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有渡亡時間軸---總共五十三天

 注意事項

行法須知

中有渡亡時期,總共五十三天
分四個階段行法,各階段的劃分,及各階段出現的境相、行法所誦的經偈文。
注意事項如下:

looks_one 行法者

最好請有傳承密法灌頂的上師;次為一同受過戒的道友或同一法脈的善知識;或為亡者信賴的親友、熟人,發心渡亡者。若有條件,應儘可能研讀『中有教授聽聞解脫密法』和『中有成就秘笈』,如沒有這兩本書,就照此『中有救度法行法專冊』行法亦可。

行法者必須堅信本密法有無比殊勝的功德和加持力,要朗聲照本讀誦,心念專一,字句分明。行法期間應持素,嚴禁親屬及任何有關人為亡者辦喪事而殺生。

若亡者斷氣前,進入沉睡狀、脈搏出現停止現象時,則須用雙手重疊輕輕擠壓亡者心臟部位,令其清醒,使其靈識保持在中脈內,不沿左右二脈逆轉,以便使其易領受行法指授之意,能立見法身,得大自在,其靈識定能沿中脈向上,從梵穴出去而生佛土。

亡者身體最好取吉祥式,即右側臥式,為此,應預先在其外氣未斷之時,可輕輕移轉其身體;正要斷氣時,及斷氣後二十四小時內,不可移動,更不可更衣。

在亡者外氣未斷絕之時,只要見到死相現前,就應開始第一階段的行法,一定要掌握好時機。

亡者死相現前表現為:
(1) 五根敗壞--眼不明、珠不動;耳不聞聲;鼻柱歪斜;舌語澀滯;身難轉動。
(2) 四大銷融--骨僵硬沉重;血凝止,心臟就要停止跳動;體變冷後又變為潮熱;氣出多入少,或有喉中作響,最後呼出長息三次,只有出氣沒有入氣,第一次出氣距離約有一肘遠,第二次約二肘遠,最後一次約四肘遠,外氣終於斷盡。

每日行法所持之咒語,文中只列出通常必須念誦的咒語,其中大光明咒是按元音上師的指示而增加的。原經本中給出的其他度亡咒語附列於書後,供行法者根據亡者情況而選誦。
念誦經文時,原經文念一遍後念解釋文一遍或多遍。

looks_two 行法處所

亡者在瀕死時,可在病榻前,病者身體旁;死亡後,在亡者屍體旁;若亡者於外地,可在其住所或適當地方。

looks_3 布置

設一香案,請一佛菩薩像,立一亡者牌位,擺上亡者照片或貼身衣服一角;供品視情況而定,富足者可廣陳實物,不充裕者也可以意變妙供,觀想為無量上妙供品,遍滿虛空,供養佛法僧三寶。

行法處所務保持清靜,嚴禁親友及其他人哭泣、喧嘩。

looks_4 依亡者情況酌減

根據亡者修道情況酌減:

room生前曾修密法或曾讀『中有教授聽聞解脫密法』且具有戒行者,可誦至第二階段為期四日止。

room生前曾修顯教且具有戒行者,可誦至第三階段為止,為期十八天。

room生前毫無修持,亦未具有善行者,則宜全部誦完,為期五十三日,並為安全起見,在死亡後,即可加誦第四階段輪迴中有的導示經文全部內容。

實際度亡中,或增或減,全在死者家屬及行法者斟酌情況而決定之。

行法者也可在每一中有期完畢後,在佛菩薩前,冥心祈禱,請示亡者得度與否,然後以拈卦方法決定行止。

若亡者死於異地,得信後,行法者應從其死亡之日算起,按行法之日所屬的某一中有期、所處的度亡日之經偈文讀誦,過時的經偈文不予補誦。

looks_5 亡者焚化

最好在一七之後進行,至少在斷氣四天以後進行。家屬應儘量設法推延時間。

looks_6 未得度的亡者

逢死亡的百日、逢他的紀念日(亡者的生日和死亡日)、和逢年節(清明節、中元節、中秋節、除夕等),可以供養並念經誦咒再次進行超渡;對於其他無依無靠的孤魂野鬼,或見他人殺雞、殺鴨、殺豬時,也可念咒超渡,本書中所提供的咒語可供選用。

 臨終時第一次明光境相(死光明)

說明:

四大銷融--骨僵硬沉重;血凝止,心臟就要停止跳動;體變冷後又變為潮熱;氣出多入少,或有喉中作響,最後呼出長息三次,只有出氣沒有入氣,第一次出氣距離約有一肘遠,第二次約二肘遠,最後一次約四肘遠,外氣終於斷盡。
行法時,行法者要以唇附耳,聲音明朗,但不可觸及身體。
分下面三種情況,施以不同的救度:
(1)對於有修持的上根人,已經證見本性,不需要中有救度;對於臨命終時有些迷悶者,引導一下即可,反覆向亡者提示。
(2)若亡者修習過颇哇法,當死相初現一、二種時,應施以颇哇法,使其遷識往生。
(3)對於未得度的,或一般的亡者,行法者應隨時注意觀察病者,一但死相現前,就要捉住時機,引唇附耳(但不可觸及)高聲對他說:
第一次明光指授1-4

 輪迴中有期

念誦導示的兩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從第十九日到第五十三日,每天從導示一念誦到導示二十四;(反覆念誦三至七遍)          
第二種方法:分三次念完全部二十四個導示,即
  第一天開始念誦導示1到導示12為止(反覆念誦三至七遍)。
  第二天從導示12念誦至導示19  (反覆念誦三至七遍)。
  第三天從導示19念誦至導示24  (反覆念誦三至七遍)。

三天念一卷。第四日又從頭順次念誦,於是三日一循環,直至輪迴中有期最後一天。
(行法者根據情況,任選一種行之,但為安全起見,最好選第一種方法。)

visibility

行法須知

中有渡亡時期,總共五十三天
分四個階段行法,各階段的劃分,及各階段出現的境相、行法所誦的經偈文。
注意事項如下:【說明】

皈依偈
法身【阿彌多婆無量光】
報身【蓮花】【寂靜】【忿怒】尊
化身【蓮花生師】眾生怙
三身上師尊前我敬禮
airline_seat_flat

死位中有期:第一次明光境相

外氣將斷未絕~外氣斷後半小時內,這個階段,包括亡者外氣將斷未絕、死相現前(五根敗壞、四大銷融)之時,以及外氣斷後半小時內。行法時,行法者要以唇附耳,聲音明朗,但不可觸及身體。分下面三種情況,施以不同的救度: 【說明】

第一次明光指授1-4

死位中有期:第二次明光境相

斷氣後半小時~第四天
死位中有時期4天內:臨終時第二次明光境相(死光明)
在亡者四日以前盡力為之多次念誦:
在法性中有時期到來之前,行法的人要反復念誦以下[1]至[7]文,使經文含義深深印入亡者的八識田中。這樣當法性中有時期種種恐怖境相到來時,亡者就能知道這都是我們的本性光明所顯現的,這樣就能從痛苦中解脫出來。

第二次明光指授1-7
people

法性中有期:共14天

斷氣後第五天→第十八天
法性中有時期共14天:(放光境相)
初週→寂靜部尊指示:死亡後第五日~第十一日

次週→憤怒部尊指示:死亡後第十二日~第十八日

refresh

輪迴中有期:共35天

死亡後第十九日~第五十三日
輪迴中有時期共14天輪迴中有時期35天:死後境相、轉生境相-閉胎、轉生境相-選胎
【念誦導示的兩種方法】

導示1~24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