全年對師兄們開放,歡迎前來參學共修。每日都提供熱水洗澡。
       
        080問:頂禮上師!我們心密打坐知道觀照和公案裡的禪師們在一句話裡醒悟是不是一回事?
        答:是的,知道觀照,即認道歸家皈觀自照, 與古德同一鼻孔出氣。
       
        081問:頂禮上師!請問我最近打坐到 40 分鐘以後, 覺得心慌難受,是什麼原因呢?我是剛學修六字明的。
        答:打坐即是修定修慧,我們提倡以散盤打坐來培養定力,須在正確的指導下逐步加長打坐時間,可以從每座 30 分鐘開始一動不動地坐修,過一周後可加長 10 分鐘,持續
        一周後再加長 10 分鐘,如是漸增,半年內可以一動不動坐到每座四個小時以上。
       
        082問:上師好!最近爆炸好幾次,這是為什麼?
        答:因為氣脈通暢,所以就爆炸了。
       
        083問:臘月初八那一天我打坐,剛一上坐就進入昏定,啪地一聲響身心世界消融了,但是響時我有一驚的感覺,您看是否屬於定力不夠?
        答:承擔不了,便是定力不夠。
       
        084問:上師,什麼叫尊勝法?
        答:尊勝法:印心宗傳承的佛頂尊勝陀羅尼法門,主修大毗廬遮那佛心咒、不空羂索如來成就咒,尊勝佛母心咒。
       
        085問:頂禮上師。請問我有好幾次打坐的時候感覺呼吸很困難,需要快節奏的呼吸和深呼吸, 不然就感覺胸悶喘不過氣來,是怎麼回事? 如何解決?
        答:我們打坐的過程中,不但培養了定力,同時也養好了身體,打坐中感覺呼吸困難及呼吸不暢,都是身體機能得到提高的現象, 需要得到更多的氧氣,來提供給加快的血液循環,達到氣脈通暢增強體能的要求。
       
        086問:請問上師:打坐中知道在打坐,但不知道自己在哪,這是不是身心化空的表現?
        答:身心世界化空,亦是打坐的真實寫照,根本上不會存在在哪裡的念想,若還有這個念想在,即非身心化空。
       
        087問:頂禮上師,請問佛世界有苦嗎?是根本沒有苦,還是不覺苦?還是沒有什麼苦不苦? 佛每天都幹嘛?為啥愛有那麼大的力量?
        答:諸佛世界,沒有眾苦,但受諸樂,是名極樂。諸佛無相,無相無不相,無無明,無生滅, 無苦集滅道。諸佛無業識,無造作,慈悲喜捨乃是無相流露,而非造作。
       
        088問:請問一下上師“寂照照寂”是怎麼觀照的?
        答:自然觀照,一切不住,觀照也不可得,即是寂照照寂。
       
        089問:祈請上師,每天工作打坐只有二小時,上坐很快入定輕安。今年以來每週五長坐, 沒間斷。最近今發心每晚長坐,第二天照常上班。上坐二小時後,不起妄念,有心起妄都沒有。一直保持清晰。體力疲倦, 下坐後渾身酸痛。是否坐的時間還是不夠長?還是方法上有問題?
        答:打長座的目的主要是座下自然觀照,促成觀照成片,若是已經如是修持,打不打長座都無所謂。
       
        090問:上師您好,每次去漁具店買泥鰍放生時, 都會看到紅魚蟲子,每次都想買,但是放到河裡又被吃掉,但是不管又被人買去喂魚吃掉,請問紅魚蟲子能買來放生嗎?
        答:凡是水中生靈都可以買下放入水中放生。
       
        091問:上師您好,我曾經是一名雜技演員,幾年前在高空墜下,腰部四階骨折,因為部位特殊也無法打板治療,就這麼一直拖著了, 今年 30 歲,現在坐車時間長了或平時走路多腰都會酸疼,現在修六字大明咒半小時, 半小時有時也會倚著靠背,請問倚著靠背可以嗎,以後想再加時間怎麼辦?
        答:六字大明咒打坐規定不可以靠背打坐,若有條件,師兄可以求印心宗藥師法門來修持,此法行站坐臥皆有方法,非常適合各種因緣的師兄修持。
       
        092問:頂禮上師!昨天打坐到後來似乎是用眼看著聲音,非用耳聽。我在群裡交流,有師兄給我說:@ 浙江胡 ** 是六根互用。今天我感到自己座上就有些執著這種眼看咒音的神通了。 請問上師:我該怎麼辦?還有一問,今天某女同事喊我,初是有種異性的愉悅感,可能這種愉悅感過一點時間才有顛倒計較男女妄習也來了。又該如何對治?
        答:1、六根互用體現在一切不住上,若有著著, 是六識妄用,座上儘管一心微笑持咒,心念耳聞,知道咒在即可。
        2、所謂妄念,當我們察覺到此人是男是女, 已是妄念生起。
       
        093問:頂禮上師!昨天打長座 11 小時,打著打著眼前出現黑洞一樣,感覺有點恐懼。請上師開示,感恩上師。
        答:仁者著相了,打坐中一切境界皆屬幻相, 皆不可得,長座中出現黑洞,正是無明頑空幻相現前,若有恐懼,則是平時解脫之願尚不夠迫切所致。
       
        094問:頂禮上師,我按上師要求一動不動的打坐,從 30 分鐘開始,感覺心臟不舒服,心悶的有些喘不上氣來,請問上師:是不是以前打坐動慣了?
        答:是的,從前打坐動習慣了,現在要求一動不動地打坐,是會感到胸悶難受的,可以從打坐時間長短上來調節,先從每座半個小時開始培養打坐的定力,一周後加十分鐘,以每座四十分鐘來打坐,一周後再加十分鐘,如是漸漸增加打坐時間。
       
        095問:頂禮上師,近兩個月以來,座上經常不自覺地抖動,一次自己動了從座墊上滑下。有時在生活中也不自覺地抖動一下子。雖然我沒把它當回事,但座上做不到一動不動,希望這種狀態早些過去。請問上師, 有對治法子嗎?
        答:可以控制的,儘量控制住就可以了。
       
        096問:請問上師什麼叫“自然觀照”?
        答:自性本來俱足,非修而有,只因無明緣生, 作意分別、揀著取捨,因此迷失,清淨覺性, 今依印心,打坐法門,如實打坐,心念耳聞, 下座一切放下,了無所住,不起作意分別揀著,自然了了常知,清淨覺性朗朗自照,此為自然觀照。
       
        097問:從昨晚開始又不想打坐了,在家不想說話, 還想掉眼淚!發火,很是迷茫,今早 4:30時間到了不睡、不動、無念、無助、就是不想上坐,任何聲音都是雜音。下午來開封照顧老姨!她生病住院孩子都不在身邊。下午 1 點 10 分的車,我從 9 點又上坐打了1 個半小時。又怕今天斷坐。上坐還是安靜。這個時候發資訊給了心地師兄幫我也給我解答了,但還是不想打坐,不想說話,心力不足,累。現在的心好似不思善惡,一切於我無關!請問上師,如何是好?
        答:師兄車途勞累,好好休息,待精力充沛了,自然會發心精進。
       
        098問:恭敬頂禮上師!請上師開示:青島群,** 師兄問 :了了分明還屬境界,要認取和承當了了分明的覺知才對。了了分明屬自性的體,了了分明的靈知屬體用,單認體是屬石木,只有認了靈知才能生用,不然沒有體用你怎麼識的這個體?
        答:前提是:一念不生時,了了分明,便是靈知。若在平常念念相續時,了了分明,則是境界。
       
        099問:頂禮上師,我是新學,打坐時間不長,按時上座,下座提起觀照,可是特別容易流浪, 請問上師,我應該怎麼做才能提高的更快?
        答:初修心法,
        先以願行,
        願力生起,
        諸障自除,
        打坐修定,
        貴在堅持,
        按時上座,
        逐步加時,
        切忌冒進。
       
