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99 翻种子从粗到细的过程(2019)

問:上師,還有搞不大清楚,翻種子跟第七識是什麼關係啊? 答:翻種子是從第八識翻出來的,因為種子都在八識田裡面翻出來的。作意就是第七識,沒有作意就叫翻種子。 問:哦,是這樣。 答:你看我們持咒的時候各種念頭層出不窮,我們沒有作意吧?一作意就把它壓住了,所以我們翻種子就是不作意,我們注意力是放在持咒上,手印不散、咒不斷,那這時候是翻種子,八識田裡面翻出來,很自然地翻出來,它是沒有作意的。用我們的話說“直接從八識做功夫”就是這個意思,你看,這個種子從八識田裡面翻出來的。 問:所以那一些念頭不是作意出來的,是翻出來的。 答:不是,翻出來的。 問:是這樣的。 答:你作意的叫什麼呢?叫作妄想。妄想執著就是作意的,妄念紛飛,有時候是作意的,有時候是自然的。所以粗住、細住、微細住,然後到微細流注,這過程就是翻種子的過程。前面粗住的時候種子是煩惱種子,煩惱種子形象是很明確的,你執著在哪裡它就翻哪裡的種子。再下去煩惱種子少了,就翻出妄想種子,沒有那麼煩惱了,但是妄想力量很大,也很粗大。這妄想種子再翻下去是妄念種子,但是妄念還分粗和細,粗的妄念雖然沒有帶有妄想,但是這個妄念的力量也很強大,一瞬間翻出十個、八個大的妄念來,它沒有形成妄想,只是妄念。這個功夫再細一點,一瞬間可以翻出幾十個種子來,這又是中等大的妄念。然後再下去,一瞬間能夠翻出上百個妄念來,它就是小的妄念了。那你這功夫越往上,這時間越加上去,所翻出來的種子就越細,這個我們都可以發覺得到。到種子細到一定程度之後,它就變成圖像了,所以我們有師兄來交流:“哎呀,我總是看到這圖像一幕一幕的。”我說:“你這個是微細念,翻出微細念的種子來,就像看電影一樣一幕一幕的,各種境界層出不窮。”再翻下去更細膩了,一陣一陣的,能夠察覺到有念頭來,但是看不清它是什麼東西,所以形成微細流注。有時候像噴泉一樣“嘩”一陣過來,有時候又像瀑布一樣一瀉千里,有時候形成一條線,更細。再深入下去像靜止的流水,再下去像明鏡一樣,但這些都還是相。 過去禪宗有一個公案:古鏡未磨時如何,古鏡磨了之後又如何。他心像明鏡一樣,微細流注很綿密,就像明鏡一樣,所以古鏡未磨。這個公案回答的也有三個:第一個回答“對面就是鸚鵡洲”,他避開不回你這個古鏡磨還是未磨,“對面就是鸚鵡洲”,你認取了沒有啊?又有一個禪師怎麼回答呢?古鏡未磨時如何啊?“胡來胡現。”這層次又不一樣了。又來一個,更究竟的,“打破鏡子來相見。”就把這個微細流注給它截掉,“打破鏡子來相見”。 問A:有意思,比較對機。(眾笑) 答:胡來胡現。(眾笑)

2   600 出现微细流注不要理睬(2017)

問:昨天中午打坐的時候,我覺得哈,那時候一直都在持咒,妄念也沒有,然後這個時候,我一直都想把那個好像一個什麼東西,好像…… 答:你不用,不用解釋了,我只給你來一句,不要執著一切。 問:我知道啊,但是我是都想把它看清楚嘛。 答:不要,你還是執著嘛你,不要去執著這些。 問:不要去執著,這些都是境界,是不是? 答:都是境界,一切境界都有生滅相,有生滅相,我們執著它也沒有用,因為它有消失。 問:但是它很快哦。 答:快就快嘛,微細流注都很快,不要管它,我們所告訴你,這就是微細流注,但是你不要盯著它看。 問:我就是盯著它看。 答:看不到的。 問:我就是盯著它,我說這個是什麼好像是看不清楚。 答:看不清楚,對。我的意思就是告訴你,不要理睬它,微細流注你管不住的,它像噴井一樣,噴井一樣啊,你執著不了它,你住不住的,你想停留都不可能,哎,所以叫你不要去住它。 問:就是啊,就是想把它看清楚,看清楚,到底是什麼? 答:啥都不是,就是微細流注。 問:就是微細流注,也是境界。 答:啊,那是啊,你一住在這上面,你就停留在那裡,所以叫你不要住啊。 問:我沒有管它,因為我聽上師說,上師前天說就是微細流住也不要管它。 答:我們講的東西都是提前告訴你,我知道你下一座要出現什麼,我才跟你這麼說。 問:感恩上師。

3   601 从极力追顶到能所双忘(2017)