        100問:打坐持佛號口水津液多得很,老要吞咽, 而且時間長了覺得嘴巴和舌根都好酸呀, 請問上師,這些正常嗎?
        答:正常。

  • 3

     3. 101~150:昏沉、咒妄合流、超渡、煩惱非菩提

        101問:老師,有時候我持咒,那種很細的心念和咒都在裡面,混在一起。定下來的時候, 咒停了之後,手印雖然下來了,但是清清地、朗朗地,一切都清楚,包括那種聲響也都知道。所以有時候發現手印下去的時候,我把它舉起來,舉起來,但是再下去的那一刹那是不知道的,一下又整個都很清楚, 就是這樣……,但是今天的話很明顯就是昏沉似的。
        頂禮上師,請上師開示,座上這是處於哪個階段?座下相應是如何觀照?
        答:這個階段屬於心念耳聞、觀微細流注、能所雙忘之前的階段,咒會斷,手印會散, 但發願的力量不夠,所以這個過程會長些, 若發願更迫切一些,手印不會散,而且常常頓斷能所。下座無妄念無執著無流浪無是非,即清淨觀照,觀照亦無所得。
       
        102問:請教上師,打坐昏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如何克制、解決?
        答:打坐昏睡,外顯身體疲憊,周力不全,神懶智迷;內示心力無存,精墜願息,業障層出。唯發無上菩提大願,方可出離此頹廢光景。
       
        103問:頂禮上師!今天坐了 3 小時,開始時清楚持咒,後來覺得持咒和妄念都有,知道咒在,卻有妄念,好多時候會這樣,這是什麼情況?
        答:這是心念耳聞、咒妄合流的開始,是咒輪開始形成的前兆。
       
        104問:頂禮上師!最近讀經典深感諸佛菩薩之願力弘深,感動得淚流滿面,隨發願效仿菩薩精神,每每讀經都有感恩之心,時有淚眼婆娑!也深感自己之渺小愚鈍,隨願隨行,很有加持力,心裡有很大變化,身體上感覺也在起變化,最近總覺得四肢無力, 全身酸痛,像散了架似的沒勁,請老師開示。
        答:願是成就功德母,
        唯以親證報諸佛,
        解行不忘慈悲心,
        縱使身碎亦無礙。
       
        105問:弟子 ** 頂禮上師!請教上師:
        1、做夢是獨頭意識,是八識田的種子顯現嗎?如果有做夢但卻幾乎記不住,是否說明對過去的種子的執著已經減輕了?
        2、往生後是否有舍利子是修行成就的重要標誌嗎?看到有些人往生前並沒有學佛多長時間,但由於晚輩請了助念團,卻也燒出了舍利。說明他往生淨土了嗎?
        答:1、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日行所思, 即種是因,夜顯所夢,安得是果,隨夢流轉, 即行顛倒,知夢而覺,即解脫見。
        2、能否往生,與有無舍利無直接關係,“舍利”一詞,出自印度,指的是骨灰,而高僧大德平日修證之法音宣說,實在比荼毗後燒出之“舍利”珍貴無比,故說,有無成就者,應視其生前弘法利生事蹟而知, 若以餘骸火剩為證,實屬外道知見。
       
        106問:上師您好!前幾天我有好幾次打坐出現和睡著一樣的感覺,但咒沒停,印沒散,是入定嗎?沒境界,所以我不知是睡著還是入定?清醒後渾身酸困!還有今早打坐好一會子沒有胳膊和手的感覺!是化空嗎?
        答:1、是定境。
        2、是化空。
       
        107問:還有打百座第一輪第五印還是六印的時候,剛上座持咒,可能是剛睡起來心無雜念,不知不覺出現一種我真的說不出來的感覺還是境界!我就覺得清明,溫暖,不可思議!!我就加緊持咒想多保留一會,結果很短就過去了!有那麼兩次!後來再沒出現過!還有一次座上出現一次好喜悅的感覺!那種喜悅也是我平生第一次的體驗, 想說說不出來!!請問上師這些不會是幻覺吧!
        答:法喜充滿,是自性流露,不是幻覺。
       
        108問:上師,走著走著突然不動了,但是對周圍什麼都是知道的,就是不想參與其中了。此刻也沒有什麼妄念,聽到看到的也就是聽到看到的而已,可能心中有發願文在, 這是傳說中的“寂滅現前”麼?
        答:是。
       
        109問:上師,王陽明說“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汝心外。” 前半句是寂滅現前,後半句是妙觀察麼?
        答:是直覺。
       
        110問:頂禮上師!弟子 **,我前、昨天晚上加了坐六字大明咒,大約在 1 個小時 40 分鐘, 突然想不起六字大明咒了,到兩小時下座也沒有想起來,下座後也沒有想起來,在這段時間裡其它咒都能想起來,上師這是什麼原因?
        答:無念無想時,主人公在什麼處?
       
        111問:頂禮上師!誠問上師,這個貪嗔癡慢疑的 “疑”要修證到什麼時候才能斷除呢?弟子體會到貪嗔這些念頭覺察以後都容易了, 但是八識田裡翻出來的“疑”的種子,總是要經過分析思維後才能了,誠問上師, 這是不是內心太複雜的表現呢?應如何修證呢?
        答:“疑”屬無明妄起,欲破疑根,先斷無明, 本來不住,不住本來,即斷無明。
       
        112問:我正想問下師父和各位師兄,我在坐上有時手印都散了,手放在了腿上。可是很清楚的聽見自己念咒的聲音嗡嗡的響,外界其他的就不知道了。這是入定還是睡著了呀?師兄們有沒有這種情況呢?
        答:仁者在打坐持咒中,手印倒了或者散了, 首先考慮的是手印集結的位置過低,在胸口及腹部之間手印是最容易倒下或散開, 正常要集結在胸口之上至下巴之間,這樣手印不易倒下或散開。
       
        113問:我也是在修心密,但結印持咒總覺胸悶氣緊, 近幾個月也常看印心道場上師的開示,談及有關提高手印可以對治結印持咒的不舒服,但提多高呢?與臉同高嗎?也是 45 度角嗎?還是豎直即可?
        答:胸口之上至下巴之間,雙肘輕輕貼著身體兩側肋部,手印離胸口心臟 5 釐米左右。
       
        114問:上師,我在座上總是想最近要做的事情, 很散亂,要如何對治?祈請上師開示。
        答:對治的方法就是不想。
       
        115問:頂禮上師!請問上師,心念耳聞是耳根攝住意根還是可以六根通用?六根通用聽咒一會就容易跑掉了,請上師開示怎樣心念耳聞才做得好?另現在坐上很容易就睡過去了,手印沒散,如何對治?
        答:六根即心,心作用於六根,故名六根互用, 心念耳聞知道咒在,便是以咒攝住六根而達本識,念念不住而所念既寂,直至能所雙忘而證無生法忍。座上容易睡著有幾點原因: 一者疲勞上座,二者手印太低,三者下座流浪於種種事境上,沒有觀照及發願。
       
        116問:頂禮上師!請問冥想與妄念有什麼區別?
        答:冥想就是作意不起妄想,實際亦是一種妄想,妄念是自然生生滅滅的,冥想是因作意而生生滅滅。
       
        117問:我想問下超度是怎麼回事?真的有效果嗎? 如果一個人自身修持不高,憑超度可以提升層次嗎?還有,自己要到什麼程度才可以替別人做超度呢?
        答:1、超度,指的是超凡度聖,把凡夫度入極樂淨土而成為聖人。
        2、效果來自行持超度者的修證及信心,若無修證或無信心,必無效果。
        3、超度亦屬修行過程中的一部分,經常參加超度法會,必然會增強自我解脫的大願, 培養更大的出離心,對修行會有更好的提高。
        4、參與超度者只要解脫信念堅固、願力大, 皆可參加。
       
        118問:上師早安吉祥!昨日早上起晚了,不夠一座的時間,晚上上座的,所以今早彙報一印三座 2.5 小時的情況:有上師指導加持果然不同,一上座開始手印雖說結得很用力, 但不痛了,印一結咒一持,整個身心很安定, 只是知道咒在,似睡非睡,持續了一段時間, 後面就像睡醒了,很清醒的在持咒,手印也不痛,一直到響鈴下座,但慚愧的是對一動不動的要求還沒有深入骨髓的要求自己,後半段腿也不痛,稍不留神還是被習慣性的伸了下腿。
        請教上師:為什麼會分二段,前半段的狀態為什麼不能保持到下座?後半段一無聊, 就會有伸腿的動作,怎麼避免?
        答:1、上座直接感受到心力堅固,手印牢穩,持咒輕快明瞭,是仁者通過多年的熏修, 已經培養出堅固的道心和道力。
        2、座上感受到無聊無味無思維,便是發現了無明殼,亦是第七染汙識,一切能所的根由 ( 沒有通過打長座培養定力是發現不了的 ),再通過座上心念耳聞一切不住、座下綿密發願清淨觀照來打破這個無明殼子。
       
        119問:頂禮上師,如何看待佛日和特殊時令節氣的修法功德利益,是隨緣而修還是不要著相?求上師開示!
        答:仁者須知:
        日日是好日,
        處處是道場,
        若無分別心,
        當人正是佛。
       
        120問:頂禮上師!藥師法三印坐滿百日就生病斷坐快半年了,現在可以坐了,接著修四印還是要從頭再來?
        答:接著修四印。
       
        121問:上師吉祥! 我想問個問題,若實修中出現了很嚴重的病,是否是業障顯現?我除了積極治療,是否同時還應有主動的態度對待?抑或說疾病帶給了我們什麼?
        答:安心修法,積極治療。
       
        122問:跟上師交流下目前打坐的狀況:
        1、這段時間有時感覺座上座下幾乎一樣, 有時感覺有些混沌;
        2、座中有時會在意手印是不是在下巴和胸口之間,這個是一種執著嗎?還是不用管手印是不是在下巴和胸口之間呢?
        3、座中知道咒在,也不知道舌根和嘴唇是不是在動,這個時候會刻意讓舌根和嘴唇微動來持咒,恢復到正常的持咒狀態,這樣坐對嗎?
        答:1、仁者精進
        必有所成
        座上座下
        境界相應
        混成一片
        於諸境中
        無諸分別
        持咒不住
        心念空寂
        2、座中無意
        不執手印
        自然安住
        證無上道
        3、只聞咒在
        不起分別
        加速持咒
        極力追頂
        微細流注
        如恒沙塵
        能所律動
        如幻電光
        八萬種識
        瞬間見聞
        無息無聲
        能所心識
        頓證消融
        萬籟希聲
        朗然現前
        無欲法身
        充滿十方
       
        123問:頂禮上師!弟子這段時間常有在座上聽不到鬧鐘響的事情,有時候什麼都不知道, 一過就是 2 個多小時或 1 個多小時,還會忘記自己是在打坐,一覺突然間會把手印散了。懇請上師開示,手印散了還可以繼續結印接著坐嗎?不到 2 小時手印散了再結印繼續坐還算一座嗎?
        答:1、無需太在意太知道時間的存在,儘量死心塌地,打長座。
        2、打座中途手印散開須重新計時重打一座, 不可繼續。
       
        124問:頂禮上師!我能加修慈氏咒嗎?若能,需要灌頂嗎?有儀軌否?
        答:1、可以加修。
        2、不用灌頂。
        3、沒有儀軌。
       
        125問:請問上師,出世間的成就是什麼,修行成就是指獲得果位了嗎?
        答:1、出世間的成就即是出離六道輪迴親證阿毗跋致及一生補處。
        2、修行成就包括世間弘法成就及出世間的成就。
       
        126問:我有幾個問題:
        1、請問我在聚精會神看書時,看電視,處理工作上的事時,是不是隨念轉了?
        2、有專門為修六字明灌頂的嗎?灌了頂修六字明是否更殊勝?
        3、寺院皈依時,但不知受戒事宜。如何受戒?如修心中(心法),有受戒一說嗎? 感恩上師。
        答:1、一切世間事業離不開分別作意審度甄別, 此皆是妄心作用,但不得不用。
        2、印心宗二祖三祖在著作中多次強調,求修六字大明咒者無需灌頂,若說灌頂後力量大對修持者有幫助,只是信心使然,非有實意,每位仁者,本具諸佛智慧,豈不更有力量,何需外求?
        3、身為佛弟子,持清淨戒,乃是護持己身慧命,當願受持,與修持哪一法門無關, 若有哪一法門不受持佛門戒律,則是附佛外道,我等大眾,應遠離之。
       
        127問:頂禮上師!我是天津群 ***。近幾天血壓很高(170/110 以前沒高過),拍片了顯示頸椎有問題,也可能造成血壓高,為進一步確診正在做 24 小時跟蹤。但我盡可能不斷坐。
        問題一:如果就是高血壓對打坐有影響嗎?
        問題二:頸椎造成的血壓高是不是坐姿也有問題?家裡開始反對我打坐,對我也是一種考驗!懇請上師明示!
        答:高血壓、糖尿病皆與腎虛有關,頸椎造成高血壓這一說法缺乏根據,打坐造成頸椎出問題更是無稽之談。
       
        128問:淨明上師好。下面是一位修心法的師兄看了師公的開示提出的疑問,弟子不能作答,求上師慈悲開示:請問前一段文章說,大修行沒有中陰身直接往生極樂,後一篇文章又說修行人功夫越深走的越慢,要四十九天啊?
        答:1、大修行者,已破無始無明,哪裡還會落入中陰迷悶之中,故說直接超然極樂。
        2、修行者已得及未得究竟者,定力越深走得越慢,乃是示現肉身不壞,給予後人精進的信心,更是難能可貴。
       
        129問:頂禮上師!請問:從養生角度說 23 點至 3 點四個鐘是黃金睡眠時間,排毒,造血等, 很重要!現為了想打 6 小時長座,零點到 6 點,因打坐功夫不深,像是在熬時間,請問長期打 6 小時,會對身體的肝膽造成影響嗎?感恩上師!
        答:從養生的角度來看,仁者不應求解脫,而是求長生不老,不是打坐而是煉丹,不是觀照自性清淨,而是關照自身安危,給執著這個臭皮囊找那麼多藉口作麼?
       