答:你看我們先說的相向而行,持咒的速度快了,妄念跟咒語合為一體。先是相向而行,合為一體的時候它就不叫妄念了,叫念念不住了。這個念一旦跟咒合為一體的時候,速度就非常快了,這就我們所講的形成了咒輪,也是元音上師所講的極力追頂,自然出現極力追頂了,而這個極力追頂或者說形成了咒輪,就是能所雙忘的前兆,用不了多長時間就會出現能所雙忘。 (刪除其中一段) 問:上師,您接著開示,就是微細流注的另外一個體現就是極力追頂形成咒輪? 答:對,都是這個階段,都是微細流注。 問:那第二個階段怎麼辦? 答:形成咒輪,這個階段是方便說,應該說是個過程,過程不是階段,它是聯繫在一起的,所以叫過程,一路風光嘛,什麼現象什麼美景都有,但不要住在上面。 問:那第三個階段就是能所雙亡? 答:你又來階段了。 問:就是沒有能所。 答:能所雙忘,能所雙忘會反反復復。為什麼啊?無明是很難打破的,打破了,它很快又恢復了,打破了很快又恢復了。因為這是無量劫以來,各種妄執造成的,但是沒關係,這也是個消息,只要出現能所雙忘就是個消息,證明我們用功是對的,沒有錯。 問:上師,從口念耳聞,到心念耳聞,到剛剛說的念念的,是一個過程自然的,不是去…… 答:自然的,不是造作的,造作不了,要造作得了我們各位早就成佛了,造作不了,所以叫作自然流露。 問:上師,這個形成咒輪的表現,都有哪一些體現呢?比如說…… 答:自己體會,自己體會,我已經說得那麼細了。 問:都跟你說了,念念不住,極力追頂,這都是啊。 答:現在就剩下大家去體會了。

4   602 极力追顶的表现(2017)

問:上師,您可以再講一遍這個極力追頂,我剛剛沒聽清楚,就是說嘴唇在動,舌根也在動,但是沒有咒的聲音,好像沒有…… 答:咒,速度很快,你幾乎沒有察覺到咒的存在。 問:對,就是嘴唇舌根一直在動一直在動。 答:但是你知道你是在持咒。 問:對,好像沒有那個咒音。 答:有時候感受自己好像就是嘴唇在拍電報一樣,噠噠噠……就是這個樣子,其實咒還在的,只是它變得很微細。 問:原來這就叫極力追頂啊? 答:對,這就極力追定追頂。 問:聽起來這詞好玄啊,其實就那麼回事啊,我也遇到過好幾次啊。 答:就是。 問:還在老想極力追頂是怎麼回事。 答:是啊,一講就知道了,就噠噠噠噠……不停地在拍電報一樣。 此處刪除一句話 答:我們所講的極力追頂啊,你體會一下就跟我們所講的念念不住是一樣的,咒也不住了,念當然也不住了,所以叫念念不住,念念不停留。

5   603 极力追顶的前提是微细流注(2015)

師兄:就是前天晚上那個師兄不是提的那個極力追頂嘛。 上師:噢,這個不要追求。 師兄:如果說不那種一句盯一句地上來的話,就很容易散亂了,有時候妄念就很多。現在這樣念的時候很受不了,氣都提不起來了。 上師:對,這個不是追求的,這個是出現了相應,才能夠極力追頂,不相應不行。 師兄:就是啊,我說那個度怎麼掌握呀?您教一個方法嘛,有沒有好一點的方法,這樣子念著又不累,然後又可以杜絕妄念。 上師:它的前提是微細流注出現了,心比較空靈無住,持咒持得比較輕鬆、愉悅,就帶有一種歡喜,這個極力追頂它會自然產生,不是去勉強的。

6   604 极力追顶的条件和表现(2015)

問:就是今天下午這個八小時吧,感覺比家裡邊要慢,過得時間要長。 答:哦,環境變了嘛。 問:持咒的時候,我就是讓自己極力追頂盯在這個咒上,但是盯著盯著好像就一下沒感覺了,就是沒知覺了似的,再等有感覺的時候發現可能已經在妄念上。 答:妄想起了咒不就起了嗎?咒有沒有起啊? 問:嗯,我那時候就好像這個手印都已經倒下來了,但不是說倒成這樣,就是已經在這個位置。 答:咒不在了? 問:應該是咒還在,咒還在,但是那個肯定是妄念很清晰了,然後我就再把手印拿起來,繼續追頂這個咒。 答:這個時候不需要追頂。 問:不需要追頂,哦。 答:追頂是建立在輕鬆的狀態下,不是勉強的,勉強追頂會很累。 問:哦,今天下午這一座,就是從十點多這一座一直到六點,基本就是在不停地重複這個事。 答:你這個是故意去追頂,那會很累,追兩天你就垮了。追頂是自然的,持咒持到輕鬆,前提是在心念耳聞已經是很輕鬆,咒語跟妄念——妄念形成念流,咒語形成咒輪,兩者圓融在一起了。這個咒就是念,念就是咒,形成一體的情況下,身體出現了輕安,很受用、很舒適,這時候極力追頂它會自然出現。這個極力追頂是很輕鬆的,跟時間、快慢、地方、好壞、大小一點關係都沒有,就是完全不在這個時間、空間上,你的心不在這上面,就是在咒上。整個身心世界都是明明朗朗、清清透透的,這種情況下極力追頂,而不是說勉強地去極力追頂。而且你本身的這種,我們剛才所講的那種心態,它就是在定中,極力追頂是在定當中建立起來的。所以不是說我們故意要去極力追頂,那是很累的。所以說打了長座了,不是說去體會座上怎麼樣,主要是座下如何。都打那麼長坐了,這個座下的觀照應該是很綿密的,能夠成片的。 問:上師,就是座上我持咒的時候起來妄念我能看見它,這個座下也能同步用到。我今天就是做這個事兒,我就覺得我在座上持咒的時候妄念起來我想看到它,但是基本上是什麼,就是我持咒的時候,然後就過去了。 答:過去哪裡啦? 問:就手印就倒下來了。 答:這個沒關係,不是散印,這個才叫倒印,印倒了倒到這裡來了;還在這裡那不叫倒印,那個叫手印持平啊。平時在定,這樣也是在定中,這樣也是在定中,這都是定。 問A:那您說那個追頂是在定中自然追頂,但是我發現,上座以後不久,也沒有進入多深的狀態,那個時候稍微把咒…… 答:我告訴你,這個追頂心肯定是定的,不一定說是在什麼樣的定中才追頂,你的心肯定是不亂的才能夠追頂,不亂就是定嘛,不是說你非得要入一個禪定才能夠去追頂。禪定有多種,有一些定是已經一心不亂了,能所雙亡了,能所雙忘了,那時候還用追頂嗎?不用了。