        130問:
        問:妄念也是佛性,這句話對不對?
        答:不對。
        問:妄念是佛性產生出來的,這樣對不對?
        答:是無明產生的。
        問:佛性應物動心為妄。
        答:哪家的歪論呀?佛性還是妄動?
        問:動心即是妄。
        答:你說的應為自性緣影,無明妄動,不是佛性,佛性指的是圓滿覺地,未登圓滿覺地名為自性。
        問:自性應物動心為妄。
        答:妄動是無明緣起,與自性無關。
        問:自性有輪迴嗎?
        答:沒有。
        問:自性是沒有生滅的。
        答:輪迴是無明妄動造成的,所以妄念是無明的產物,與自性無關。你需要弄清楚的是自性與無明的關係。
        問:謝謝老師!我們有點暈。
        答:自性喻為明月,而無明則是水中之月, 所以無明即為自性的影子,我等凡夫認此緣影為真,故不斷地去勞師動眾撈此水中月,引起水面波瀾妄動,此為無明妄起,輪迴不息。
        問:謝謝老師!
        答:而自性當空,常遊畢竟,與此妄動,毫無干係。
        問:那煩惱既菩提,煩惱不是菩提?
        答:煩惱若是菩提,你還煩惱嗎?
        問:佛動不動心?
        答:如如不動名為佛,這個道理你不懂嗎? 佛本無心。佛即無心,哪來的動心?
        問:那度眾生時是應緣。
        答:你不是在學佛,是在學腦筋急轉彎吧?
        問:就是一直都沒明白。
        答:佛無眾生可度,有眾生可度者,不名為佛。《金剛經》沒讀過嗎?
        問:讀了,沒明白。
        答:經云,佛不度眾生,乃是眾生自度。菩薩若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問:你沒說時,我想不起來這些。
        答:佛有沒有煩惱?
        問:沒有。
        答:有煩惱即是眾生,認為有眾生者,即有煩惱。佛無煩惱,所以,佛見人人是佛。你也是佛。
        問:我現在還見得到眾生啊,也有煩惱。
        答:所以,有煩惱即是眾生。
        問:本該是佛,但有煩惱,委屈啊。
        答:只感委屈沒用。
        問:是哦,謝謝老師!打擾老師休息了。老師,我過年想到海口,想重新求灌頂, 可以嗎?
        答:可以。
        問:好的,謝謝老師!
       
        131問:誠問上師,法身是無始無終、報身是有始無終、化身有始有終。如果在法性中有時成就了報身佛,繼續隨願度化眾生,也是在不斷圓滿報身佛,因為修行是無止境的, 修證佛的智慧亦是無止境的。誠問上師,這樣體會是否如法?祈求上師開
        答:法身無邊,報身無盡,化身無際。
       
        132問:弟子也問,凡夫初修佛法時,初發心即證菩提!具不具備法,報,化三身?凡夫若具備,什麼是法身,報身,化身?
        佛之法身遍虛空無量無邊! 佛之報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佛之化身即弟子所皈依之金剛上師!弟子這樣體會不知有誤否?
        答:人人本具佛性法身,示現菩提報身,演義如來化身,同證無餘涅槃。
       
        133問:文殊菩薩與蓮池大師的公案——有天,文殊菩薩化作童子,參訪蓮池大師。參學者的禮儀,本於三頂禮後,即須胡跪合掌而請開示。可是這童子,卻以問訊就請起法來, 於是:
        大師:看您兩腳有泥,必是遠來客。
        童子:聞知蓮池水,特來洗一洗。
        大師:蓮池深萬丈,不怕淹死你。
        童子:雙手攀虛空,一腳踩到底。
        請問上師,最後一句,什麼叫做“雙手攀虛空,一腳踩到底”?因為虛空無處可攀,怎麼攀 ,蓮池水又怎麼能一踩到底?祈請上師, 此案怎麼解?
        答:出頭探虛空,踏破無明地。
       
        134問:弟子頂禮上師!弟子請教上師,沒有皈依的師兄可以修六字大明咒嗎?
        答:可以。
       
        135問:上師,我請教個問題。我因為長期伏案坐姿不正,所以脊椎有一節有點變形,平時不影響生活,但是打坐久了那裡就疼,影響打坐了。我想問下,這怎麼辦?是否只能靠治療好了脊椎才能解決?
        答:打坐可以治療脊椎問題,但需要當面傳授。
       
        136問:上師,無常是不是別名緣起?
        答:緣起分自然緣起及造作緣起,自然緣起表現比較微觀,造作緣起表現較為粗曠,而無常則是造作緣起的各種延續的表現。
       
        137問:頂禮上師!我今天又發脾氣了,我沒辦法管理好自己,常跟著無明跑,沒有一點修行人的樣子,我痛恨自己,恨不得把自己置於死地而後快,我該怎麼降服自己呢?
        答:痛恨,是一種無能的表現,只會讓自己淪陷入無始無終的煩惱當中。降伏自我,靠的是慈悲大願及徹底的懺悔來實現的。
       
        138問:誠問上師,我們繞佛念佛的時候,知道嘴在念佛、耳聽得清清楚楚、步行也清楚、手結印也清楚、有其它念頭起的時候也清楚。這時是否六根並用呢?祈請恩師開示。
        答:六根本源同性體, 諸多作用唯心生。萬法緣起善知覺, 面南望北非東西。
       
        139問:幾天沒坐,睡眠多了。原也是工作一天, 打一坐。神清氣爽。幾天沒坐心亦閒淡。為什麼體力睏乏想睡覺,是不是微細惑耗神而自不知呢?還是一種生理反應? 另一師兄:每晚後半夜失眠,睡不著覺。索性起來打坐吧,唉!連坐幾天下來, 睡眠好了。她說真不可思議。問怎麼會這樣?是渾水坐清了吧?此二種現象修道人或許都遇到,請上師賜教。
        答:1、這種情況多屬沒有願力,解脫心不迫切, 故修持起來拖泥帶水。
        2、這是修證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境界相應, 睡眠與覺醒對應交替的禪意會自然流露。
       
        140問:頂禮上師,求問什麼是翻種子?翻種子與執著生氣有沒有分別?我小氣了,生氣了也叫翻種子嗎?
        答:翻種子,指的是修持印心宗諸法門所體現出來的宗門修法特點,是結合心念耳聞而產生的妄念由八識田中自然翻騰而呈現在意識形態中,不是本宗門的方法是體會不到什麼叫“翻種子”的。“翻種子”是不作意不起分別心而自然表現出來的,生氣是起妄想作意分別的妄為表現,兩者性質不同。
       
        141問:頂禮上師!弟子打坐一開始,持咒大概是幾十遍之後,馬上就昏沉一段時間(手印掉下來),忽然一震才醒過來。之後在打坐的過程中,手印一會兒沉下去,一會兒又舉起來,人也跟著彎腰,挺腰,而不自知。但能知道旁邊所發生的事。祈求上師開示。
        答:這樣的修法毫無意義,仁者不是在離苦, 而是在受煎熬之苦,此法門與你不相應。
       
        142問:頂禮上師!頂禮各位出家師父,各位同修晚上好!在此談談我個人的打座體悟吧! 我打座第一個階段是痛感強,第二個階段是酸痛和累,第三個階段是妄想和咒語在拉鋸,第四個階段咒的力量戰勝妄念,咒語了了分明,相對清淨,特別是坐到清淨時會想繼續坐下去,目前我在這個階段, 聽上師說翻種子,我感覺沒什麼種子翻, 這是怎麼回事呀?如果我進入打座的第五個階段,我對自己的要求是深度清淨,我與咒語融為一體,咒即是我,我即是咒, 只有這樣才能入定,也不知道說的對不對?
        答:翻種子是本宗各法門修持過程中必然會出現的,所翻種子包括:煩惱、妄想、偏執、邪念、疑情、歡喜、愉悅、清淨、禪定、覺照。
       
        143問:頂禮上師!弟子都是每天淩晨三點多起來打坐,但願心不切,偶爾睡過頭,因為白天上班,打不了坐。只好等到晚上忙完家務,近十一點時打坐四個多小時, 這樣子能補今天和明天的坐嗎?就是把明天的坐連在一起打,這樣補救如法嗎?
        答:可以。
       
        144問:頂禮大恩上師!弟子 **。五一參加完一個打七後,近一周感覺很累,總感覺很睏, 睡的也很沉。也不想說太多話。請問上師這是怎麼回事?有無好的對治方法?祈求上師慈悲開示!
        答:參加打七的師兄可以停修三天,這是元音上師允許的。
       