7   605 极力追顶的先决条件(2015)

師兄:上師,那個極力追頂就是很順暢的那種,但是念了一陣兒之後就昏沉的那種,那是不是不能極力追頂呀? 上師:昏沉,昏沉還沒到極力追頂的時候。 師兄:先是極力追頂…… 上師:先是昏沉,幾乎是昏沉已經不知道消失有多久了。你看我們極力追頂,我說了個先決條件嘛:念得很輕鬆、很愉悅、很輕快。這時候也很有信心啊,不可能出現昏沉。 師兄:但念不動啊,後來就…… 上師:後來幹嘛?你管後來幹嘛,它會反復無常的,你去管後來幹什麼,每一座都會有變化。

8   606 极力追顶的要求—持咒轻松愉快(2015)

師兄:這屬於感覺念咒持得很費勁,屬於推車上坡一樣的那種。 上師:對,沒錯,是這樣的。極力追頂,記住啊,這個時候是極力追頂。極力追頂就是讓我們這個能所雙忘出現得更快,但這個極力追頂它是有要求的,你持咒要持得輕鬆愉快。 師兄:它有時候會輕鬆。 上師:要覺得說不累,你要覺得累就不對了。輕鬆愉快,這個咒持得很快,但很輕鬆、很飄逸,那你這時候就可以極力追頂。極力追頂你念念念念,“啪”,你看,想念念不出來了——這個一開口就是一句“阿”在了,想念念不出來了——這就是一心不亂了,也就是一念不生了,這就是能所雙忘。 師兄:有的時候念的時候,感覺咒很輕飄,就是聽不到那個是什麼字了,就是只念那個咒。 上師:不管它嘛,要管它什麼字幹嘛。你的心清淨了,心清淨就是“無上咒”。你看我們讀《心經》上面有“無上咒”,什麼叫“無上咒”啊?心清淨就是“無上咒”。 師兄:好的。

9   607 极力追顶可以增长能量(2017)

師兄:上師那個上座持咒追頂就是說剛上座也可以馬上就進入那種狀態嗎? 上師:是啊,可以。可以,你要是一上座就開始追頂了,那你這一座過得覺得這個時間是很快的,唰,六個小時就過去啦,這引磬一響,奇怪了,剛上座就響引磬了,什麼意思啊,那這個定力是相當深了,所以上座就能夠極力追頂。 師兄:但追頂的時候有一個是氣機很強那種。 上師:那個是正受用的力量。 師兄:但那個好像耗用那個能量比較大。 上師:不會,也會增長能量。 師兄:它能把那個中脈給帶動起來。 上師:嗯,對,那個培養中氣倒是很快。 師兄:對,然後那天我體會一下,上師,就是比較輕微的那種追頂,那個? 上師:不用力的。 師兄:嗯,就是比較心細的這種,然後觀察到心念呢,就是心裡的那個。 上師:嗯。

10   608 如何是微妙身心(2017)

答:嗯。你看我們這個打坐,要求心念耳聞,座下觀照,要綿綿密密,座上心念耳聞,座下綿密觀照。我們說這個座上培養定力,定力是個什麼樣的光景啊?什麼叫作定力啊?知不知道啊,什麼叫定力? 問:心不亂就是定。 答:不亂就是定,那如果粘在境界上了,亂還是不亂啊?粘在事境上也未必是亂啊!不一定都是亂,粘在事境上不一定都是亂,也有亂,也有不亂,但都是粘,那叫粘著。那粘著是不是定力啊?粘著不是定,定是不粘的,所以說要知道啥叫培養定力。定力的體現就是不跟事境跑。我們說禪定,禪定是:外不亂境,內不亂心,就不跟著境界跑,裡面呢不跟著妄念跑。外不亂相,不亂境,內不亂心,這就是禪定。所以定力就是不粘著的,粘著就不叫定力了。不粘著了,自然就不亂了,所以座上心念耳聞培養定力,座下綿密觀照自然清淨。我們這個座下自然地觀照也是不粘著一切事境的,所以座上培養了定力,座下方可啟觀照的妙用,這個就是解脫道。能夠不粘著在一切境界上,能夠自然地觀照,才是解脫道,時時刻刻都在解脫當中,所以這個解脫很微妙。凡是我們讀佛經,或者說祖師大德所講的法論,上面都講到微妙身心,這個微妙身心是什麼意思呢?微妙身心的另外一個名詞叫作無上相應,我們時時刻刻與自性相應,這就是微妙身心。好比我們大家都知道,武則天是個開悟的皇帝,從哪裡知道她是開悟的?她作的偈子,寫了一句:無量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她如果是沒有根深蒂固的觀照,她是體會不到這一句的,所以從這一句上面能夠證明她是開悟的皇帝,是開悟之人。 這微妙身心又體現在哪?我們座上體現在哪裡呀?微妙身心。我們經常說打坐出現了微細流注,微細流注這就是微妙身心啊,你能看到微細流注就是看到微妙身心。所以座上能夠心念耳聞,看到微細流注了,座下就可以自然觀照,綿密觀照,這就是微妙身心,所以座上座下是相應的,是無上相應的。我們這個修法,修到了座下能夠自然觀照了,這就是告訴你,我們這個行腳已經不需要拐杖了,找到了觀照的方法就找到了成佛的方法。

11   609 微细流注的特点(2016)

問:上師,那個念頭和妄念,它這個就是在打坐的過程當中,比如說念頭跟妄念不是一回事。 答:念頭跟妄念…… 問:就因為我昨天打坐的時候坐在那兒,就突然間有一種那種狀況,好像知道有念,但是又不知它是什麼念,但就是知道…… 答:這是微細流注。 問:哦。 答:微細流注。 問:哦,很快就過去了,後面還…… 答:微細流注就是你能夠察覺到了,但是看不清楚是什麼。 問:對,看不清,知道有,但不知道是什麼念頭。 答:微細流注。 問:等它出來,比如這個念頭出來,我要…… 答:出現微細流注的時候,人是定的。 問:哦。 答:定在那裡的,就會出現微細流注嘛,所以人定的時候能夠看到很細很細的。 問:它不是一個的? 答:不是一個,它是連成片的。 問:對對對。 答:所以叫微細流注,這個打長坐就能夠很快地發現它,發現微細流注的存在。

12   610 微细流注阶段的境界相应(2015)

上師:你看這個身體空了,持咒是明明了了的,身體也定住了。這個是身體上的表相,而我們這個意識當中的念是一陣一陣的,看不清楚,普遍表現出來是看不清楚,但能夠感受到,連綿不斷,這叫微細流注,這個是座上。像我們三祖的開示裡面,經常講到三個字:“空、樂、明”——在這個微細流注的階段會表現出來。身體表現空靈無住,能夠看到定光,也就是定中的光明,眼睛雖然是閉著的,但是感受自己全身籠罩在一片光明當中。內心又是歡喜的,喜悅,這叫喜悅。下座以後會身心愉悅,身體輕鬆無比,看誰都是那麼善良、可親,是吧?看誰都是,哎呀,這個是個好人啊。佛教當中有一句話叫“行善必多道友”,在這裡還可以說成是“行道必多善友”。“行善必多道友”倒過來說不就是“行道必多善友”嘛,你不管去到哪裡都能夠遇到一大堆好人。 師兄:這個就是坐五、六個小時就會實現? 上師:四個小時以上。 師兄:我感覺是要五、六個小時。 上師:是,一般四個小時以上就會出現這種。而且是跟師兄們交流的過程當中,佛經上的、祖師大德開示過的,都能夠應用得出來。 師兄:我以為這是慈悲心顯現,感覺出現慈悲心。 上師:對,善心、柔軟。這個用我們上師一句話概括它:覺受增長,也叫正覺受。因為出現了輕安,所以感覺當下就是解脫的,很爽啊,修行到這一步,妙不可言,感受自己當下就是解脫的。這屬於哪個部分呢,我們說“十功德”。“十功德”是哪“十功德”啊?正規的說法:“空、明、定、智、善心、柔軟、喜悅、法樂、解脫、境界相應。”這境界相應講的就是座上座下,包括你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都能夠體現出種種受用。但這些都還是身體上的覺受,這些覺受沒有離開身體,身體還在,它沒有完全空掉,所以這些境界不可停留,停留就是住著。不要住在上面啊,這都是客人,一路風光,了不可得。可以說起它,可以說、可以表現出來,但是不可執著。當然,你要執著在上面也沒關係,執著這個比執著煩惱要好,所以你要執著也沒關係。這個總是比煩惱要好嘛,能夠得到相似的解脫嘛。所以有這個境界還是比沒有好嘛,要不然修心密每天都是推車子上山,每天苦不堪言,堅持個五、六年下來,一看到老師們啊:“老師啊,我一直都在堅持啊!”哎呦,聽起來好痛苦,是不是啊?一點覺受都沒有。所以有這些境界還是好,證明我們修行有進步。 師兄:這些也是境界了哈? 上師:啊是,它雖然是境界,那畢竟有進步啊。你看,我們這個還是不錯的嘞,雖然未能夠出離三界,起碼煩惱還是少了嘛。修行上有所成就,小成就嘛,是吧?所以說,其實住一住也沒關係,不要住著是大方向啊,不住著是大方向,不執著是大方向,小方向上還是可以停一停的嘛。(眾笑)