        145問:弟子修心中心百座一輪一印四座。
        1、座中有時感覺手印食指沒有貼住中指, 要偶爾調整一下,這樣如法嗎?還是不用理睬,只管持咒。
        2、座中持咒過程中,出現咒聽不清楚,很模糊,然後只是知道嘴巴動,完全聽不到咒啦,修六字眀時也會出現這種現象,不用理睬嗎?
        3、持咒還有一種現象,嘴巴張的很大,持不出咒,但是可以聽到咒,怎麼處理,閉嘴聽咒嗎,還是呆呆坐著?
        答:1、上座時,要求食指一定要緊貼上中指第一節紋處,在打坐過程中,手印會出現鬆動變形,只要手腕沒有散開,都不要理睬。
        2、持咒時需保持微笑持咒,字字分明。
        3、同上。
       
        146問:頂禮淨明上師!元音老人開示說:“妄念若起,都不隨之,即臨命終時,自然業不能繫,雖有中陰,所向自由,天上人間, 隨意寄託。”針對上句,請上師開示:
        1、做到上句分段生死已了嗎?
        2、做到上句十方淨土可隨意往生嗎?
        3、做到上句是證到初果或破了本參嗎?
        4、做到上句是佛法中的什麼階段?如何再往前做功夫?
        答:1、未了分段生死。
        2、此乃初禪境地,能否往生極樂,與解脫大願迫切求生淨土相應,與此境界無絲毫關係。
        3、未破本參,與親見本性相去甚遠。
        4、繼續結印持咒打坐,一切境相不住,座下應多發大願,直向解脫。阿彌陀佛!
       
        147 問:師尊吉祥:
        1、以前發願法喜充滿,輕安自在,充滿力量, 願力也會自動提起。前幾個月,忽然提不起願力,發願好像變為口頭禪,發現自己要退心,這是什麼原因?應怎麼辦?
        2、觀照是含有願力的,或者說觀照與願力是一體的,觀照做到哪一步,就不需再單獨發願?
        3、現在做觀照能感覺到願力的存在,本為一體,時時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但時有忘記,請問需抽時間單獨發願嗎?或者說用發願來觀照嗎?
        答:願是成就功德母,願即諸佛法身幢。我今欲證菩提果, 念念皆成大悲願。
       
        148 問:請問上師:
        1、修六字大明咒三個小時可以上座修心密麼?
        2、為什麼經常誦金剛經時打哈欠?
        3、晚上睡覺前跪在佛堂誦心經或者大悲咒會流淚 , 修六字大明咒時上座不久也會流淚?
        答:1、仁者能否修持心中心法,應當面與傳法上師交流,請上師觀機,若能與心中心法相應即可灌頂修持。
        2、念經時打哈欠是業障現前,繼續念下去即可。 3、打坐流淚是身體排毒的正常現象。
       
        149 問:頂禮上師,弟子心性急躁,坐到 2 小時心裡會急著下座,座下也一樣,想到一件事要做就迫不及待的趕去做,往往只要結果而不注重過程,請問上師怎麼對治這習氣?
        答:定鬧鐘,時間不到,決不下座。
       
        150 問:百座中,腿動過並更換過,是否要重打?
        答:必須要重打。

  • 4

     4. 151~200:打坐胸悶、中脈、印心宗傳承

        151 問:頂禮上師!阿彌陀佛!請問修心中心法發了大願,如何落實到行願上?謝謝!
        答:念念不離大願,既是發願亦是行願。
       
        152 問:頂禮上師,感恩上師開示,弟子覺得佛法真是妙不可言!上師是慈悲海,弟子是一滴水,但本質都是水呢,所以弟子在努力融進上師的海裡,就是回家吧!願以清淨身語意供養上師。
        答:佛世界即慈悲智慧大海,亦稱覺海,我們都是其中的一滴水,見性解脫即回歸覺性大海的唯一途徑,也是學佛修行的唯一目的。
       
        153 問:上師,如果沒有二元對立的話,那生和死也是一樣的,對嗎?世尊說“涅槃寂靜”,是說證悟空性後就達到沒有分別念,沒有分別念就了脫生死,對嗎?可我還是活在幻境和分別念裡,所以我這樣的想法也是泡影嗎?
        答:生死是幻象,自性無生死,見自性便是見“涅槃寂靜”相,見性即善分別於第一義而不動,如如不動,而了了常知,了知世界一切皆因緣合和所生所滅,善分別、善妙用而不起執著拈滯,常覺知自性根本與塵蘊世界是完全剝落的,同時又能示現各種啟用的遊戲道場。
       
        154 問:頂禮上師,座上翻種子,座下發願還翻種子嗎?
        答:時時發願即轉一切妄念為菩提種子。
       
        155 問:頂禮上師!這位師兄還沒有皈依呢,也讓她發咱們平時發的願嗎?
        答:發願即得解脫,與皈依沒皈依無關。
       
        156 問:師兄幫問問,今天打坐亂七八糟的,那極樂淨土種子,咋不翻出來呀?
        答:師兄證到過極樂淨土,有這個種子,才會翻出來。
       
        157 問:師兄好,請幫我問問上師,我這兩天打坐用心念佛時,想到上師的時候,頭頂發脹,這是為什麼?是正常的嗎?
        第二點,人的福報是前世修來的,享受福報, 猶如向銀行提用存款,提用愈多,存款愈少, 終有提空之時。那常常做佈施,會把自己的福報銷完嗎?祈請上師開示。弟子文 ** 合十! 阿彌陀佛!
        答:1、頭頂發脹是正常現象。
        2、修行的主要目的是了生死得解脫,這是真正的大福報,不要太在乎人世間生活中的福禍旦夕。
       
        158 問:在打坐過程中胸悶是怎麼回事?坐不下去時, 就想一定等鬧鐘響再下座,也告訴自己同修們都坐 4 個小時以上,我也要加油,這算著相嗎? 如何增加堅定心和堅信心?頂禮上師!
        答:1、打坐過程中出現的胸悶現象是凝結在心裡頭的心結開始化掉了。
        2、打坐的目的是培養定力,不能有攀比心, 打坐時間或長或短都要量力而行。
        3、坐下多發大願。
       
        159 問:頂禮大恩淨明上師!請問上師打長坐下座後有時有些輕微的頭暈是怎麼回事?
        答:恍惚,是定的體現,正好直心觀照。
       
        160 問:我們每天發願,如何發的真切?藏傳佛教裡做前行,要修輪迴過患等前行,一個剛入門弟子學習心密需修哪些前行?
        答:可以學習《心密文集》,同時配合打坐。
       
        161 問:若想是妄想心,不想是何心?本性有想還是不想?
        答:不想則無心,本性善用想與不想。
       
        162 問:弟子現在脾腎虧損嚴重,打坐時腰睏腰上沒力氣,老是動,氣血虧,背總是不由自主弓下來,坐(座)上要調整多次,上師賜於(予)的沉香粉定會對我的色身有很大的幫助。請上師慈悲開示弟子如何突破色身的障礙,如法修證下去,弟子迫切需要上師的指導!
        答:指導修行是這世上第一難事,尤其是指導身體有問題的師兄,僅靠資訊往來交流是不夠的,最好還是要當面交流,乾焦急是無濟於事的。
       
        163 問:請法上師:為什麼佛家把墮胎說是殺阿羅漢?胎兒有沒有三細六粗?
        答: 1、佛教以慈悲願心為渡眾生的主要方法, 以戒殺為慈悲心的體現,墮胎屬於重殺業, 故以殺羅漢身來比喻。
        2、三細六粗的體現在於出世為人,胎兒具足此因緣性。
       
        164 問:上師!當代是否有修證到意生身成就的大德?我想見一下。
        答:有啊,大寶法王,趕緊去見。
       
        165 問: 我沒有灌頂,上師說每天堅持坐四小時一動不動,一年後方可灌頂!我現在有時二小時, 有時三小時,有時四小時,周日參加心澈她們共修八小時。坐上經常昏沉怎麼辦?再就是我誦《金剛經》,《圓覺經》,《普賢菩薩行願品》再加上打坐,雜不雜?這樣在初學如法嗎?
        答:1、打坐昏沉是正常現象,隨著打坐的加強, 會過渡到正定。
        2、平日誦經可以幫助打坐及觀照。
        3、師兄的修行非常如法。
       