13   611 微细流注是看不清的(2017)

上師:心歷師兄想說什麼? 師兄:就是說這個座下的起心動念哪,你說這個念頭比較粗大的時候啊,它是容易看見的,但是很微細的時候就不容易了,最多就看得模模糊糊的,看得清楚很難哪。 上師:模模糊糊看它做麼?不看,行不? 師兄:那行啊。 上師:絕大多數是模糊的,不清晰的,就流過去了。微細流注,看不清的,一陣一陣的,能夠看得清的,正是你要用的,都是你要去用他,就能看得清的。否則都是看不清的。 師兄:這也是證明自己座下功夫的時候。 上師:嗯,是。

14   612 形成极力追顶的条件(2015)

上師:已經形成了一種,就是說比較平常的現象,持咒持得很輕鬆,內心很平和,而且這個粗細的妄念幾乎沒有了,都是微細流注,自然流露,自然表現。這種情況下呢,才存在極力追頂持咒,才能夠相應。如果說人很累,心也很累,這妄念呢,變化多端,有時候粗有時候細,雜亂無常,這個時候去用這個極力追頂,那是很累的,也用不好。所以說極力追頂是有條件的,一般我們是在這個打七啊,打了一個七、兩個七之後才會自然出現的這種情況,不是一開始馬上就有了。除非是你(在)這個修行過程當中,差不多每天都跟打七一樣,那才會有這種可能性。所以想要極力追頂,是要講條件的。所以不要追求這個極力追頂,自然而然表現出來就可以,追求極力追頂就很累了。 師兄:我記得之前上師有說過持咒的時候,速度要很快。 上師:因為我們這個修行,畢竟在世間修行不容易,有家庭的修行也不容易,負擔挺重的,修行比較容易出現斷斷續續。雖然說每天都堅持,這一座能夠保持下來,但是它不是每天都是這麼一種輕安的表現,不是每天都那麼好,有時候還是存在這個情緒上的變化。所以每天這個打坐,修行過程當中翻種子也翻得不同,每天都是變化無常。所以在家修行呢不容易達到極力追頂,這個條件不容易形成,共修的話有可能,平時在家很難。

15   613 咒很细微时如何突破(2016)

問:上師啊,就是早上持咒啊,然後持到後面的話,這個咒變得很微細、很微細的,就是也分辨不出來它是不是這個咒,咒肯定應該不會變哦,但是很微細的…… 答:嗯,這個不管,不理睬,這個時候是不是咒無關緊要了。 問:嗯,很微細、很微細的,然後也分辨不出它這個咒是什麼了。 答:嗯,對。你說的這個微細的時候,已經是咒跟我們所講的念頭並為一體了。 問:那個時候好像念也沒有了。 答:念頭也沒有,沒有看到波動了。 問:啊,沒有看到波動了,就是說後面很微細了,也不去分別它,如果說…… 答:這個是對的,這個方向是對的,馬上會出現能所雙忘。 問:就是斷掉了,對吧? 答:對。 問:對聲音好像很敏感。 答:再發發願,願力再大一些,它就會有突破感,突破會快一些。 問:嗯。

16   614 咒念合一(2015)

師兄:那念念清淨它只是在座下面出現吧? 上師:念念清淨座上也出現。那我們所講的念念清淨了,跟咒語是在一起的,念清淨咒也清淨,念念清淨。 師兄A:上師那有沒有相反的情況就是光有咒了沒有念頭了?光剩一個咒在了。 上師:也會出現這種狀況。但是你這個咒,我們所講的極力追頂,就整個人都籠罩在這一片咒語當中。其實咒就是念,念就是咒,念跟咒結合成一體了。這個是快出現能所雙忘前面那個階段,就是念跟咒已經結為一體了,它就已經變成一體了,很快就能達到一念不生了。 師兄A:然後我今天就是持這個咒的時候,感覺就是有一種好像那種波浪一個勁地往上推,推一推,往上推。 上師:這都是我們所講的境界相應——後面要講的境界相應。

17   615 定中持咒也是极力追顶(2018)

問:上師我還有個問題。 答:還有問題,請問。 問:追頂和在定中持咒,這個結果都是一樣的目的吧? 答:都是追頂。 問:也一樣,在定中也可以那樣追頂? 答:定中持咒也是追頂。 問:我覺得不一樣。所以走走走,再回來,再往這邊走走走,再回來。 答:嗯 ,一樣的。 問:一樣的啊。 問A:什麼是極力追頂啊? 答:你現在是先往心念耳聞發展,極力追頂是心念耳聞的下一步。我們這指導是相應的,你修到哪一步我就指導到哪一步,替你承當。這步你承當了,你就可以勇往直前了,如果說承當不了,就還有懷疑,這一懷疑了就在這裡徘徊了。所以說每個人的境界不一樣,但是我們這些指導是跟每一個人都相應,這相應就是指導上是相應的。

18   616 极力追顶是可以主动停下来的(2018)

問:上師,現在從一上座就在追頂,然後那個牙齒就是這樣不斷地碰撞,然後那個咒它太快了。 答:追頂要把握自己,就是說時間到了,要自己主動下來,不要貪坐,因為追頂的時候是最容易貪坐的。但是因為這個追頂對身體還是有點損耗,所以我們定好時間,如果時間到了必須要下座,要主動下座,不要貪坐。 問:就是牙齒一直在碰撞,咒也念不出來了,這樣如法嗎? 答:那沒關係,它實際上就是在持咒,你也可以去停頓一下,有意地去停頓。 問:停不下來。 答:可以停的。 問:可以停的? 答:你只是不願意停而已。每個人都可以停的,我們一拍手板,或者叫你的名字你就停下來,那還是可以停的,只是你不知道要停。 問:這兩天就是一上座就在追頂,就感覺有點乏味,打坐打的,一上座就在練牙。

19   617 极力追顶时不控制就是自然(2019)

問:上師,我覺得極力追頂的時候出現那個咒“叭叭叭叭叭……”,有時候作意還是能作意出來的。 答:那是你才知道。它是剛開始可能會有些作意,後面控制不了了就不是作意了。 問:但它那個也沒控制,它就是自然生起,然後慢慢地它就自然…… 答:自然就是沒法控制的,所以叫自然。 問:對對對。 答:要是能控制就不叫自然了,那就叫作意了。 問:但是有時候持咒持得很快的時候,起個念極力追頂,它自然“叭叭叭叭叭……”就上來了,那種情況是作意出來的,是嗎? 答:雖然是“叭叭叭叭叭……”,但實際上還是在念咒。 問:對對對。 答:你聽到耳朵裡面還是咒。 問:對對。

20   618 咒慢也可以形成极力追顶(2019)

問:還有那個氣,就是說不出來話,很小的聲音。上次也是出現這樣,你讓我吃沉香蜜,好一點。但是這次再上座,我就不敢追頂持咒那種用力了,可能是不是太用力了?就到這個時候,就卡到那了,不敢再往前走那種。 答:卡是怎麼個卡法? 問:就是心念心聞的時候就突破不了了那點,怕出現再猛力持咒的時候氣再跟不上,就是怕出現那個問題。 答:要自然就可以,不要勉強。 問:是不是太用力了上師,持咒的時候? 答:你用力就不自然了。 問:追頂的時候肯定費力,就是那種? 答:不會,很輕鬆的,追頂是輕鬆愉快的。 問:那我是作意的那個追頂? 答:你是作意的,你是想追頂。 問:對。 問A:什麼叫追頂? 答:咒念得很快。 問:那咒慢的時候,上師,字字清晰的時候…… 答:咒慢也有追頂。 問:對,我感覺我現在這樣做,放下來,放慢一點。 答:咒慢的時候,你這個咒清淨它也是追頂。 問:對,字字清晰的時候,反而那個比較清淨。那上師我現在就這樣放慢地走,行嗎? 答:可以,自然就可以,自自然然的,不快、不緊、不慢。 問:好。 答:聽不懂嗎? 問A:我不懂得什麼叫追頂。 上師:到追頂的時候就知道了,猜是猜不到的。

21   619 极力追顶时是一心不乱的(2019)

問:極力追頂是想要達到什麼程度? 答:極力追頂有個前提是咒和念合一,咒念合一就很自然地形成極力追頂。我們所能夠發現極力追頂的就是持這個咒頭尾是相接的,分不清頭尾,所以叫“咒輪”。你看我們元音上師寫的那個大光明咒,這是不是咒輪?你能看得出哪個是頭哪個是尾嗎?這恰恰是尾巴,尾巴就是開始,你說這裡就是頭,也沒錯。這輪是沒有頭尾的,形成咒輪了,就是這個樣子,分不清頭尾,頭也是尾,尾也是頭。 問:但是可能這個極力追頂還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吧?應該就是屬於達到那個狀態? 答:出現極力追頂之後,才會出現能所雙忘。 問:這個極力追頂是不是就是說我們是順著它持咒,這個速度或者是各方面的讓它自然去走,但是這個時候感覺表面上好像是極力追頂,但實際上還是這個妄念和咒沒辦法融在一起,感覺看到妄念還是妄念。 答:那就不會是極力追頂,你妄念跟咒還不能夠合為一體,就做不到一心不亂。沒有一心不亂是不會形成極力追頂的,極力追頂的時候已經是一心不亂了。 問:是,那我們這個就是假的,那這個情況是讓它繼續走,還是…… 答:那你這個是無明現前了,一切都不住了,很空靈,什麼都沒有,但是久而久之,就會有無明妄起,無明妄起是什麼?煩惱。恰恰你就會出現煩惱——一有煩惱就開始懷疑自己。這樣的話我們總結一下你就是平時的願力太少了。 問:發願太少。 答:發願太少。只講究座上功夫有多長時間,但是不講究座下怎麼去修,就是座上的修跟座下的行分離了,沒有相應起來。 問:那我們座下行住坐臥就是發願。 答:對,要不停地發願,願力不斷。

22   620 咒和念融为一体就是微细流注(2019)

淨明上師於2015-2019打七開示的精華,分十五個主題供大家參詳。

23   621 咒轮是不分头尾的(2019)