        166 問:頂禮大恩上師!本來末學想機會留給其它同修的,大家都客氣,末學就厚顏。有個疑惑, 坐(座)上心念耳聞,妄念好像比以前少一些,下坐(座)有時也會有在坐(座)上的感覺,但感覺好像力量不夠,不能自主觀照, 有時還會流浪,這與末學第一次修百坐(座) 時完全不同,那時末學還只有兩小時一座, 不知何故?煩請上師慈悲解惑。
        答:座下多發願,發大願,這個問題自然解脫。
       
        167 問:頂禮上師!上師,我基本上吃素,很少吃葷的,但有個問題想問上師,雞蛋屬於葷呢還是素呢?
        答:在家居士嚴守五戒即可,五戒中沒有戒葷這一戒。
       
        168問:早餐後感覺比較疲卷,躺一會在(再)起來打座(坐),躺下身體就不能動了,睜不開眼,也說不出話,不難受,心裡清楚周圍的一切,一小時後才能動,請上師開示怎麼回事?如果以後再出現這樣的問題(時)該如何處理?
        答:1、不是不能動,而是不想動,如果確定是想動但是完全動不了的話,趕緊去醫院檢查。
        2、這個問題不需要處理。
       
        169問:頂禮上師,我們每天在打坐修行,如何判斷我們修行有進步?
        答:每日可以觀察自己座上的定力是否得到加強,座下的觀照力度是否提高。
       
        170問:頂禮上師!上師:如果有師兄修行中斷座了怎麼辦?可以有辦法挽回嗎?
        答:沒關係,重新開始就可以了。
       
        171問:請上師闡釋一下:
        “言行舉止,隨緣不變; 緣生緣盡,恒見真如。” 此四句是座下功夫罷?
        答: 淨明上師法語
        奢摩他定
        穩固身心 令其不動
        持咒結印 攝心不亂
        心念耳聞 微笑息安
        聞所盡聞 盡聞不住
        微細流注 寂寂無息
        覺所覺空 空覺極圓
        心行處滅 能所雙忘
        言行舉止 隨緣不變
        緣生緣盡 恒見真如
       
        172問:頂拜蔡老師,上座時,緊閉雙眼?
        答:眼睛自然閉上就可以了。
       
        173問:我現在持咒已經在心中形成了咒輪,無論在上座持咒還是在下座觀照,一直都有耳聞咒聲存在:上座時心在念,耳在聞;下座後,仍舊是耳有聞。這樣如法嗎?
        答:非常如法。
       
        174問:頂禮上師,每天4 小時六字明。上座約2 時後, 身體有時會向後傾斜,輕輕將它帶回來, 氣勢尚在,仍向後傾,再拉回來……,如此持續一會,慢慢回復正常。這樣調節, 可以嗎?座上腿大至不動,有時調整一下手印,或挺直一下脊柱,一動不動仍算合格嗎?謝謝!
        答:儘量不要動。
       
        175 問:頂禮淨明上師,弟子現有一問題請師父慈悲開示。我們經常談到福慧雙修,其中的福指的是福德還是福報,二者最根本的區別是什麼呢?每天念經打坐應該是在修福德,那在世間做義工、善事是在修福德還是福報?在人生有限的世間內,修哪種福是我們成佛的資糧?感恩師父!
        答:福慧雙修中的是福德和福報,兩者是因果關係,福德是因,福報是果,同時又有互相轉換的作用。
       
        176問:問一下老師,六字明剛開始時怎麼加時間修的?
        答:修持六字大明咒,可從每座半個小時開始, 每過一周每座加長十分鐘,主要是培養一動也不動的真功夫,半年內也可坐到每座四個小時一動也不動。
       
        177問:頂禮蔡老師,有一事求救,xxx 打長坐就胸口悶,提不起氣,所以總覺得自己有病, 身體不好,很是苦惱,去年去醫院檢查過的,沒有什麼問題,我覺得她是心理問題, 我又幫不了她。求蔡老師幫幫 xxx 吧,看看她到底是什麼問題,怎麼突破這一難關?
        答:這個是正常現象,凡是修持心密各個法門的佛弟子,到了某個階段都會出現胸口悶痛,或者是感覺有團東西堵在胸口,怎麼都化不掉,都以為是得了病,上醫院檢查又很正常,其實這是種子翻騰,是累生累世累劫的心結要化開化掉時表現出來的痛, 是中脈快通了的一種現象,時間長短因人而異,有的人會痛幾天,有人會痛幾個月, 還有一位師兄痛了兩年,都沒關係,會好的。
       
        178問:何為一心不亂?
        答:一心亦不可得,名一心不亂。
       
        179問:上師,我還是再請教吧,不離究竟是什麼意思?慚愧。
        答:說的方式是因人而異的,主要是要給大家建立信心,在一切佛法之中,具足解脫的信心是一切成就的根本。
       
        180問:頂禮上師!請問上師,有沒這個說法,心中心法迴向給所需要的人,要明心見性後才可以,特別是三印的啟用,是不是說明心見性了,有力量了才能為他人啟用?在明心見性前沒力量,特定迴向只應迴向給自己?
        答:既然是啟用就是該用時用,想用就用,若說要見性後才可啟用,尚若這輩子未能見性,就永遠用不上了?任何手印都是諸佛心印,結印持咒即可與諸佛相應,得佛力加持,故名無上相應,所以多結印持咒打坐, 得大成就會很快,這也是無上相應的表現。
       
        181問:大悲上師:弟子發現坐中翻出的種子,有的是近期種進(八)識田的,有很久很久種下的,有知什麼時間種下的。祈請上師, 八識田中翻出中的種子是按種下的先後翻出,還是無序的?
        答:無常間有常。
       
        182問:見性真的得打通中脈嗎?有些修氣功的,中脈確已打通,但見性了嗎?六祖因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悟大道,難道此時他也打通?
        答:心中心,即中脈。禪淨密,一串起來,即中脈。無正知見,言通中脈,皆屬妄言。中脈並非氣脈任督脈,乃是定慧道果的體現。
       
        183問:頂禮上師,弟子今天坐四個多鐘,為什麼到了一半時渾身煩躁,幾乎坐不下去。我急忙停下咒語,發了大願後再繼續持咒, 坐到鬧鐘響再下坐。這樣如法嗎?
        答:可以這麼做。
       
        184問:頂禮蔡老師:某某法師在“剋期證悟”裡講到了氣脈,中脈,我們心中心弟子,要證悟佛法,不但要從理上證悟,對事練心, 是不是必須經過百脈皆通這一大關呢?
        答:印心宗心中心密法屬唐密金剛乘無上相應法,簡稱為無相密法,不需經過生起次第培植信心打通氣脈,不須經過圓滿次第打通中脈,不須經過勝義覺地超越輪迴,直接從第八識為下手處,觀照清淨自心,承擔圓覺佛性,直趣涅(槃)大道。
       