問:上師,您開示一下這個咒輪跟極力追頂有什麼不一樣啊? 答:沒有說不一樣,它是一體的。 問:一體的? 答:一體的。 問:形成咒輪就是在極力追頂啊? 答:先出現極力追頂,才會形成咒輪。你見過咒輪沒有啊? 問:咒輪就是快,形成一個像輪子一樣,一個咒音? 答:頭尾相接就是咒輪,不分頭尾。 問:就是快到只有一個字? 答:咒輪就是我們元音上師寫的大光明咒那個,宗門的牌也是咒輪。 問A:這裡有。 答:對,這個就是咒輪。看一看,能看出頭尾不? 問B:頭尾相接。 問:看不出來。 答:不分頭尾的就是咒輪。 問C:有這麼清晰嗎?那個咒輪它顯示出來會怎麼清晰嗎?在腦子裡面顯示。 答:不是,不是這個相,是那個咒:唵嘛呢叭咪吽,唵嘛呢叭咪吽,唵嘛呢叭咪吽。(念得很快)這就是咒輪,你分不清頭尾。而不是說這個相跑出來了。 問C:是啊。 問B:是說那個聲音。 答:對,持咒的速度。 問C:速度快。

24   622 极力追顶时不能用力和作意(2019)

問:上師,追頂的時候感覺很用力,用力就會氣不足,跟不上。 答:不對不對,不能用力,輕鬆、自在。輕鬆的,用力你就回過來,放慢速度,不能用力。 問:就是有一點來回拉鋸的那種感覺。 答:你要感覺到用力了你就回來。不能用力,用力會虛脫的。 問:放慢嗎?放慢速度? 答:對,讓它自然放慢。如果你發現速度是自然加快的,就不用管它。如果是用力了,就是作意了,那你就要回來。 問:感覺像亂麻一樣,走到那個位置不知道怎麼走了,追不上去,但是咒是自然加快的。 答:那你從粗住開始就一直在作意,用意想來念咒,才會出現這種情況。所以我們說要用嘴巴來念,不要用意想。 問A:那意想和注意力在咒上有什麼不同? 答:注意力都在咒上,但是我們用的是心念耳聞。什麼叫心念耳聞?就是口微動,不出聲,但是自己聽得明明白白。心念耳聞嘴巴是要動的,好多師兄他是不動了,他用心來想,他認為那樣叫心念耳聞。那個我們叫意想,不叫心念耳聞,心念耳聞嘴巴是一定要動的。

25   623 极力追顶时不要害怕发出声音(2019)

問:上師,極力追頂之後一直追頂嗎?我就是跟那個巡七的師兄巡七的時候,巡一遍,這位師兄跟我說:“你看,這是極力追頂。”第二遍,他又是極力追頂,第三遍,還是極力追頂。追頂都是追頂好幾個小時,就一直極力追頂? 答:追頂幾個月的都有。 問A:我今天就極力追頂了,就是極力追頂的時候,你想慢一點的話,其實有時候可以控制一點點,就是你那個持咒的時候…… 答:不要控制。 問A:不要控制? 答:不要控制。 問A:但是我聲音很大,他們都說我聲音太大了,他們其他人聲音很小的。牙齒一直很響,我就控制。 答:有天上飛機的聲音大嗎? 問A:那倒沒有,那比不上,天壤之別。我就有時作意地想不去持咒。你咒要是一提快,它這個極力追頂又開始“嗒嗒嗒……”,我的太響了,吵到他們。 答:沒關係,你在幫助他們培養定力。 問A:但是,這樣好像也讓別人生起煩惱了。 答:你在幫他們培養定力。 問A:就像那天打七那天,我在壇城打了一座。打了一座然後我就是在極力追頂,也是聲音可大。 答:他煩惱證明他沒有修行。 問A:有一個師兄說:“她怎麼這樣,好嚇人!”然後我就使勁手印也散掉,我就走了,我就下座了。 答:我們那個心*師兄在壇城那裡打坐也是“哢哢哢……”。搞得我們那個佛樂團團長站起來指著他:“這個傢伙太吵啦!”(眾笑)實在是受不了。 問A:我的也是挺大。 答:正常。 問A:正常是吧? 答:他受不了是他的事,跟我們無關。 問A:你只要把咒一追緊,它就還開始…… 答:他如果有意見的話,我們那就改天我們叫機場飛機停飛嘛,那麼吵從我們空中過。 問A:那上師您說我的修行不好,我極力追頂是經常極力追頂。 答:誰說你修行不好? 問:我感覺我修行不好啊。 答:那你說就你自己說嘛,你說是上師說,那麼多人聽到了。 問A:我自己覺得我是修行不好。 答:上師怎麼可能說你修行不好? 問A:我自己感覺。 答:如果上師說你修行不好,那首先修得不好的就是上師。 問A:上師沒有好壞,我知道上師。 答:真是這樣的。 問A:上師什麼都好,一切都好。 答:我們不可能說哪個師兄修得不好。

26   624 极力追顶是八识起作用(2019)