        185問: 頂禮上師,請問什麼是行持定?
        答:行站坐臥皆不亂,也叫隨緣定。
       
        186問:上師,心無愛物,即無煩惱,對嗎?
        答:心捨一切,即無煩惱。
       
        187問:
        問:頂禮上師!印心宗的傳承是怎樣的?
        答:大愚祖師開創印心宗門,傳法的特點是慈悲攝受,因傳承在出家僧眾中被排擠,故將宗門隱傳在居士中,一共傳了四脈,能夠明確知道的是兩位: 王驤陸上師,釋昌定上師。二祖驤陸上師的特點是嚴己厲行、定宗立門、廣播法種、妙接善引。所傳法脈有四脈: 吳禮門上師、李中鼎上師、王漱文上師、曹海榮上師,因歷經劫難,唯剩李中鼎上師這一法脈獨傳,而且枝繁葉茂。
        問:哦!
        答:從以上歷代祖師的傳承來看,印心宗門傳承嚴謹,宗脈清明,是以代師灌頂的制度來進行傳法的,而不是以一脈相承的形式定立宗師來傳法,同時可以指定數位乃至數十位灌頂師進行弘法利生。我們受元音上師灌頂的時候,元音上師說:我是代我師父王驤陸上師給你們灌頂。這體現諸上師的平等性智,平易近人,平等接引,同時讓諸弟子放下師畏,敢於問法,歡喜受用。
        問:某老師說他是代老人灌頂,和大家是師兄弟的關係,不接受師兄們的頂禮, 這點不知怎麼看?
        答:若按某老師的說法,那我們豈不成了二祖驤陸上師的弟子,二祖是我們的根本上師了?
        問:其實大家多麼希望自己有師父啊!
        答:例如,某老師灌頂的許多弟子去參拜藏地的喇嘛上師,上師問心密師兄: 你的根本上師是誰?弟子答:元音上師。喇嘛上師又問:是元音老人親自給你灌頂嗎?弟子答:不是,我沒見過元音老人,老人已經圓寂了。喇嘛上師疑惑不解地問:既然不是元音老人親自灌頂,他怎麼會是你的根本上師?他怎麼能夠時時刻刻相機指導你的修行呢?何況都已經圓寂了,根本上師圓寂了,你的修行就沒有了依止, 沒有了根,你還能修下去嗎?弟子無語了,只能當場拜喇嘛為根本上師了。
       
        188問:頂禮大恩上師!
        1、上師,心中心法本裡說,“結二印於初夜間結契持誦”,請問上師,初夜是幾時?為什麼於初夜間結契持誦呢?
        2、上師,法本裡說“結三印、五印時,燒三種香,一檀香、二薰陸、三沉香,各別燒。” 請問上師,什麼是薰陸?三種香每樣燒完後再上座是嗎?
        3、上師,我早上起來打坐有時昏沉,我試驗過, 晚上 6 點至 10(點)打坐沒有昏沉, 效果比較好。請問上師,我每天選擇晚 6點至 10 點打坐可以嗎?
        答:1、初夜指的是初更,即晚上七點至九點。這個時間打坐種子翻騰比較激烈,二印是促進種子翻騰的成就印,所以佛經選擇這個時間段修。
        2、熏陸香就是中藥店裡賣的乳香。
        3、可以。
       
        189問:頂禮大恩淨明上師!請問上師現在很多師兄已經皈依三寶,做(作)為在家居士, 我們接下來需要做什麼呢?比如說如何做功課?如何去學佛修行呢?很多新師兄心中很迷茫,沒有個具體的目標。
        答:先要明確自己學佛修行的目(的),然後可以閱讀祖師大德的開示,從中找出適合自己修行的方法,再尋找參訪與自己相應的善知識,在善知識的指導下修行。
       
        190問:弟子還有一問題,請上師慈悲開示。關於我們經常談到的自利利他,我們在平日的修行中,有時想發心做些我們自認為是對他人有利的事情,但事後發現因缺乏智慧,做的事情未見得真地是利益他人,也許還在造業了。所以弟子覺得在不具備智慧之前,先要自利,而後再去利他。這樣的想法對嗎?
        答:佛說,自覺覺他、自度度他、自利利他, 這是三位一體,不可分割的,沒有前行後為之說,行善皆從念起,而非有利益之說。
       
        191問:首先感恩淨明上師,聽了上師的開示對我幫助很大,按照上師的方法調整了座位, 果然座上不再為腿疼分心,可不久發現時間一超過 3 小時,屁股下邊骨頭咯的很疼, 又加了個乳膠墊,效果不是很大,不知打長坐的師兄,有沒有遇到過咯屁股的情況, 都是怎麼解決的,繼續打坐,忍忍能過去嗎?
        答:這個情況每位打長座的師兄都經歷過,腚痛及腰背痛培養的定力是:身定;手印痛培養的是:心定;腿腳痛培養的是:行持定; 諸種疼痛皆是業力顯現,亦是道力顯現, 所以正痛之時,當生歡喜。
       
        192問:
        問:上師,座上有時忘記微笑持咒,沒練成習慣。
        答:平時說話也微笑說話,座上就很自然地微笑持咒了。
        問:哦,知道了,座上座下都相應,微笑持咒也一樣。
        答:連說話都微笑,一看就知道是佛弟子。
       
        193問:
        問:頂禮上師,弟子下坐了。
        答:上坐為了什麼?
        問:解脫。
        答:上坐是為了下坐。
        問:???
        答:下坐即解脫!座上翻江倒海,似苦海沉浮,諸境萬千,實是六道輪迴的縮影。座下清淨無比,法喜相隨,輕鬆安然, 念念當覺,自得解脫!
       
        194問:本人理解,通中脈是(打)開本來的副產品, 不敢定位,才問恩師。
        答:中脈是定力慧力道力及涅槃正受的具體表現,見性則有解悟、體證、徹證之差別。
       
        195問:蔡奕忠 ( 淨明 ) 師父,咒音應該從哪裡發出來?身體的哪個位置?
        答:從聞性中發出。
       
        196問:我還有一問,打座坐的方向是否有規定?
        答:十方皆淨土,面向八方。
       
        197問:需要觀想四臂觀音嗎?
        答:不用觀想,心念耳聞超越一切觀想,直接豁開心門,徹照本自具足的清淨覺心,直證無上菩提。
       
        198問:頂禮上師!弟子在印心助修指導群又重看了上師在重慶開示 ( 十二 ),想起上師幾年前在師兄家的開示還在耳邊迴響,但弟子沒有聽師的話,急於求成,還是匆匆忙忙的修了心中心法,好生懺悔!這幾年坐下來受用不大,精進勇猛修法沒有,只是每天完成任務樣坐 2 小時,共修時坐 4 小時, 經常和身體覺受鬥爭,沒有經常親近上師, 請上師及時指導、糾正,以致於荒廢了幾年時間,弟子最近似有所悟,不能再這樣渾渾噩噩,希上師慈悲給弟子指一條正確的修法之路!弟子頂禮合十 。
        答:基礎不堅固,再修十年還是如此糾結的心密弟子,成不了自在歡喜親證本來的佛弟子, 沒有參透微細流注,如何會現能所雙忘?
       
        199問:頂禮上師!如何參透微細流注 ?
        答:用心念耳聞,每座四小時以上,半年至三年, 便能參透。
       
        200問:虛空粉碎大地平沉是什麼感覺?
        答:哦,原來如此。就這麼回事。

  • 5

     5. 201~231:頂上顎?平聲持咒、觀照、法名、與上師相應

        201問:我是什麼根器呢?上師和道生說的我死勁想也不明白啥意思?
        答:只要對心密宗門生起無上信念者,皆是印心宗門的上根之器,行人於此都要肯定自己的信念,修持心密諸法方有意義。
       
        202問:師父,我只管發願,不去管觀不觀照,如何觀照等問題,這樣如法嗎?
        答:觀照的方法及開示極多,皆屬方便而說, 總之不離心清淨、清淨心,心若不清淨,不名為觀照,觀者清淨,照見本覺,是名觀照。仁者無論何種方便,不離此句,皆屬觀照。
       
        203問:怕自己沒修好念慈氏咒或者往生廣咒,求生淨土吧,這是祖師給咱們開的極為殊勝的方便法門。
        答:祖師傳法是因根施教,不是只傳心密,更不是只灌頂,不親自傳法,而是觀察因緣, 傳相應法。若修心密,其中之一、四、五印, 皆有往生十方佛淨土的功用,無需加修他法。只因眾人一味只求心密,而不注重牢固的打基礎,貿然修持心密又得不到相應的指導,而導致信心不足,故加修他法來鞏固信念。
       
        204問:請問上師,如果我們沒有修好這個法,臨命終時咋辦?
        答:印心宗門所修證的就是信願行的體現,對自己修法的目的即身解脫要有堅定的信念, 結合歷代諸上師所指導的座上打坐、下坐觀照的方法如實修持,同時以恒持不斷的發願心去履行菩提道,行持之路自然體現出一步一腳印,步步蓮花開的清淨佛世界。阿彌陀佛!
       