問:上師,這兩座持咒我總感覺上氣不接下氣,中間還有點斷氣的感覺。但是停下持咒好像感覺很平靜。 答:沒休息好吧? 問:也行,反正就覺得吃力。 答:嗯,你剛來幾天啦? 問:已經來了八天了。 答:已經八天啦?八天好像還沒進入狀態。 問:感覺也進了。 答:反正就是翻種子。 問:不是翻種子,就是那種不持咒也感覺很清淨。 答:這就是問題,偷懶。 問:什麼? 答:偷懶。 問:不是,特別就是那種持不出來,我不想偷懶。 答:肯定是偷懶,有沒有念頭啊? 問:沒有。我也奇怪,你說我定了,我感覺我哪有這麼高的定力,一上座沒多久就定了。 答:不持咒特別舒服,而且還沒有妄念,一點念頭都沒有。 問:我這次來了我才體會到,特別就是定住的感覺。 答:你前面念咒沒有? 問:第二座四個小時前面一直在念,然後,後兩個小時我感覺好像 沒怎麼念。 答:有個前提就是在念咒。念啊念啊,咒就念不出來了。 問:不知道是累得念不出來了,還是達到了那個境界了。 答:我看你在想,那肯定是故意停下來,因為你有想在。 問:我現在是回憶那個過程。 答:那就是在想,有想在就證明還不是真正的極力追頂,真正的極力追頂不需要想,直接就說出來,很有力量的。如果你還要想在,在回憶,動念了,那都是在臆想。所以我們說考證,怎麼考證?就是看你的說話有沒有停留在想蘊上,想就是七識作用,不是八識作用。我們種子翻騰包括極力追頂,包括能所雙忘都是八識作用,不是七識作用。

27   625 极力追顶会互相影响(2019)

問:上師,我想問一下,就是像師兄這樣子咬那個牙齒,“噠噠噠噠噠”,我念咒比較快的時候,我就覺得那種聲音不怎麼好聽,就作意停下來了。 答:我們極力追頂的師兄都這樣,都是這樣。 問:我覺得很難聽的,所以就停了,這個還是繼續念是嗎? 答:對,念到張口結舌,咒就沒有了。 問:但是那個咒音就是跟平常的六字大明咒不一樣。 答:你聽別人是不一樣,但你自己知道是一樣的。 問: 我自己就覺得念得剩一個字,這個字都不是六個字裡面的一個。 答:對,一個字。然後你用意識去控制它。 問:對。 答:錯過了。 問:我覺得挺大聲的,怕影響別人。 答:我們這個叫叩齒聲,那個牙齒在叩。再出現你就不要控制了。 問:感覺挺大聲的。 答:沒事。 問A:我房間裡面都是這種聲音。(眾笑) 問B:像我這樣子一整座都是這麼吵。 問:而且聲音變得很多。(眾笑) 答:都這樣的。 問C:嘴巴很大,就像小孩吃奶那種,“噠噠噠噠噠”。 問:還有點像老鼠磨牙齒。(眾笑) 問C:也是叫追頂是吧? 答:對,叩齒聲。我們還有個師兄擔心自己牙齒給嗑破了。(眾笑) 問D:會不會有感染的?那個師兄扣了兩天。 答:都會的,它會形成共鳴。一個人出現極力追頂,會帶動一大片,它會形成共鳴。 問D:那我感謝師兄帶動了我。 問:那我都不知道是我自己念的還是受你影響了。 答:互相影響。所以你看這位師兄才來幾天,她也受這個共鳴的影響。我們說不是特別踏實的修行,一般要十幾、二十年,才會出現這個極力追頂。 問D:那感謝師兄。 問E:我都覺得不好意思。 答:你幹嘛不感謝你自己呢? 問D:我心裡就想可能是不是受她的影響。 答:不是,不光是影響,它是引起共鳴。你要是沒有這個定力的話,也出現不了,它是相應的。 問F:那上師要是這樣的話會不會影響大家,就會壓住。我今天就壓了,就不去那樣子,因為我怕影響別人。 答:你用意識去壓了,又回到六道輪迴了。六道輪迴都是意識作用。 問: 我怕影響別的師兄打坐,她們很安靜。 答:這就解脫不了嘛。

28   626 极力追顶的形式可能会变(2019)

問:上師,就是那個極力追頂它還會變嗎? 答:會反復。 問:就是我第一次極力追頂的時候是念得很快,它會捲舌頭,就是舌頭“烏拉烏拉……”這樣子。然後這兩天然後極力追頂就是嘴巴“叭叭叭叭叭叭”,也會磨牙齒,就是牙齒在“噔噔噔噔”,就是很快很快。 答:你是說的形式會不會變啊? 問:對對對。 答:有可能會變的。 問:對啊,我這兩天極力追頂的時候,捲舌頭很少,就是嘴巴“叭叭叭叭”,就是很快。 答:沒關係,怎麼樣都是極力追頂。

淨明上師蔡奕忠老師

  • 佛法修證實錄、印心宗實證寶典!
    淨明上師於2015-2019打七開示的精華,分十五個主題供大家參詳。
  • 無心直說音訊目錄: 一、佛学常识:1~101
    二、印心宗的特点:102~179
    三、印心宗的重要概念:180~234
    四、印心宗的妙用:235~275
    五、发愿:276~322
    六、打坐基础:323~395
    七、座上境界与反应:396~507
    八、持咒:508~569
    九、翻种子:570~598
    十、微细流注:599~626
    十一、能所双忘:627~657
    十二、观照:658~787
    十三、认取与承当:788~917
    十四、海南自在佛乐团佛歌:918~936
    十五、印心宗咒语:937~945
    十六、2013年打七开示:946~962
 佛弟子 © 2004-2020   :tang.fsvs@gmail.com