        205問:上師好,師兄們好!心念耳聞時舌頭不是頂著上顎的嗎?
        答:舌頂上顎是靜坐禪觀,不是咱心密心念耳聞的方法,不能混在一起用了,你能舌頂著上顎講話嗎?
       
        206問:我在持六字大明咒時,是一次二句的,二句的語調不同,這樣如法嗎?
        答:不如法,持咒不能刻意加上音調,誦持密乘中所有咒語本來都是平聲的,但是在誦持過程中會自然變調,這個是正常的,但若故意變調則對修行有不良影響,因為這是故意造作出很大的妄念,會產生出壓念效應。
       
        207問:古德說的明心見性,有標準嗎,假如有的話那標準是什麼?
        答:當下一念清淨心光即見法身佛。
       
        208問:為什麼發願能起到這麼大的作用?
        答:因為煩惱種子經發願後轉成為菩提道果。
       
        209問:發願解脫善良的人們容易,但是要發願解脫那些殺盜淫,殺生的人、貪污的人,感覺很難發出真心的解脫這些人的願,好像還有嗔恨心,怎樣真心發願解脫一切眾生, 包括惡人呢?
        答:分別善惡,即生煩惱,心有煩惱即是眾生, 自知眾生,更要發願,依此願力,出離煩惱。
       
        210問:頂禮上師!您講的持咒觀照是一直持咒還是妄念來了用咒拉回來。
        答:持咒之時,咒即覺性之光明,聲聲不住, 念念分明,了了常知,即是持咒觀照。
       
        211問:頂禮上師,問下修心密的可以和專門打坐靜坐的同修一起打坐嗎?這樣的共修效果好點嗎?
        答:不要追求效果,這樣不是共修,還不如自己在家裡修。
       
        212問:請教上師,如果座上掌根分開了一下,這一座還算數麼?我念阿彌陀佛。
        答:掌根分開就是手印散了,要重新打一座。
       
        213問:上師好!有師兄已灌頂修心中心法,但沒有法名,可否拜見上師時請上師起法名?
        答:我的法名是在代元音上師灌頂一年多後, 元音上師才賜予的。老人說,沒有一定的修證,是不允許起心密的法名的。
       
        214問:頂禮上師!我持六字明一段時間座上會心念的音耳根好像堵住沒音,比昏沉還要難過,我今天只好出聲持咒,隔幾天就會反覆。
        答:這境界莫理睬,知道咒在就是心念耳聞, 而不是耳朵聽不聽到聲音。
       
        215問:頂禮上師!打坐有時會心煩,原因是什麼? 如何度過?
        答:一心只顧持咒,心煩心亂都不理睬。
       
        216問:頂禮上師,今天打坐頭頂漲痛,怎麼回事啊?
        答:也許是上火了,也許快證道了。
       
        217問:頂禮上師。打坐時,手印突然散開,不自覺, 突然地,鼓掌起來,無邊法喜!如何控制別不要老犯此?
        答:要自覺控制住,否則會感招附體,讓你控制不住自己。
       
        218問:我持咒嘴唇動的還是比較大,請問如何才能做到嘴唇微動?
        答:隨著打坐的時間逐步加長了,持咒的速度也加快了,自然會嘴唇微動。
       
        219問:上師,坐下發願,時刻發願,是用心想也就是默念默想呢,還是用心念耳聞法?
        答:心念耳聞,面帶歡喜。
       
        220問:尊敬的上師:有時手印不知不覺舉到齊眉高了,這樣有沒有問題啊?可否?
        答:太高了,要控制到正常高度。
       
        221問:尊敬的上師!讀一字在心裡過一字,這和心念耳聞有聯繫嗎?
        答:心念耳聞,聞的是咒而不是字。
       
        222問:頂禮上師!隨時隨地發大願,是不是願從心裡出,發多了就真誠了嗎?有時感到願力好像不那麼真。
        答:俗話說,假話說上一千遍便成真的了,何況是師兄發的大願,那可是真實不虛。
       
        223問:尊敬的上師,打坐時手印可以緊貼在心口嗎 ?
        答:可以。
       
        224問:上師,我發願時也感覺不真!覺得我沒能力! 但是我這樣發願“願此生開智慧成佛、自度度他!”就覺得這是心裡實話,就是不知道這樣行不行?
        答:我們繼承的是歷代祖師的大願,當願承擔, 當下即得成就。
       
        225問:老師,境界怎麼轉。
        答:發願即轉。
       
        226問:頂禮上師,讓我懂得發大心的重要。有時氣感明顯,現在站地上,不思善惡,只覺頭戴小帽,左耳黏著肥皂泡。但有時沒學上師開示和師兄的啟發,啥情況也沒,這是不是消息?
        答:境界而已,不必執著。
       
        227問:恩師法安,我的缺點是易攀緣,每次剛如法不久,一攀緣心就亂了,難以把持,可有化攀緣之心的方便之法?
        答:攀緣就是流浪,座上持咒速度慢了,咒隨妄念轉,座下無力攝心,常隨境轉,故攀緣心起。化解此心,方法有二:一者不住, 吾心本空,唯知覺性,一切因緣,皆幻化境、生滅相,與吾心無別,至此,湛然寂滅,了知自性,朗然現前,即得三昧真心; 二者不捨,一切世相,與我同源,知心攀緣,即得善巧,止語安住,無心可用,心證空寂,身自安然,於諸境界自作用之, 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228問:師父,有個東西我還不是真懂:為何必定要打坐持咒呢?這和放下一切煩惱有何相干?現打坐就已是本人的心頭患了。
        答:本來是佛,本自清淨,本不動搖,本來圓成, 只因處處皆自疑,處處被境迷,處處攀緣自縛,處處貪婪生煩惱,故被情困,被家累, 被俗氣,被人罵,處處不得自在,時時顛倒妄想,導致煩惱不息,輪迴不斷,空虛無記,無始無終。
       
        229問:老師,請問什麼是與上師相應?
        答:與上師相應就是遠離貪慎癡,與般若智慧相應,不是心外求法,另求他力,不作自覺。俱格上師是智慧化身,以使弟子覺悟成佛為目的。不是僅僅在弟子心目中增加一個崇拜者,更不是成為弟子命運的控制者,是教育者、啟迪者。於弟子妄言福禍, 增盛取捨,非愚即狂。我們學人也要有這方面取捨甄別的擇法眼。
       
        230問:上師,腫瘤在實像上是怎麼通過念佛打坐就消除的?
        答:心慈手軟。
       
        231問:
        問:上師,那個控制不住睡眠,怎麼辦啊?
        答:打坐?
        問:是啊 !
        答:找痛。
        問:啊?
        答:要找痛,借痛,痛就是除掉睡眠。

淨明上師蔡奕忠老師

  • 淨明上師在微信上針對學人開示所做之答疑集

    善辨一切諸因緣,
    善解無量真實意。
    善巧化解煩惱根,
    善導相應多法門!
  • 傳法風格 力行祖師遺訓,秉持當面親傳、跟進指導的傳法風格。老師灌頂時,一個一個弟子逐一灌頂,並親授每一位弟子咒文、咒語、手印以及打坐要領及其他細節...都給予系統而細緻的相應指導,傳法具有系統性和嚴謹性。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